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與口語表達〕社群媒體專題 演講心得比賽 第一名:江芝語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演講與口語表達〕社群媒體專題 演講心得比賽 第一名:江芝語
演講與口語表達期末心得/行管四甲A106240049江芝語

演講與口語表達期末心得/行管四甲A106240049江芝語

一、前言

為了發展大學多元特色,培育全媒體時代優質人才,世新大學與臺灣記者協會合作四年,今年(109)持續在口傳系開設「演講與口語表達」特色課程,因應新媒體時代來臨,這學期也邀請到眾多知名的演講者,分為不同種類,包括社群行銷專業,例如:iKala 執行長鄭鎧尹、故事革命創辦人李洛克、東森購物營運長顧武男、前一件襯衫廣告總監賀子夏等,再來,自媒體產業專業,像是:YouTuber 李霖松、水丰刀、新北市新聞局長蔣志薇、影片製作人武敬凱及時尚攝影師余惟,最後則是說話技巧相關,The News Lena 創辦人楊士範、蔡祐吉,雖然演講者來自不同領域專業,但都與社群媒體環環相扣,甚至許多演講者的內容都相互呼應,可見這些演講者都是擁有一定的底蘊且做足功課,並不是隨便馬虎的。

網際網路的興盛,帶動社群媒體的發展,社群軟體的蓬勃興盛,成為了人們獲取信息、參與公共事務、表達觀點甚至是監督政府行為的場所,不管發生什麼事件或新聞,網絡成為民眾獲得資訊的最便捷最直接的方式。社群媒體的興起,帶動許多知名網紅、YouTuber、政治人物等,但他們並不是隨便就能夠紅,背後還有許多辛苦的故事及底蘊,包括知識、專業甚至日常生活的描述、口才,要結合這麼多基本功才能夠吸引幾十萬、幾百萬的粉絲追隨,藉由不同的演講讓我們瞭解何謂真正的網紅,同時也吸收這個不同演講者成功的秘辛。

社群媒體其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尤其是在這網路盛行的時代,政府經常透過社群軟體宣傳政策或與民眾互動,但社群媒體也不是沒有經營危機,任何的發言、對話都存有紀錄,甚至馬上就被網友截圖,可能成也網路、敗也網路,因此,本次報告除了描述我自己一整個學期的心得感想外,也期望透過演講者的分享近一步延伸探討新媒體時代下,對政府形象建構的影響。

二、本文

社交媒體(social media)是隨著網際網路興盛而帶動它的發展,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社交媒體就是「透過社會互動以達到傳播目的的媒體」;而專門收集英語新詞彙的網路字典 Word Spy 將社交媒體定義為:「一種可以讓人們發表、分享、討論、排名或分類各種資訊,以及與其他人連結和溝通的網站工具與科技平台。」(吳宜蓁,2011)而在過去演講中賀子夏認為,媒體,是溝通與傳播間的媒介,社群媒體則是加了更多「社群感」的內容,互動是社群媒體最重要的核心,當你在貼文下留言、分享都是一種互動。過去傳統媒體只能單方面接收訊息,而社群媒體不只是傳遞訊息,更多的是接受回饋。總結上述可得知,社交媒體最重要的精神就是「互動」與「溝通」。其中,讓社交媒體取代傳統媒體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信任感的建立」,過去許多演講者都有提到建立信任感的重要性,無論是攝影師拍攝照片、社交電商要推銷產品、網紅要跟粉絲建立情感,人與人之間一旦建立「信任連結」,就成為了資訊傳播的管道,也間接導致商業本質的改變。

社群媒體在近幾年成為民眾最常使用的 APP,取代了傳統的電話、簡訊、電視甚至是廣告,成為意見傳播最主要的管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Facebook、Twitter、IG、YouTube 等。有別於傳統媒體,社群媒體最大的特色就是具有一對一和多對多的互動性。本次報告將以臉書(Facebook)為例,臉書除了能與親友聯繫、分享自己生活外,臉書因符合新政治的概念(莊伯仲、金志聿,2019),因此也被視為當代政治人物競選的重要平台,此外,臉書乘載了非量化的語意及情緒資料,記錄所有使用者傳遞的訊息,這些訊息明示或隱含了使用者對特定事務的偏好及觀點,同時也成為了解民意、觀測輿情的重要場所。

過去政府要進行政令宣導、政策行銷時,大多透過報章雜誌、媒體及電視台,但現今網路及社群媒體普及,觀看電視及報章雜誌的民眾越來越少,政府要進行政令宣導變得越來越困難,大多都將重心轉移至社群媒體上,自網路浪潮湧入政治領域,政治人物及政府部門也必須與時俱進,紛紛採用臉書與民眾溝通,現在也越來越多縣市首長透過經營臉書來塑造自己的形象,給自己一個人物設定,就好比如賀子夏在演講中透過鍾佳播的名言「今天如果這個先生出去玩,不拍照、不上傳,這件事就不存在」,來闡述現代社群媒體環境,現在社群網路時代,無法接觸到每個人的生活,你能看到的都擁有只有表象,這個表象就是那個人的人物設定。

微網紅是近幾年較流行的一種趨勢,它是一種網路時代參與文化的新形式,因為一般民眾就可以產製內容並且在社群平台上建立影響力。而政治微網紅更是其中備受關注的焦點。政治人物可以透過臉書來與民眾互動、建立形象、宣導政策等行為,過去政治人物大多都無法打動年輕人,政治人物若要想接觸到年輕人,只能透過網紅行銷來觸擊,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鄭鎧尹在演講中提到政府去年底合作知名網紅千千及癡癡等網紅來進行反霸凌宣導,現今也有許多政治人物經常透過網紅來進行行銷,例如:木耀的一日系列中的一日台北市長幕僚。此外,蔣志薇在演講中有介紹新北市有各種不同的平台,同時也製作許多有趣的影音影片,像:侯 SIR 出任務、新北女力、新北校園廣告人等,讓同學了解新北市府是如何透過社群媒體的傳播力量,讓民眾聽到政府的聲音,看見不一樣的新北市。

社群媒體其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尤其是在這網路盛行的時代,政府經常透過社群軟體宣傳政策或與民眾互動,但社群媒體也不是沒有經營危機,在網路時代,人人都可以是發言人,過去的時代發言權掌握在少數媒體手中,但在新媒體時代,人人都有發言權,對此,公眾人物在社群媒體上的發言就必須更為謹慎,俗話說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尤其是網路時代,任何的發言、對話都存有紀錄,甚至馬上就被網友截圖,一夕間讓他們處於風口浪尖上。此外,上述提到透過網紅行銷的方式來打響知名度,也可能因為合作的網紅個人的形象、最近的表現對政治人物造成不同的影響,也許好也可能導致形象越來越差。

最後,從公共行政的角度來看,過去傳統公共行政,都是處於政府至上、民眾較下的立場,而進到新公共管理時代,政府與民眾地位越來越平等,開始強調以民為主,會依民意去做改善、調整;從新媒體的角度來看,政府跟民眾的溝通模式從過去的單向、雙向,一直到現在沒有限制,他們能夠很方便的將資訊傳遞給民眾,同時也必須以更快的速度去解釋爭議、回應民眾的質疑,尤其是現在擁有很多的酸民、網軍等人會去故意製造爭議話題,導致這些政治人物可能成也網路、敗也網路。由此可見,新媒體時代下,對政府形象建構的影響是非常大的,但具體來說還會造成其他哪些影響,我覺得還是非常值得拿來探討跟研究的一個問題。

三、結論

透過這幾週精彩的演講,替我們在社群媒體或社群行銷這個專業背景上增添了許多的專業知識及實際案例的累積,蔣志薇透過政府發言人的三要與三不提醒同學,身為發言人應注意場合說話、多忍耐、多聽多看,聽完各方意見後,再做有利的判斷,說出適當的發言;三不則是,不要把話說死、不要出風頭、不要譁眾取寵,這個三要三不原則我覺得除了用在政府發言人上,也適用在任何網紅、政治人物等公眾人物,就像她說的「在公共領域身為公眾人物,代表是一個價值,真實自然就是最好的樣子」。

而我覺得李霖松在演講中曾說過的一句話也非常好,「有錢是可以隱藏的,但名氣無法,因此不要迷失自己的價值觀」,現在太多不論是政治人物還是各種名人網紅,在有了名氣後,便忘記自己的初心及當初做這件事的初衷,因此我認為,一個人值得驕傲的地方不是他多快就出名、賺了多少錢,而是他可以秉持自己的初心維持多久,能讓支持他的大眾願意追隨多久。

最後,在這個快速傳遞的網路時代,透過臉書與民眾互動雖然能更貼近人民,但礙於公開粉絲團也是屬於開放式,一切對話訊息都是公開透明的,訊息一旦傳送出去就成了永久的歷史,因此謹言慎行變成非常重要的事情,就像上述所提到,很多公眾人物可能成也網路、敗也網路,社群媒體雖然好,但也不是完成沒有缺點,希望那些政治人物在使用臉書穩定民心的過程中,也能銘記初心。

最後小感謝,不列入以上報告評分,謝謝三位老師用心找了那麼多優秀的演講者,每週演講前的導讀也找到許多我們想不到的面向、提出不同的觀點讓我們能夠去思考,這是我第一次上口傳系的課程,但就讓我印象非常好,當我待在這個環境,發言並不會讓我感到害怕、丟臉,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棒也很舒服的一件事,辛苦老師,助教也辛苦了。

參考資料:

吳宜蓁(2011)。運用網路社交媒體於風險溝通—以 2011-2010 年台灣政府 H1N1防疫宣導為例。《傳播與社會學刊》,第 15 期,頁 125-160。

周韻采。「匯流、治理、通傳會」論文集。社群大數據應用於輿情觀測。頁 41-74。

莊伯仲、金志聿(2019)。候選人臉書經營和選舉結果之關聯分析。選舉研究,第二十六卷第一期,頁 8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