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LINE官方帳號行銷?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如何運用LINE官方帳號行銷?

文/圖  項瀚

10月15日口傳系大一必修課程:社群媒體概論,邀請業界著名講師陳瓊華老師,到班上演講,分享LINE官方帳號的行銷觀念與實務操作。

社群媒體與行銷操作

社群媒體時代來臨,有越來越多的人聚集在社群平台上活動,以商業的角度來看,人潮就是錢潮。各社群平台中都暗藏著無限商機,自然也就成了各廠商,著眼行銷的最重要場域之一。社群媒體與行銷脫離不了關係,但想在社群平台上達到高效能的行銷效果,關鍵在哪裡呢?不同的社群平台是否應使用不同的行銷策略?

各社群平台行銷應用上的主要功能

陳老師首先講述了基本概念,想有效地操作社群行銷,第一步得先釐清這個社群平台的特性。因為不同的社群平台,行銷的策略與功能都有所不同。舉例來說,網站的官網功能在於形塑企業品牌,而大家最熟悉的FB和IG則分別為擴散熱門話題和迎合流行趨勢。而本次的演講主題:Line官方帳號則是以客戶關係管理為重,稱為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這是非常重要的行銷活動的一環。

LINE官方帳號的行銷應用

陳老師分享了有趣的統計數據,台灣當前LINE軟體的下載率佔總使用人口的92%,用戶註冊數更逼近2100萬。可見,如果能善用該平台進行行銷,勢必會有出色的成效。LINE官方帳號被視為,最方便的客戶關係管理及行銷推廣工具。客戶關係管理是一種企業與現有客戶及潛在客戶之間關係互動的管理系統,通過客戶資料的歷史積累和分析,從而增加企業銷售收入和提高客戶留存率。

陳老師舉例,LINE官方帳號可被作為集點卡,解決了過去傳統集點卡易遺失或未攜帶的缺點。更重要的是,透過集點卡的誘因,使消費者不會輕易地封鎖,因此多出了一些行銷推廣的功能與機會。除此之外,還能透過設定,記錄每位顧客的各項資訊與偏好,以提供廠商發送更有效能的行銷訊息

LINE官方帳號與LINE拍貼的實務操作

陳老師在演講的後段,分享LINE官方帳號的實務操作概念,並設計了小遊戲讓同學們實際體驗。活動讓同學們印象深刻,也提升了學習成效,更實踐了本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方針。值得一提的是,陳老師在演講的最後介紹了LINE拍貼軟體,指導同學如何自製個人化的LINE貼圖,同學們玩得十分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