1. Home
  2. 系所簡介
系所簡介

口傳系的歷史沿革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簡稱口傳系)成立於1992年,是國內唯一提供完整口語傳播專業教育與融合社群媒體應用的學系。本系屬於「傳播學門」這個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源頭直溯古希臘的修辭/語藝(rhetoric)之學。千百年來,重要學者、著作不斷,一直是西方文明綿延數千年的重要素養。廿世紀以來,更結合人際溝通的科學研究,人文與社會科學途徑並進,為口傳學門帶來豐富的面貌。

隨著傳播科技的日新月異,人們從大眾媒體時代進入了社群媒體時代。相較於傳統大眾媒體,社群媒體更注重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及關係連結,因此可被視為一種「人際媒體」(interpersonal media)。「社群媒體時代下的口語傳播」所強調的是跨域整合能力,要瞭解社群媒體,便需要更細膩的分析人所產製的訊息。本系突破傳統大眾傳播與人際傳播的二分法,結合口語傳播及社群媒體的雙重知識,將口傳能力從面對面的溝通情境,拓展至社群媒體平台,養成學生的人際影響力、公眾影響力及社群影響力,使口傳系成為名符其實的「影響力學園」。

學科課群的劃分

有腦才,才會有口才!因此口傳系的課程奠基於「專業基礎課群」,再細分成溝通、表達及社群媒體等三大專業課群。「溝通課群」著重於人際間的關係建立、互動交流;「表達課群」則是強調在公眾場合中的發言與表達技巧。而以前二課群的素養為基礎,因應傳播科技的變遷,口傳能力的實踐的場域從人際之間,進一步延伸至社群媒體的多平台實作應用,繼而組成「社群媒體課群」。

專業基礎課群

除了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政治學等社會科學的基礎科目,此課群還包括口語語言學、語言邏輯與批判思考、研究方法、美學、互動與話語分析等課程,為大學生應具備的基礎學術素養與思辨能力奠立扎實的根基。

溝通課群

以口語傳播中「人際溝通」分科之內涵為課程規劃平臺,進而探討人類社會中各種資訊交流與意義分享的活動暨行為, 以期培養學生之傳播視野與專業能力,增加未來就業之競爭力,並提升人際影響力。此課群之課程包括團體溝通、組織溝通、跨文化溝通、性別溝通、族群溝通、非語言溝通等等。

表達課群

以口語傳播中「公眾傳播」分科之內涵為課程規劃平臺,亦結合社群媒體多平台之應用,培養主持、播報、直播、簡報、對外發言等各類型口語表達技巧,使學生懂得妥善結合口語與多元媒體,掌握精準、效率、合宜的表達訣竅及契機,並提升公眾影響力。課群規劃以傳授聲音、幽默、辯論等基本功為基礎,繼而針對商業行銷、政治傳播、節目主持、新聞播報、組織發言等不同應用情境,進行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表達素養教育。

社群媒體課群

從口傳素養出發,迎接社群媒體時代。社群媒體提供了人際面對面溝通的延伸平台,有別於過往電視、電影的單向傳播,更多的是雙向、互動的溝通,透過修習本課群,學生可掌握「人際媒體」的精髓,提升社群影響力。此課群之課程包括社群媒體概論、網路直播技巧、社群媒體專案製作、受眾行為分析、粉絲互動與關係管理等等。

口傳的競爭力

經由上述課群的養成,口傳系的學生將具備以下能力:

  1. 群我溝通能力:在大眾傳播人際化、人際訊息公眾化的社群媒體時代中,能夠靈活掌握自我及公眾訊息的產製與管理,以期培養熟悉傳統媒體、社群媒體、口語表達技巧及人際傳播知能的全傳播專業人才。
  2. 軟硬兼備的巧實力:數位時代中需具備溝通、表達、協調、說服、思辯的口語傳播能力,並精通社群媒體營運及多平台管理能力,以期培養具備整體策略思維的全傳播專業人才。

口傳與就業

許多職場調查與研究報告都一再指出,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說服協調能力、社群媒體操作能力等,都是職場中迫切需要,同時也是能否勝任的重要關鍵。口傳系除了培養學生這些重要的專業核心能力,也希望藉由專業知識的增能,強化學生在人際、公眾及社群等多元面向的影響力。

在畢業之後,口傳系學生的畢業生出路寬廣,除了傳統傳播產業之外,凡舉商業、政治、法律、教育、藝術等領域,皆可見到口傳畢業生的身影。而本系亦非常重視學生在各個領域中對於社群媒體的跨平台應用,方便學生在進入職場時,有更明確的工作技能。從過往的畢業流向調查顯示,口傳畢業生無論在就業率、學以致用率及擔任主管職的比例,皆在全校名列前茅,由此可見口傳實力與業界需求的緊密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