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傳30系列:第六屆黃光佑學長分享口傳人難忘回憶

  1. Home
  2. 口傳三十
  3. 口傳30系列:第六屆黃光佑學長分享口傳人難忘回憶
圖一、黃光佑學長大學時期照片。
圖一、黃光佑學長大學時期照片。

文/黎孟承 圖/黃光佑

  口傳系迎接30週年,在這三十年間,不論是校園環境或文化風氣,或多或少都有些改變。為了讓同學們更了解口傳系的文化與故事,今年30週年舉辦口傳人的系列專訪,蒐集口傳系的生活點滴。本文是我們採訪第六屆系友黃光佑學長。

  光佑學長過去是口傳系學會會長,畢業後曾經在東森新聞S台(現今東森財經新聞台)擔任記者,也曾是知名雜誌《FHM男人幫》專欄作家。後來學長轉換跑道從事包裝材料公司的國際業務,在工作的過程中他發展出多元興趣與斜槓能力,因此後來與朋友一同創辦了「飢餓傻瓜運動行銷公司」。

社群媒體成為口傳啦啦隊奪冠助力

  談到大學生活,啦啦隊絕對是當時口傳人重要的回憶之一,大家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的感覺總是令人難忘。光佑學長從在學時就對體育活動充滿熱忱,一提到啦啦隊,他的雙眼也變得炯炯有神。學長驕傲地分享自己曾參與多屆啦啦隊競賽,口傳系也從當時開始得到優異的成績,因此打響了「世新口傳,名不虛傳」的名號。

  既然口傳啦啦隊能夠取得優異的成績,想必同學們一定很好奇參與啦啦隊的學長姊們有使用哪些方法增進團隊間的溝通合作。光佑學長說當時大家會使用「奇摩家族」分享資訊,「奇摩家族」就如同臉書,能夠建立社團、發布貼文和舉辦投票等等,因此也成為大家在線上交流感情的場所。

由此可知,「奇摩家族」就是當時的社群媒體,也讓我們看見社群媒體更完整的演變。儘管當時大家對於這項概念還沒有明確的定義,但是可以確定聯繫彼此情感是不同社群媒體提供的共同功能。

哲學是大學教育的重要思考訓練

        光佑學長認為,不論是任何學術領域的學習,在學會了實務操作方法後,最終都需要回歸到哲學層面的思考,也就是思考自己做出的行為會產生哪些後果,以及檢視這些行為是否符合道德倫理。以口傳系為例,同學們在學會社群媒體的實務應用後,在每一次的發言或行為都要先思考會造成何種影響,再決定該不該執行,這同時也是我們能夠向他人展現自我價值的時候。

        光佑學長提到,之所以會有如此深刻的感觸,也是來自口傳系課程的啟發。雖然學長在大學時期並不是擅長讀書考試的學生,但是總有幾位老師的教學能夠引起他的共鳴,當中又以夏春祥老師最令學長印象深刻,可以說是他的哲學啟蒙導師。

  總是使用平易近人的語言帶領同學思考各種問題是夏春祥老師教學的一大特點。光佑學長至今都還記得當年還是懵懂的大一時,夏春祥老師在課堂中用桌上的書本、眼前的黑板與周圍的教室做了巧妙比喻,提醒同學要隨時放寬眼界,才能開拓自身視野。這些話他也一直銘記在心,讓自己隨時保持不斷學習的精神。

現實利益與道德價值的選擇考驗

  揭發不公、伸張正義是許多傳播人嚮往成為新聞記者的原因之一。光佑學長在剛入社會時,曾經以此為志,期望能夠將過去所學在職場中發揮淋漓盡致。學長分享自己在新聞台擔任知名節目跑線記者的經驗,為了迎合節目製作人想要衝高節目收視率的需求,導致記者經常需要被迫在採訪過程中動手腳,做出不真實的報導,這時他也才深刻感受到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光佑學長表示,在每次採訪被迫以不實的方式報導時,他的內心都非常掙扎,因為這些行為與過去在學校所教的內容、自己長久以來所堅持的原則都互相違背。在現實利益與道德價值的選擇考驗上,學長選擇堅持自我原則,因此主動向節目組請辭。而在離開新聞台不久後,該節目也宣布停播,也證明了虛假是不能維持長久的。

  在這之後,光佑學長轉換過不少次跑道,而他現在畢業二十年又彷彿回到最初的起點。新的開始,開設了運動行銷公司,並且從事自己當時最喜歡的體育活動。因此,學長也鼓勵每位同學培養與發展興趣,投入並專注自己所熱愛的事物,將有更多激發個人潛能的機會。

        今年一整年都是口傳30週年,希望透過陸續的系友訪問,讓更多的同學了解口傳系的學長姐們與口傳的歷史與傳統。同時也期待藉由這些分享,能幫助同學們瞭解更多學習方向與職場準備,面對未來,更有信心與更好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