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傳30系列:攝影師余惟學姊分享 口傳職場密技

  1. Home
  2. 口傳三十
  3. 口傳30系列:攝影師余惟學姊分享 口傳職場密技

文/黎孟承 圖/邱文廷

      日常生活中,處處存在著各種不同的溝通行為,人們經常需要透過表達意見、交換資訊等方式來合作,甚至是建立更加緊密的人際關係。著名攝影師余惟,同時也是口傳系畢業的學姊,她認為除了學習個人表達以外,口傳系更特別強調對於溝通情境的掌握,而這樣的特質也讓口傳人更適合成為領導者,組織團隊成員一同完成任務。

圖一:余惟學姊透過實體與線上分享
圖一:余惟學姊透過實體與線上分享

       世新口傳迎接30週年,為了讓學弟妹與學長姊們有更多的互動,今年的系友講座活動採各班級自行邀請學長姐們返系,與在校的學弟妹分享的方式舉辦。

        第四場次的系友座談,是由口傳四乙於5月25日邀請余惟學姊前來演講。余惟學姊是一位時尚攝影師,從事攝影超過十年,她在Instagram 擁有23萬粉絲,也曾與許多藝人和品牌合作,在攝影領域中非常知名。

         本次演講採線下、線上同步舉辦,並且由學弟妹們與余惟學姊一問一答方式進行。演講過程學姊大方地分享自己的攝影經驗,談笑風生,讓學弟妹們驚呼收穫滿滿。

圖二:同學們踴躍提問
圖二:同學們踴躍提問

你所不知道的攝影師工作:掌控現場氣氛

      攝影師是一份非常仰賴與他人團隊合作的工作,除了要負責拍攝好看的照片,還要掌控好現場氣氛。余惟學姊分享自身過去的工作經驗,曾經有次在攝影棚看著攝影師拍攝時,攝影師突然對著模特兒大喊臉上有痘痘,並且要求化妝師馬上協助補妝,使得拍攝工作不但因此暫停,也讓場面變得有些尷尬。

      然而,余惟學姊認為,如果攝影師注意到模特兒臉上有痘痘的話,其實不需要當眾讓所有工作人員都知道,可以改用調整燈光等理由,讓大家各自去休息喝水,再藉機協助模特兒補妝。

      余惟學姊表示,這樣不僅不會讓模特兒自覺出糗,也不會讓化妝師覺得沒有化好妝。用更柔和的方式表達,不但能達到相同的目的,還能帶來更好的效果,讓工作人員在攝影現場能夠更自在的發揮。當人有自信時,自然展現更迷人的魅力。

完成團隊任務必須兼具理性與感性

      在完成團隊任務的路上,有時難免會因為表現不如預期而遭到他人的指責,因此感到挫敗。余惟學姊建議可以將挫敗的心情轉換成正向的想法。團隊成員共同的目標是完成任務,每個人提出意見都是為了往目標更靠近,因此同學們可以練習把不必要的噪音排除,只專注和任務有關的要求。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以理性面對就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余惟學姊認為,攝影師還必須要擁有感性與察言觀色的能力。

      余惟學姊分享另一個工作經驗,有次她負責拍攝穿著短裙的模特兒,儘管從攝影師的角度拍攝沒有走光的問題。不過在拍攝時,她注意到模特兒的眼神焦慮、動作有些不自然,所以馬上通知工作人員先暫時休息。在休息時間,余惟學姊特地私下告訴模特兒實際的拍攝狀況,模特兒對學姊察言觀色的能力表示驚訝,也放下了心中的焦慮不安,因此後來也順利完成拍攝任務。

余惟學姊藉由這個故事強調,完成團隊任務時,雖然是理性的接受任務要求,不過與團隊合作的過程還是要適時觀察他人的感受。甚至,有時候感性比理性更加重要,能感受他人的心情,更容易處理好問題。

不為迎合他人經營社群 回歸本質思考自我特質

       演講最後,余惟學姊特別與學弟妹們分享自己經營Instagram的態度。學姊提到,社群媒體上的內容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因此不會為了刻意經營社群而特地做不適合自己的事情。她也提醒同學,雖然對趨勢和流行有洞察是好事,但是一昧盲目的跟從流行也很可能會迷失自我。

       因此開始經營社群之前,要先思考自己想要成為什麼特質的人,而不只是為了迎合社群媒體營造生活。畢竟,社群媒體只是分享內容的媒介,最重要的本質還是自我的想法與特質。    

       口傳30系友系列活動,主要希望透過系友們方享,讓在學的口傳系同學更知道大學生活的方向以及未來在就業時,口傳專才可以如何在職場上發揮。正如余惟學姊所分享的,攝影看似是另外一門專業技術,可是配合口傳在溝通與表達的專業技能時,就能如虎添翼,發揮更大的力量。

圖三:余惟與現場同學合影
圖三:余惟與現場同學合影
圖四:同時線上分享
圖四:同時線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