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傳學長來開講:播報眉角報給你知!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口傳學長來開講:播報眉角報給你知!
文 / 謝宇奇、李芝瑜
圖 / 陳吟瑄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的Podcast團隊「傳播客」,於3月15日邀請到主持活動經驗豐富且同為口傳系大四的陳彥廷學長,為團隊學弟妹們講授正音課程。此次課程著重在訓練說話的發音技巧,加強團隊的播報專業度。
課程中,陳彥廷學長特別替團員們安排多種一對一實作訓練,如:注音符號發音、腹部發聲、新聞稿播報練習及繞口令挑戰,讓團隊從練習玩樂中,學到正確且標準的發音技巧。

「停頓」對於播報的重要性

課程中,學員對於在主持節目中「停頓」的必要性提出疑問,陳彥廷學長透過分享之前主持經驗,回應到在錄製過程中適當停頓才是正常,且停頓也是一個營造情境的關鍵之一。此外,在主持過程中,有些主持人可能會怕尷尬,所以一直霹靂趴拉的講下去,導致語速過快或咬字模糊,但其實對於聽眾而言,適當的停頓反而更能夠消化內容,且聆聽過程也較輕鬆。

錄製時,到底該用哪裡發聲?

若是錄製短篇podcast陳彥廷學長認為使用喉腔發聲是可行的,但如果篇幅較長,或是想要讓聲音聽起來較厚實,建議運用腹部發聲。同時,陳彥廷學長也不吝嗇地傳授丹田發力的小技巧給傳播客的學弟妹們。

ㄖㄌㄋ、ㄣㄥ發音練習

陳彥廷學長跟學員分享「我們平常講話ㄣ跟ㄥ都不會去特別區別,像是有些人都會說『今天好ㄋㄣˇ(冷)』。說實話,我平常講話也不會去注意,但是,在主持播報時這些細節會變得特別重要,因為這會增加主持人給人的整體專業度!」。對此,陳學長也準備六句繞口令,讓同學透過與學長一對一練習,了解自身發音咬字的問題,並且得到即時的糾正。

傳播客的同學對於此次的課程給予正面好評,認為彥廷學長談吐風趣,且課程內容多元細膩。學長也鼓勵學弟妹們,多收聽新聞播報節目以累積實力,且期待傳播客podcast團隊未來能產出質量更高的作品。

圖一:陳彥廷學長與傳播客成員分享自身經驗
圖一:陳彥廷學長與傳播客成員分享自身經驗
圖二:陳彥廷學長教導團隊成員運用胸腔共鳴分辨ㄣ、ㄥ的差異
圖二:陳彥廷學長教導團隊成員運用胸腔共鳴分辨ㄣ、ㄥ的差異
圖三:陳彥廷學長與傳播客成員大合照
圖三:陳彥廷學長與傳播客成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