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傳30系列:第二屆楊恩霖學長分享口傳人強項與應增強技能

  1. Home
  2. 口傳三十
  3. 口傳30系列:第二屆楊恩霖學長分享口傳人強項與應增強技能
圖一、第二屆學長楊恩霖分享就讀口傳故事。
圖一、第二屆學長楊恩霖分享就讀口傳故事。

文/圖 黎孟承

口傳系迎接30週年,在這三十年間,不論是校園環境或文化風氣,或多或少都有些改變。為了讓同學們更了解口傳系的文化與故事,今年30週年進行口傳人的系列專訪,蒐集口傳系的生活點滴。我們第二位採訪的是第二屆系友楊恩霖學長。

恩霖學長畢業後,從事廣播相關行業,後來也曾回世新擔任廣電系的業界講師。楊恩霖學長目前是「尚好聽有聲知識線上」的董事長,該公司目前在台灣有聲書市場中占有率是最高的。在這次專訪中,恩霖學長除了分享自己過去就讀口傳的故事,也從自己對口傳與廣播的專業,提供同學們精進口語表達能力的建議。

世新專科改制為傳播學院成為進入口傳契機

世新在早期不是一所大學,而是一所專科學校,並且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經歷過改制的階段後,才成為現在大家所熟悉的世新大學。恩霖學長提到,因為世新的前身是專科學校,所以他從五專就開始在世新讀廣播電視科。然而在學長五專畢業時,正好遇上世新即將改制為世界新聞傳播學院(1991年),而口傳系在當時也剛成立不久。因此他選擇留在世新升學,並且報考口傳系。種種因緣巧合下,才開啟恩霖學長成為口傳人的大學生活。

恩霖學長分享插大考試的經驗。當年報考的人數大約有六十多位,但是口傳系釋出的缺額也不少,有三十個名額。對此他笑稱,當時讀書都會勉勵自己「只要超過一半的同學,就能考上口傳系了」。也因為準備考試的緣故,其實在還沒進入口傳系以前,學長就已經認識了一群好朋友。大家會聚在一起讀書討論,還會互相激勵彼此,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形成非常友善的氛圍。

當年的口傳系和現在有什麼差異呢?因為正處於改制大學的階段,所以同學之間會有不小的年齡差距。不過,恩霖學長也表示,雖然同學之間可能差了兩到三歲,或者更多。但是,年紀並不會影響彼此的溝通和相處模式。由於許多同學在進入口傳前就已經培養了「革命情感」,大家的感情都非常要好。因此,畢業多年到現在還是會經常聯絡彼此、見面聚餐。

鼓勵同學善加使用社群媒體與師長互動

恩霖學長分享,口傳創系時,有許多授課老師都是當時甚至到現在還是業界的知名人物。例如黃晴雯老師(現任遠東SOGO百貨公司董事長)、周玉蔻老師(知名主持人)等等。而系上最讓他印象深刻的課程是戴晨志老師(口傳系創系系主任)的「男女溝通」與馬國光(亮軒)老師的「修辭學」。這些課程所教授的內容都是大學前不曾接觸的主題,因此也幫助當時的他拓展了知識的視野。

不過,恩霖學長表示,雖然口傳系的老師們都相當親切友善。不過由於當時的自己比較內向,因此除了課堂以外的時間很少和老師們互動。而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時沒有把握好建立關係的機會,非常可惜。學長也認為,現在的網路比起以前更加發達,同學們不妨利用社群媒體與老師多互動,也會有很多學習的機會和意想不到的收穫。

邏輯思考、訊息設計是口傳系強項

另外,恩霖學長也分享自身在廣電系廣播組授課的觀察,以及相關行業的經驗。由於廣播主要著重在聲音表達的訓練,因此過去在學校或是業界,他也發現,雖然廣播組同學的聲音表達能力相當出色,他們在不同的情境中都能夠根據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表現出適合情緒、聲音和語調,但是卻也缺少了對於訊息本身進行邏輯思考的概念。

然而這種邏輯思考,甚至是設計訊息的能力正好是口傳系的強項。不過聲音表達的訓練卻也是我們可以再加強的項目。恩霖學長表示,尤其是在現今以影音為主的社群媒體,更是不能忽視這項重要元素。因此,不論是廣播組或口傳系的同學表達能力都相當優秀。如果能再將兩系的專長互補,彼此一定能夠更上一層樓。

最後,恩霖學長提醒,在大學的學習階段裡,分數或名次並非重點。他認為,就算是第一名畢業的同學,也不可能將大學四年所教的內容通通都學會,且未必能完全應用在未來的職場上。因此他也鼓勵每一位同學,最重要的是保持樂於學習的心態,不斷地充實自己,才能隨時迎接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