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變生意 共享經濟也能這樣做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公益變生意 共享經濟也能這樣做

你聽過共享經濟嗎?舉凡Uber、YouBike、WeMo及近期成立的Go Share都是共享經濟的一種,但你知道在網路發達的現代,連「月嫂服務」都能成為一種共享經濟嗎?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共同主辦的「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系列演講。今日邀請到中華視聽傳播基金會常務董事―陳姿璇女士,來和大家分享,她是如何從線下的公益活動,洞察出問題,將問題轉化為商機,進而發展成線上共享經濟,利用媒合平台滿足顧客需求。

陳姿璇表示,她在2015年時擔任財團法人視聽傳播基金會的董事,她認為基金會應該跟社會連結,舉辦公益活動。而當時基金會正好與世新大學有產學合作的課程,就透過大學生的作品及創意,進入了小學、醫院,去舉辦近距離接觸的公益活動。去年暑假也舉辦了樂高親子日,在短短兩個月,就累積了9300人參與。而後,基金會將公益活動參與的對象由小孩延伸至婦女,舉辦了婦女二度就業料理比賽、婦女培訓講座等等。

洞察先機 公益也能變收益

陳姿璇說到,在舉辦婦女公益活動時發生了一個小故事,促使她希望建立更大平台的轉捩點。她遇見一個24歲的單親媽媽,原本是在做商店的銷售員,但因為薪水少,無法負擔兩個孩子的生活開銷。因此,來參加基金會舉辦的「月嫂」培訓,一般約月薪可以達到4萬至6萬元不等。但是,即使培訓後,一方面是工作機會不確定;另方面,過去對於月嫂服務工作,抽傭高達二到三成,對於希望透過月嫂工作者,造成很大的負擔。

陳姿璇看到這樣的「痛點」,於是將基金會原先培訓和有需要協助的婦女資訊集合起來,簡單架設了網站,將月嫂的資訊一個一個放上網站,成為媒合平台。若有需要坐月子的媽媽們,又剛好不想花大錢去月子中心,這個平台就成為產後媽媽們的另一項選擇。架設網站後,短短一個月內,就有500名月嫂上網登錄資料。

而洞察力極強的陳姿璇董事,也發現了月子中心有地域性的問題。她觀察出中南部的月子中心並不普及,媽媽們選擇去月子中心的比例也不高。月嫂在中南部就是一個很大的商機,因此陳姿璇去找了中南部地區型的電台,接受專訪、直播,將電台的流量拉至他們的平台,也讓當地的資源挹注進來。

利用口碑行銷讓顧客成為最好的服務宣傳

陳姿璇表示,好的商業模式就是要把模式創造更新,思考如何把模式變得更好,不斷的改進才會不斷有商業的連結。因此他們透過物聯網的技術,建立一站式的母嬰服務,「母嬰照顧智慧4.0」,透過一條龍的照護服務,解決媽媽照顧孩子的所有問題,讓她們無後顧之憂。而內部管理方面,對月嫂也制定了十項管理方案,還有課程、評鑑等等,讓顧客能夠有好的體驗,從體驗當中願意再消費,客戶體驗感受便是成功行銷的關鍵。

自媒體發達 經營社群平台才有商機

演講的最後,陳姿璇也提到,在現代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的趨勢下,若不會使用社群平台做宣傳,很難在商業圈當中立足。因此她也鼓勵同學,從現在開始就可以經營社群平台、累積人脈,對於未來從事任何產業都是很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