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力:職場中的關鍵技巧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邏輯力:職場中的關鍵技巧

文/徐佳謙 圖/劉志鵬

  公司產品賣不出去,埋頭苦思,試了好幾種方案都沒用,難道是自己設計的方案不夠好?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老闆要報告工作進度,你整理了一疊的資料,卻不知道如何找出重點?

  進入職場面試,如何找出自己的優勢,打出一手好牌?

  口傳系的「語言邏輯與批判思考」課程邀請到知名的企管講師—麥巨卡索訓練中心的羅亦耀執行長,來為同學們分享職場中的邏輯力。他運用歸納、分析的邏輯推理,向同學們展現如何能有良好的思考框架,解決諸如上述職場中的疑難雜症。

台積電指名邀請的企管講師

  羅亦耀執行長在各大企業進行訓練規劃,課程內容包含領導統御、人際溝通、團隊建立等各面向。他也曾為許多全球知名企業的主管授課並設計課程,其中有三星電子、富士康以及全球製造大廠台積電等,資歷非常豐富。

  羅老師表示,「邏輯就是透過歸納、分析和推論,進一步掌握事物的本質」。「有因才有果,由果推成因」,如果能運用有邏輯的思考,在面對問題時,就能導出最合適且正確的決斷。由此可知,邏輯思考是解決問題不可或缺的能力。

由果推到因: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就像本文一開頭提到:「自己試了好幾種方案都沒用,難道是方案不夠好,到底哪裡出問題?」這有沒有可能問題不是出在方案上,而是找錯了原因。羅老師鼓勵大家可以「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解開思考的限制,原因可能千奇百怪,但只要能運用邏輯進行合理解釋,就能找出癥結所在。他在課程中,就介紹「魚骨頭圖」的思維模式,幫助同學釐清問題輕重分類的方式。

  邏輯力也能幫助我們抓住重點,把訊息化繁為簡。常聽人說講話要講重點,現今的網路時代,只要手指一點,就獲取無數的資訊,在這樣龐大的資料庫裡,如何有效率的整理出對自己有用的資訊,並且在報告時能讓人一目了然是在職場中的一門重要課題。羅老師告訴了同學們一個小撇步,我們可以先抓出報告主題最需要知道的五個標題,再將統整過的資訊內容進行歸類,這樣就能有效率地做出讓人一聽就懂的報告了。

市場需求:掌握求職時的優勢

  又譬如說,大部分的人在求職時一定會經過公司面試,此時我們需要說服面試官認為我們就是公司需要的人才。羅老師表示,「你的優點是市場需要的,那這就是你的機會」。努力培養或挖掘自己符合市場的優點,一定能讓自己的履歷增色不少!

  邏輯力能運用的範圍遠不只於此,想要讓自家產品贏過他牌的產品,除了本身品質要好之外,行銷是必不可少的。而一個成功的行銷手法,往往少不了有創意的點子。然而創意難得,於是羅老師再度運用邏輯思考,分享一個快速得到大量想法的方式——「結構思考法」。結構思考法就是針對現有狀況來解構成幾個關鍵環節,再將各些環節的不同元素進行排列組合,就能得出各種結果,可謂是想點子的好幫手。

尋找創意活動:結構思考法

  舉例來說,若是要安排一個尾牙活動。可以區分為餐點樣式、活動主題、抽獎方式等三個環節。其中,如果餐點樣式可以有中式、泰式⋯⋯等九種;而活動主題可以有復古、超人、未來⋯⋯等八種主題;抽獎則有摸彩、轉盤⋯⋯等八種。這樣我們在設計尾牙活動時,就可以有9x8x8=576種。換言之,透過這種結構思考法,可以在短時間內,就有上百種的創意組合。然後,再挑出其中幾種,再做細部設計,就可以擺脫老套的尾牙活動,而有新的創意活動。

  演講最後,羅亦耀老師強調,收斂自身經歷過的經驗,記取教訓,也就是利用歸納得出教訓,這是非常重要的部分。能讓我們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以古鑑今,就能「靜觀皆自得,萬物納芥子」。羅老師的課程雖然只有兩小時,但內容精闢、見解獨到,讓學生們收穫滿滿。

邏輯觀念與職場能力相互呼應

  授課教師胡全威在羅老師演講後,向同學們總結兩點:首先,課堂中教授的邏輯基礎概念,可以與羅老師從職場角度說明,相互呼應,希望同學們可以了解課程安排的用意。第二,許多同學對於台積電可能會很好奇。而羅老師是台積電部門時常聘請的講師。希望同學們能珍惜課堂中所教授的,成為平常思考問題時的參考指引。

圖一:羅亦耀執行長解說「結構思考法」作為設計創意活動的方法
圖一:羅亦耀執行長解說「結構思考法」作為設計創意活動的方法
圖二:羅老師上課時,不斷運用小組討論方式,增進學習效果
圖二:羅老師上課時,不斷運用小組討論方式,增進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