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傳30系列:浪LIVE公關總監侯沛吟學姊分享職涯經驗

  1. Home
  2. 口傳三十
  3. 口傳30系列:浪LIVE公關總監侯沛吟學姊分享職涯經驗
圖一、侯沛吟學姊分享過往跑新聞的經驗。
圖一、侯沛吟學姊分享過往跑新聞的經驗。
圖二、學姊分享網紅世代崛起的現象。
圖二、學姊分享網紅世代崛起的現象。

文/劉嘉千、黎孟承

同學們有想像過畢業以後的自己會從事什麼工作嗎?由於口傳的多元性,使得口傳系同學在許多職場上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口傳系第四屆侯沛吟學姊鼓勵同學們可以多方嘗試不同領域工作,找到自己的興趣。除此以外,她也將過去自己在口傳所學的溝通技巧運用在職場中,和大家分享如何成為一位好公關。

世新口傳迎接30週年,為了讓學弟妹與學長姐們有更多的互動,今年的系友講座活動以各班級自行邀請學長姐們返系,與在校的學弟妹分享的方式舉辦。

第二場次的系友座談,是由口傳二乙於4日邀請侯沛吟學姊前來演講。侯沛吟學姊過去在TVBS新聞台擔任記者跑線多年,後來當上主播、主持人,甚至是節目製作人。現在的學姊則是擔任直播平台浪LIVE的公關總監,因此對媒體圈、公關圈的生態和發展擁有非常豐富的經驗。

多方嘗試 轉換跑道

沛吟學姊分享,她曾經從事很多不同面向的職業。一開始因為家人的職業是中醫,所以畢業後也去嘗試去考中醫師執照。不過由於難度較高,因此她後來又轉換跑道,應徵記者,最後順利錄取。沛吟學姊自此踏進了媒體圈,開啟了往後十多年的媒體生涯。

沛吟學姊從事記者的經驗十分豐富,她曾經擔任社會線與政治線的新聞記者。在磨練過程中,她慢慢地累積人脈,同時也訓練自己的表達和溝通技巧。此外,學姊提到,除了記者之外,當時的她也有嘗試多方發展,像是新聞主播、主持人,甚至是節目製作人,透過不斷嘗試來累積自己的經驗值。

直到2015、2016年起,越來越多的素人因為在網路上發布影音創作取得高流量而開始被大眾關注。而沛吟學姊也注意到了網紅世代開始崛起的現象,因此她透過自己製作的節目去學習和瞭解新媒體的生態,同時也成為了之後轉型進入數位直播平台的契機。

找出自我價值 樂於接受挑戰

面對傳統大眾媒體逐漸衰退的生態,沛吟學姊也曾迷惘過該何去何從。在這過程中,她不斷地思考自己的個人特色與獨有的價值,在政治名嘴、政黨發言人、教職和公關之間,考量了自己的興趣和擅長的事,最終才選擇了走上公關這條路。

雖然各行各業都需要公關,但是公關也有很多方向的工作內容。為什麼沛吟學姊會選擇直播呢?沛吟學姊認為,現在元宇宙時代的來臨,媒體經營的方式更趨向小眾市場,不像以前媒體都只要求大眾市場,因此直播產業其實算是走在最前端。雖然沛吟學姊也曾擔心自己會跟不上新時代的腳步,不過所幸過去當記者的經驗讓她比起其他人能更快吸收新知識,而且她也樂於接受新的未知挑戰,才讓她能夠適應新媒體與直播產業不斷變遷的環境。

掌握公關溝通能力 人際互動無往不利

沛吟學姊提到,很多人對公關的想像似乎都只有維護公司形象和交際應酬而已,但事實上公關的範疇是包羅萬象的。其中的工作內容包含了PR(媒體公關)、IR(財經公關)、CSR(企業社會責任)、GR(政府公關)、HR(人資部門對內關係),由此可知公關的溝通對象是需要內外兼顧的。因此掌握好公司的形象包裝和策略,同時整合對公司內部的整合與對外部媒體發言,對公關而言都是重要的課題。

沛吟學姊分享幾個她認為公關應該要有的人格特質。除了要對該產業的專業深入研究以外,還要懂得察言觀色且善於溝通。而針對溝通行為,沛吟學姊將它拆解為三個步驟:第一步是仔細聆聽對方的發言;第二步是聆聽完後,再次複述對方所說的內容,確認自己理解正確;第三步則是確實執行溝通的內容,以達成彼此的目標。掌握好這些溝通要點,不但能夠成為一位好公關,也讓我們在日常生活與他人的人際互動更是無往不利。

每個階段的鋪墊 造就下一個你

演講最後,沛吟學姊也分享,自己至今仍然還在不斷學習和拓展一些新領域,像是她的Podcast頻道「公關直播室」,還有個人的人物誌專欄。學姊認為,每個時期都有自己可以學習的養分,在過程中要不斷地探索自我極限,她也鼓勵每一位同學勇於創造新的價值,甚至是建立起自我品牌。

圖三、學姊分享公關工作所涵蓋的範疇。
圖三、學姊分享公關工作所涵蓋的範疇。
圖四、學姊分享公關戰術。
圖四、學姊分享公關戰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