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研考會吳皇昇主委回母校分享 找對方法,加上毅力與爆發力,人人皆可成功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台中市研考會吳皇昇主委回母校分享 找對方法,加上毅力與爆發力,人人皆可成功

文字:趙婷/ 照片:鄭新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共同主辦的「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系列演講。今日邀請到台中市研考會主委同時也是口傳系的校友―吳皇昇主委返校分享。他以「政治人物社群怎麼玩?」為主題,說明政治人物是如何運用社群媒體行銷政策與個人形象。

他首先以政治人物為何要置入社群談起,再來剖析要如何使用社群、社群的經營策略方法,最後談到社群經營的現況危機,完整的說明當前政治人物使用社群媒體的目的以及所能達成的效益。

找對方法選對時機 沒有做不到的事

演講的一開始,吳皇昇先和同學們分享自己大學時期的求學生涯。他坦言自己在大學時期參加了許多社團活動,導致成績不太好,直到大三下學期某一天,突然對未來感到迷惘,意識到除了本科專業以外,也應該要去探索其他領域的興趣。

在經過多方探索以後,他發現自己對於「政治」這門領域是感興趣的,於是立下要考國立研究所的目標。起初,身旁的同學不看好他,但吳皇昇憑藉驚人的毅力與爆發力,只花了短短三個月的時間準備,最後順利考上了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他認為自己不是個用功的人,但找對方法、選對時機,比經年累月的努力更加重要,他勉勵同學,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自己願不願意做。此外,他鼓勵同學們不要因為自己的環境艱困而自暴自棄,要對自己有信心,誰都能追求自己的夢想。

在研究所時,他努力與老師合寫國際期刊的文章,以及費心準備出國留學考試。在他有方法的準備下,皆獲得非常好的成果,甚至於獲得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博士班的錄取通知。不過,後來因為他父親被宣告罹患癌症,他毅然決定放棄出國,留在國內照顧父親。

吳皇昇起初是擔任議員助理,他坦言在一剛開始無法適應工作的一環是要跑遍婚喪喜慶,內心掙扎了一番,但久而久之也漸漸習慣了。在習慣後才發現這份工作其實很有意義,經歷了四年的助理生涯,他發現自己的觀點有所進化,也真切體驗到何謂民間疾苦,看見了地方民眾真正需要被協助的問題,立下他日後想改變社會的心。吳皇昇以此故事勉勵同學,遇到不喜歡的工作,其實也會是一種成長的機會。遇到挫折時不要輕言放棄,如果撐過去之後,會看見事情另一層意義,也會有所收穫。

政治人物為何進入、使用社群?

談到社群,吳皇昇先以政治人物為何置入社群為主軸。他認為可以分成三個面向討論,分別為政治人物想要有知名度、支持度和增加政治影響力,因此會使用社群作為宣傳手法。有了好的社群行銷手法,使政治人物擁有一定的聲量,得到民意之後,伴隨而來的就是政治權力和職位,有了權力和職位後就可以達成理念、得到資源,這就是當前政治人物使用社群媒體的原因之一。

吳皇昇接著談到政治人物如何使用社群?大致上可分為闡述想法、提及政見、分享生活、危機應變。而政治人物在社群上最常展現的是自己實踐了哪些政見。吳皇昇認為,要在社群平台上提及政見時,應從民眾的角度切入,而非政府由上對下的角度。他建議以小編自身的生活去闡述政見,會遠比由上而下告知民眾政府做得多好來的有效。因此他勉勵同學在經營社群時應從生活出發,跟其他人達到共鳴,在共鳴之中植入自己想傳達的訊息,會是更好的宣傳手法。

社群經營的現況危機 成本增加效益卻減損

雖然社群媒體有一定的影響力,但演講最後吳皇昇也提出了社群媒體面臨的現況危機,包括管道多元,導致效益減損、網軍干擾、檢驗度高等。以管道多元的問題來說,在以前臉書盛行時,政治人物只要專心經營臉書就可以達到很高的效益,但現在多種社群的興起,LINE、Instagram等等的社群平台都要顧及,因此政治人物在經營社群時成本相對提高,而效益卻在減損。以前使用臉書的觸及率也許可以高達一百萬人,但現在也許只剩下二十萬人,而消失八十萬人在哪呢?政治人物就要利用多元管道宣傳,去尋找那些消失的人,造成成本增加效益減損的現象,是現今政治人物經營社群平台面臨的大危機。

吳皇昇主委以他個人的成長與職涯經驗和學弟妹們真誠地分享,無論是人生經歷或是在社群媒體操作上的專業觀點,都讓同學們獲益滿滿。讓同學們知道,不要看輕自己,找對方法,配合毅力與爆發力,每個人都能有出人頭地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