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傳30系列:辯論好手畢盈盈學姊分享打辯論真正該關注的事

  1. Home
  2. 口傳三十
  3. 口傳30系列:辯論好手畢盈盈學姊分享打辯論真正該關注的事
圖一、畢盈盈學姊分享學習辯論的心路歷程。
圖一、畢盈盈學姊分享學習辯論的心路歷程。

文/圖 黎孟承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對對於辯論選手而言,也是最好的寫照。每一位在賽場上看似能言善辯的辯士,其實都必須先投入許多心力練習與準備。著名的辯手畢盈盈學姊更提醒學弟妹們,參加辯論不光是為了取得比賽勝利,最重要的是有沒有理解辯題,並從辯題中學習到新的知識或觀點。

        世新口傳迎接30週年,為了讓學弟妹與學長姊們有更多的互動,今年的系友講座活動以各班級自行邀請學長姐們返系,與在校的學弟妹分享的方式舉辦。

第一場次的系友座談,是由口傳一乙於20日邀請畢盈盈學姊前來演講。畢盈盈學姊從高中開始學習辯論,大學畢業於師大中文系。現在學姊是就讀口傳所的研究生,同時也是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的理事。她擁有相當豐富的辯論經驗,並曾參與多個網路辯論節目,深受網友喜愛。

來到口傳系的動機──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畢盈盈學姊分享自己從高中開始就學習辯論、參加比賽,累積了非常多的實務經驗,因此在業界也有開設口語傳播和辯論相關的教學課程。不過,由於大學時期並非就讀傳播科系,這也讓她意識到自己在授課時缺乏學理的依據。學姊比喻,就像一位做手工的老師,雖然自己的經驗豐富、手藝很好,但是還是要將流程標準化和步驟化,才能將技術傳承給他人。

        因為世新口傳是少數有辯論相關教學的科系,也有完整的溝通、傳播理論課程,對未來職涯發展相當有幫助。因此,畢盈盈學姊來到口傳系學習。

學姊提到,除了擁有豐富理論教學和業界資源以外,口傳系的老師也相當熱情提供她開課和演講的機會。另外,學姊也分享自己一次工作經驗,當時劉文英老師得知她被錄取的消息,特地親自致電公司主管,並向主管表達希望能夠多多關照學生。老師窩心的舉動不但讓學姊感受到口傳的人情溫暖,也讓她更加認同口傳,相信這裡會是愉快的學習環境。

多讀、多寫和多想是增進辯論能力的不二法門

在演講的過程,畢盈盈學姊不只發表自己對於辯論的看法,也鼓勵台下的同學發問。同學們也都非常踴躍參與,各自提出在準備辯題或比賽過程中遇到的疑惑,學姊也一一答覆,讓同學們驚呼收穫滿滿。

在同學的發問中,許多問題背後都有一個共同的焦點──如何理解辯題?畢盈盈學姊認為,如果參加辯論只是為了辯贏對手、取得比賽勝利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個人有沒有發自內心想去理解辯題,才是王道。

而關於提升對辯題理解能力的方法,學姊的回答主要可以歸納為三種,分別是多讀、多寫和多想。她特別提醒,雖然現在網路非常方便,在準備辯題的過程只要搜尋關鍵字就能找到資料。但是畢盈盈學姊認為,如果所有人都是用相同的方法蒐集資料,觀點就會被侷限,對手與你找到的資料是類似的。

因此,對於辯題相關領域的大量閱讀,甚至是在平日就養成閱讀的習慣,非常重要。對此,她建議同學們多閱讀各類書籍,這樣可以助於構思論點時,能有更多的思考和延伸。

而有同學提到,在一開始學習辯論時感到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建構完整的論述。畢盈盈學姊建議,學習的初期可以從模仿開始。先向有經驗的學長姊請教,並且在他們示範時以逐字的方式抄寫論點,再去分析論點,慢慢建立自己對於論述邏輯的掌握。學姊也特別強調,之所以建議逐字抄寫的原因是每個論述之間的連結都有某種邏輯存在,若是以列點的方式抄寫則容易忽略當中的細節。

此外,畢盈盈學姊也提到。同學們在日常生活接收訊息時,就要練習如何蒐集資料、理解資料和拆解資料。學姊分享自己看新聞的習慣,她會思考新聞訊息當中有沒有隱含的前提?報導中的事實,能否導出與記者提供的不同結論觀點?例如當有一則新聞報導:行動支付發達導致過度消費,因為與實體鈔票相比,行動支付的消費過程讓人們更無感。這件事情或許有另一種詮釋的方法:因為會增加消費,因此能刺激經濟成長,所以行動支付的推廣對於促進台灣經濟來說也許是一件好事。這種對單一事件的正反評價的反覆思考,正是訓練辯論的一種模式。     

演講尾聲,畢盈盈學姊也給予剛開始練習辯論的同學們鼓勵。她認為,打辯論必須要有很大的勇氣與熱情,因為在她以前所就讀的大學環境裡,願意參與辯論比賽的人一向不多,也有人參加一兩次比賽就打退堂鼓。所以如果同學們對辯論抱持熱誠,希望能夠繼續堅持下去,未來一定也有闖出一片天的機會。

這是第一場系友分享,後續每班都會辦理,同學們若有興趣,可以關注系網頁、粉專與班群的公告,把握這些與口傳系學長姐面對對接觸的機會。口傳30週年的活動,就是希望讓口傳大家庭彼此更緊密,更能相互學習成長。

圖二、畢盈盈學姊回答同學問題。
圖二、畢盈盈學姊回答同學問題。
圖三、同學仔細聆聽學姊分享。
圖三、同學仔細聆聽學姊分享。
圖四、畢盈盈學姊和胡全威系主任合影。
圖四、畢盈盈學姊和胡全威系主任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