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位專家學者分享 多元角度深入社群媒體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十多位專家學者分享 多元角度深入社群媒體

文/黃靖媛、圖/謝承家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與台灣記者協會共同開設的「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講座課程,於今(14)日迎來本學期最後一堂實體課。課中,廿餘位同學輪番上台,分享本學期聆聽各場演講的收穫。同時,台灣記者協會秘書長楊天佑更蒞臨課堂,親自頒發學期心得作品競賽的獎學金,鼓勵同學們用心向學。

期末研討會 同學們熱情分享課堂所獲

期末討論會一開始,由陳清河副校長開場。他首先肯定同學們這一學期的努力,他相信只要同學們用心聆聽各場專家、學者們的觀點,對於社群媒體產業一定會有更多廣泛與深入的了解。接著,另一位授課教師,口傳系主任胡全威回顧了整學期的各場演講。他提到,講者們來自不同領域,當中包含Podcast、自媒體經營、部落格營運、大數據、人工智能、著作權等等。胡全威表示,同學們透過各行各業專業人士的分享,除了能對感興趣的領域更深入了解,也能一探過往不熟悉的領域如何作業,豐富多元又高質量的演講,相信同學們可以收穫滿滿。

        接下來,是由自願登記上台的同學分享。許多同學都提到感謝台灣記者協會的贊助,以及陳副校長、胡主任的付出。也有同學條列整齊地,幫大家回顧每週演講重點。此外更有同學針對演講內容進行延伸思考,提出自己不同意的觀點。胡全威教授認為:「這些感想與意見拿出來交流都非常好,因為有不同的觀點存在,才能讓思辨深化」。

圖一:「網絡溝通與當代社會」課程共有3位同學,獲「台灣記者協會」頒贈的獎學金。
圖一:「網絡溝通與當代社會」課程共有3位同學,獲「台灣記者協會」頒贈的獎學金。
圖二:同學們上台感謝台灣記者協會的贊助。
圖二:同學們上台感謝台灣記者協會的贊助。
圖三:同學們上台感謝台灣記者協會的贊助。
圖三:同學們上台感謝台灣記者協會的贊助。
圖四:同學們上台分享本學期的收穫。
圖五:同學們上台分享本學期的收穫。
圖五:同學們上台分享本學期的收穫。

迷茫是常態 迷茫後往前則是人生必修

獲獎學金肯定的口傳三乙林沛璇上台表示,很多優秀講者們除了提到產業的快速變遷外,其實都提到同學們應先多花時間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價值。她提到,有位講者曾說:「從喜好開始一點一點地接觸,找到自己喜歡且適合的興趣愛好,將它與自己所學結合,甚至從頭開始慢慢學習也沒有關係」。這番話鼓舞了她,讓她面對未來不再迷惘,更具信心。

不過,還是有不少同學透露出對於未來的迷茫不安,尤其是即將出社會的大三、大四生們。同學們願意在這個百餘人的公開場合中,上台分享內心的困境,胡全威表示十分感動。對此,胡全威向同學們坦承,「說實話,就算我是個中年大叔了,我也還是有我的迷茫」。他希望同學不要對於迷茫過於緊張,太過緊張反而容易自我否定,自暴自棄。不妨就接受這種迷茫,接納自己的不安,先放鬆下來,才能往前走。

另外一位上台的公廣大四吳佳諭同學順著這個話題,以大四學姊的身份,向大家分享。她認為迷茫其實就是真實自我的一部分,就坦然接納這樣的自己。有了困頓,才會懂得低頭,懂得謙虛,懂得一步一腳印,這就是一種成長。

最後,由台灣記者協會秘書長楊天佑上台頒發此次學期心得寫作的優勝前三名:口傳三乙林沛璇(第一名)、新聞四甲馮明俊(第二名)、口傳四乙陳怡伶(第三名)。除了各別得獎狀一幀外,還可以獲得1000-2000元的獎學金。

台灣記者協會支持 業界專家分享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長久以來建立良好的產學合作關係,過去曾與新聞學系合作開設「新聞專題採寫」課程,也和口傳系合辦「演講與口語表達」系列講座。而今年口傳系主辦的「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講座課程,同樣由台灣記者協會贊助,邀請13位與社群媒體相關的各產業菁英前來課堂,親自與同學們分享。讓同學們不僅可以從一般課堂中學習理論,也可以從這類演講課程中,聆聽業界專家對於產業最新發展的觀點。

第一名:林沛璇同學
第一名:林沛璇同學
第二名:馮明俊同學
第二名:馮明俊同學
第三名:陳怡伶同學
第三名:陳怡伶同學
本學期課務助教:項瀚學長(口傳所碩士生)
本學期課務助教:項瀚學長(口傳所碩士生)
本學期課程助教:黃靖媛同學(口傳三甲)
本學期課程助教:黃靖媛同學(口傳三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