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經營社群?你的價值決定粉絲的行為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如何經營社群?你的價值決定粉絲的行為

文/吳儀瑄

圖/莊智超

  想要成為百萬網紅,但卻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嗎?
在現今幾乎人人都有使用社群媒體的時代,很多人會開始想要經營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
  口傳系於10月5日邀請在IG有2.6萬粉絲的經營者──墨樊創業顧問有限公司的執行長Harry以及特助Emma,與「口傳人學生實踐團隊」的同學分享如何經營社群,以及如何經營好社群。

社群定位清楚經營就會有頭緒

  社群經營的核心需要從「我是誰」、「誰會需要」以及「定位清楚」去發想。
當搞懂了「我是誰」才能夠使自己經營的方向明確,而不是像無頭蒼蠅一般漫無目的地,而「誰會需要我的內容」幫助我們進一步思考什麼內容是有價值的,以及受眾習慣用什麼方式獲取這些內容資訊。最後,「社群定位清楚」則幫助我們了解受眾。這三者將會決定社群的DNA,將這些做完整,得到的互動自然會高。

有邏輯的製作內容

  在開心地製作貼文內容時,也可以多一層思考,針對自己做出的內容去思考「想要達成什麼目標?」從目標去回推製作。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一次溝通一件事」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才能夠讓粉絲更加清楚我們想傳達的價值。而所有的社群數據優化,都需要持續且穩定的輸出。只有我們不斷地做內容、針對數據優化、調整再輸出,才能看見社群成長。

貼文製作 使用邏輯思考作業流程

  邏輯的設計貼文,就像是完成一篇作文。首先我們須將內容主題定調,並以一句話去貫穿整個貼文。接著開始資料收集及整合,這個步驟就像是寫作文一樣抓出段落大綱。
  到貼文設計與製作時,千萬要記得一張圖溝通一件事!貼文的最後可以適時地設定互動因子,並在熱門的時段發佈,同時測試不同方式的行動呼籲(CTA)。

生活引發共鳴度,情緒引發共情感

  進行互動前我們先必須先思考哪些內容是我們會進行互動的,其中「共鳴度」以及「共情感」這兩點最容易引起他人互動。除了內容的準備,我們也可以善用小工具增加互動感,例如:現實動態回覆小工具。也要了解使用平台的演算法,才能夠事半功倍。
  當然,社群媒體當中的經營,最重要的是自己是否「真實與用心」。無論是為了互動而互動,抑或是真心想和粉絲分享及解決問題,粉絲都是可以感受到的。

圖一:墨樊創顧執行長Harry介紹如何製作內容
圖一:墨樊創顧執行長Harry介紹如何製作內容
圖二:墨樊創顧特助Emma分享如何進行粉絲互動
圖二:墨樊創顧特助Emma分享如何進行粉絲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