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從遊戲直播談到人生啟發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從遊戲直播談到人生啟發

文/徐瑋廷

圖/項瀚

   隨著網路和社群的興起,互動越來越受到大家的習慣與喜愛,遊戲直播也成為遊戲產業中一項新的契機。從電競玩家到職業選手,現在也有了電玩實況主這個職業,甚至出現了所謂的「遊戲網紅」。但是,成為遊戲網紅的背後是如何操作?遊戲網紅須具備哪些能力?臺灣的遊戲直播產業發展如何?這些問題的背後都值得我們去一探究竟,也是想成為一名遊戲網紅的必要的行前須知。

   由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與浪LIVE共同合作的學產橋接合作課程「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在4月13日邀請浪LIVE遊戲中心顧問總監姚良純到課堂中分享。她以遊戲直播的發展為演講主題,除了介紹浪LIVE公司本身在發展遊戲直播的歷程。她並從開發者的視角,分享主播是如何與觀眾互動。除此之外,她也剖析了臺灣遊戲直播產業的概況,並且給予同學們許多實用且必要的建議。

臺灣在遊戲產業中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

   在遊戲產業資歷豐富的姚良純顧問總監,對於遊戲產業十分熟悉,曾經從事遊戲研發長達20餘年。直到5年前,到浪LIVE遊戲中心擔任遊戲直播顧問。她分享浪LIVE經營策略,2018年浪LIVE將遊戲與才藝(唱歌、舞蹈、魔術等等)劃分,當時也取得了臺灣英雄聯盟賽事的獨家轉播權。英雄聯盟在臺灣廣受歡迎,有高達1200多萬的註冊會員,註冊密度堪稱亞洲之最。姚良純提到了因為英雄聯盟轉播的關係,讓平台人數有了爆炸性的成長。這意謂著藉由遊戲賽事轉播,能將大量的觀看人潮,導流到浪LIVE平台上,也增加了其他直播主被觀看到的機會。

互動是直播的本質 手機成為表演的舞台

   直播很重要的是要會跟觀眾互動,實況主利用攝影機和麥克風設備,和觀眾們進行互動。而觀眾們則透過聊天室發表自己的意見和想法。姚良純提到,成功的直播主一天直播八小時都是家常便飯,直播就是他們的生活也是表演的舞台。關於遊戲直播主該如何經營自媒體?姚良純認為,因為直播是沒有錄影長期存檔的,而通常比較好的自媒體經營方式,是在遊戲實況完,剪輯精華的片段後,經過後製特效處理,再放到YouTube上。

找出人生的關鍵字

   在課堂中,姚良純以動漫《我的英雄學院》故事中的角色心操作舉例說明,心操雖然具備超能力,但是只能在特定場合中發揮。講者鼓勵同學,雖然在學校時,可能一般的考試沒有辦法彰顯自己的獨特特質或潛力,但是,不要因此就看輕自己。正如心操一般,我們還是有可能在其他場合中展現我們的超能力,實現自己的天命。

姚良純並藉此鼓勵所有同學們多做訓練,培養自己的特質,並向同學們強調要「增加新的神經迴路」,意味著敏感度的養成,能快速地在任何事物中找出關鍵字,是通往成功的關鍵。

動手做 自行從中體驗

   姚良純並向同學們提問:「你的手機裝直播程式了嗎?體驗了嗎?」以此提醒萬事起頭難的道理,強調踏出第一步與實作的重要性。「要想辦法增加經驗值跟體驗值,當你的經驗不足時,你的翅膀就飛不遠!」姚良純說到。

在演講的後半段,姚良純也提到簡報能力的重要性,認為好的簡報在職場上更容易讓老闆看見,掌握住了這點,將能夠提升個人成就感,和工作績效也會有所關聯。另外,姚良純也提醒同學要時常具備一顆好奇心,當你具備好奇心,關於你知道的東西,就越會去找答案,在這樣的過程中往往將會有意外的收穫。演講最後,姚良純送給在場的同學們一句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勉勵大家培養自己的能量,善用自己的每個特質

圖一:本課程邀請浪LIVE遊戲中心顧問總監姚良純,以「遊戲直播vs. KOL」為題和同學們分享。
圖一:本課程邀請浪LIVE遊戲中心顧問總監姚良純,以「遊戲直播vs. KOL」為題和同學們分享。
圖二:選修課程同學專心聽講。
圖二:選修課程同學專心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