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特色課程
  3. 演講與口語表達課程心得
演講與口語表達課程心得

【演講與口語表達】課程邀請社會知名人士、傑出校友以及社群媒體產業上的網紅、經營者來課程中演講。同學們藉由聆聽演講、撰寫心得、參與課程討論,藉以觀摩學習社會名人、校友、網紅等的演講與口語表達的風采,以及他們在演講中所傳達的實質知識、社會潮流趨勢與社群媒體的最新發展。以下來聽聽同學們的心得與收穫吧!

總體來說,我真的覺得這學期老師們請的講者都非常專業並且分享的經驗、内容都非常地寶貴,是真的讓我們今後都可以學以致用的。很開心也很滿足!感覺這一學期自己得到了好多、學到了好多,各方面的知識。再次感謝老師與所有講者!

我覺得每一位講者都有讓我收穫的地方,謝謝這堂課,可以從中學習到學長姊與前輩的經驗,知道有些事情可以趁年輕去試試看,保持初心,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這大概是我有史以來上過最特別的一門課了,因為它沒有固定的一位老師傳授著固定的課程,反而有著5位來自不同領域的主講人給我們帶來了15個單元主題的15場演講,且每一場演講都與時下最貼近我們生活的社群媒體息息相關。作為一名傳播學院的學生,確實地讓我從一堂課就能學習到很多可能需要分別上各種課程才能得到的知識。

這十幾周的課程真的讓我收穫滿滿,不僅學會這在社群媒體內製作作品的技巧和流程,也透過不同講者的人生經歷去充實自己,在知曉未來整體的趨勢下,為自己踏入職場前做好準備。

這堂課讓我認識社群平台、認識社群行銷、認識演算法,最重要的莫過於讓我有重新認識自己契機。

最后很謝謝有這個講座,每次的分享都讓我收穫滿滿的回去,希望未來也會一直持續下去,每次的分享都是在幫助大家尋找方向,幫助更多需要建議的人走下去。

我很喜歡這堂課學到的知識,因此將「故事行銷」的概念應用在系上作業的製作過程中。在我們圖傳系上有一門課稱作「圖文創作應用」,這門課就是要在學期間製作一樣作品,並在學期末時將作品於新聞大樓展出。這學期我選擇繪製一本繪本,我說了一個故事,故事內容是我小時候發生的故事,但卻獲得了很多同學跟老師們的讚揚。有的人告訴我看完感覺很溫暖、有的人告訴我她生命中也有像繪本裡出現的人物一般溫暖的存在、有的人告訴我他好喜歡這本繪本想要收藏。收到這些同學的回饋後讓我開始思考,雖然我畫的內容是我小時卻能與讀者建立情感連結,也許大家的感受不盡相同,但也沒有關係在每個人心中產生了不同的、屬於他們的、獨一無二的心理價值,那就具有意義。就像「故事行銷」的概念,在受眾心中建立屬於他們的能夠讓故事被記住,就能夠讓故事被行銷出去。這些演講中,每堂課都讓我多學了一點知識,生活中多了很多可面,可以說是獲益良多,也將每次上課寫的心得單收集了起來,因為些曾在上面寫下的文字,某天都會成為我日後成長的養分。

選修這堂課陳《演講與口語表達》的最初目的,只是為了我的學程所以才會選擇。可是在經過這一學期的課程,我真的學習到了很多不一樣的知識。從各個方面,每一個講師來的時候,都讓我獲益良多,非常謝謝老師們,助教們的付出,還有尋找了這麼多業界的老師來到課堂上為我們演講。在這個學期的課程《演講與口語表達》中,學習到了很多從來沒有接觸的一面。聽了很多業界老師的演講,真的打開了我的新視野,謝謝老師!

希望接下來的每個學期,都還能開此課!我一定會再選的,不管有沒有學分。我認為《2020演講與口語表達》這門課有許多關於社群媒體的高價值內容,無論是對想要經營自媒體,或是要透過社群媒體行銷商品的業主,都有全方位的幫助。最后,感謝副校長、系主任和教授每堂課都到場並和學生討論内容,還有助教和工作人員學姐,辛苦了。

這堂課帶給了我很多面向的能力,也讓我更加省思自己未來的發展與可能,不再侷限於科系的框架,勇於果斷的著手自己的目標,創造自我價值。

真的覺得這堂課非常活潑,不會死板板的(無壓力學習),每次去上課都充滿著精神,課後也會和朋友分享今天的心得(相互討論學到更多),能每個禮拜都聽到這樣優秀的講者演講,是多么幸福的事,很謝謝口傳系和台灣記者協會的努力。

這堂課的老師、同學們都很積極,一個學期下來我好像也被感染到了那股熱情跟自信,新的一年,期許自己能夠多多開口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要害怕說錯話。老師請來那麼多優秀的講者與我們分享,一個學期下來獲應該是我在世新上過最不一樣的課程了。

本學期第一次修這門課,學習成效力比自己預期的還要好,訓練同學思考的能力,還有如何抓重點,如何整合問題的能力。且能感受到老師們對於同學的分享都很專心地聆聽並給予建議,營造出一個舒適的交流環境,讓我相當地喜歡這樣的學習環境,且透過這樣交流的場合也讓大家能聽見同年齡層的想法,從中找尋一些異同也蠻有趣的,最後也謝謝辛苦的助教了,謝謝他每次都很認真地在查看我們近兩百份的作業,以及加分簽名等等。這一堂課真的是讓我收穫滿滿,希望未來這堂課可以一直延續下去,謝謝所有為演講與口語表達課付出的人,謝謝你們〜辛苦了!

每場演講都讓我有所啟發,體認到社群已是未來發展的走向後,發覺自己應該培養兩種以上的專長,先打好基礎才能行銷,身為新聞系的我會寫稿過音,卻不擅長面對群眾,很難擺脫心裡的尷尬與害怕,有時心裡有很多想法卻無法用精確的文辭好好表達,謝謝口傳系用心開設了演講課程,主軸設定很明確,邀請了社群發展各個面向的講者,不管是幕前幕後、直播抑或是電商,把廣大無邊的社群媒體具體化,讓我每周都能檢視自己、思考未來發展,聽演講者分享自身經歷是很愉快的,希望能一直記著每周演講結束時收穫良多的感受,期許自己未來能有所成就,也可以站在台上滔滔講著自己的故事,最重要的是莫忘初衷,永遠保有真誠,演講課是我這學期每個禮拜最期待的課!

演講與口語表達這堂課對我而言是這學期收穫最多的。在十三周的演講當中,每一次都能帶走一些東西、學習一些東西,並且增加自己的知識能力與表達能力。而每堂演講講師們分享的主題也都不同,他們博學多聞,且很懂得生活,並活出自我風格,在談吐與對話時總充滿趣味性與技巧性。從筆記當中思考並了解吸收了多少,如何能更有效的發揮於日常,如何持續精進自己,使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演講中特別重要的經常是理念的建構,好的演講者必須全神投注以觀眾的方向做出發點並且將之連結。再將這些資訊與觀念與生活做出連結,傳遞過程便會貼近生活許多。讓聽眾激起好奇心與困惑更是能使大家更專注於聽講,最後再把你的理念推廣並讓它值得被分享,既能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

在演講開始前,我探頭向坐在我正前方的全威主任問了一個問題:「老師,畢業之後我還能以校友的身份回來參與這堂課,聽這些演講嗎?」主任點點頭,給了我一個肯定的答案,我心滿意足地端正坐姿,開始聆聽那天精彩的演講。我很滿意這堂,當然避不可免地一定會有相對比較不喜歡的演講內容與講者。每個星期五其實我都很享受在不同講者的知識深海裡遨遊,試想一個人透過讀書的方式了解這十幾場演講的所有内容,那需要多少時間、多少精力才能完成?對我來說,一場場的演講是相對有效率且有質感的方式去充實自己未知的領域,俗語說,術業有專攻,既然講者們都是各方領域的專家,我們用一週兩小時的時間,坐在底下聽著台上的人們說故事,何樂而不為?作為今年六月就要離開學校的準畢業生,一方面惋惜自己到了大四才接觸到這堂課,但卻也打從心底感謝有這堂課的誕生!

校園生活也默默到了最後一年,我很少分享過我上了什麼樣的課程,明明是公廣的我在最後一年選擇修了幾個口傳的外系選修。老實說,大學這幾年我没國高中一樣有很亮眼的成績,甚至還有被當的科目,但我卻在大學時期學到最多,已經不光是專業領域的學習,更是很多在生活中能夠用到的技巧。與其說教知識,我覺得更適合的說法是教我找到我想要的生活模式,而其中我未來想要的生活中,需要哪些元素或努力才能達成。而這四年,讓我找尋這樣的想法。就舉之前上的余惟老師的課程,題目是「IG美學」,但我收獲到的是「生活中很多美好,是不需要透過很多複雜的構思或想法」,只需要多注意多在乎身邊所發生的人事物,一些細微的變化,都會是生活中很美的事物。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往往是無法在冰冷的手機上能夠呈現。放下手機,去擁抱這世界,去擁抱你愛的人吧!我所認為的自在,是人的心只要豐盛,自然自在

這麽多場演講,每一場演講都讓我受益良多,能更認識不同平到了平常不一定會接觸到的職業分享,了解到不需過度包裝自己,展現自己的一面就好,還有觀察我們的日常生活也是很重要的,從日常生活培養對於找尋一個議題的敏感度。另外,要持續的產出,花時間認真經營。最後,保持初心是最重要的,了解自己所發布的内容有可能會造成的公眾影響力,認真審視內容,明確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想要傳達哪些内容和價值觀,才不會被數據、刻意迎合大眾的觀念影響,偏離原本的初衷。

「我們真的好幸運,可以一起選修到這堂課。」學期初,和我一起選修這門課的同班同學,這麼跟我說。其實當下我沒有什么太大的共鳴,一直到參與了兩位都是由口傳系畢業的李霖松學長和武敬凱學長的講座。兩位學長分別帶給大家「Youtuber冒險之旅」、「攝影技巧和社群行銷」,而這兩個演講風格則有著很不同的感受,阿松學長帶給我們比較輕松,且結合生活經驗的風格;而敬凱學長則是給了我們很多的思考空間,留白給觀眾,思考為什麼行銷是十分重要的。這兩場演講有著不同的意義內涵,但卻因為正好結合到我的人生故事,因此而給了我同一份感動。
開始不明白如何對於每個講者的兩小時演講做一個完美的濃縮。起初,講義上的一切都非常簡略,助教也時常給我B的分數。讓我想大三了,整理資料的能力是否沒有成長呢?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抓到了抓重點的感覺,開始會把原本空白又空洞的內容,一字一句的填滿。慢慢的開始覺得這是一堂很有趣的課,每次這堂課就會很期待自己在講義上奮筆疾書,再後來開始將所有講者的精華濃縮後,存放在自己腦海裡·並開始對自己未來的就業方向重新擬定以及規劃,是一堂收穫高且頗具效益的三小時課程。

起初我不認為口語傳播畢業後的出路很多·但在上了這堂課後·能吸收到的東西比我在資管所學的讓我認為更有用處·也比較能了解人與人的應對與表達技巧。其實說話真的是一門藝術有時候有想法但如果無法表達出來或是讓人家理解你完整的意思·就會造成分崎跟誤會·我非常喜歡聽講師分享他們的故事經歷,因為人家是以成功人士的身分來跟我們分享,就代表他看的們遠經歷就跟不用說了。分享經驗讓我們好好吸收一來也是為了避免我們走的路,但吸收了這些東西最後能否消化成自己還是取决於自己,自己去應對。自己本身也有在創作音樂學了這些可以讓我更有想法以及歌詞上我也比較能有不一樣的方式來寫,讓聽者了解我的心我想傳達的理念,所以這一學期的學習對我來說幫助非常的大,也讓我下定決心讀完這年的資管,要轉系到口語傳播去,學得更深入。

每次上完課都收穫滿滿,我覺得演講可以讓我快速看到,各產業發生的問題和講師的處理方法,這些經驗都是他們的精華,可以讓我參考並且少繞一點路,我相信,有一天我也會站上那個舞台對著學弟妹演講,就像現在很多優秀的學長姊回來告訴我們一樣,每次聽完都覺得力量滿滿,希望我以後也能成為别人心中的光。

後來聽朋友提到一點關於這堂課我也很認同的好處,口傳系和學校合開,再加上台灣記者協會的支持,不僅能請到相對厲害的講者,而且這些講者也會因為課程「雄厚」的背景,更為認真地準備他們的演講,對坐在台下的我們來說,收穫絕對比一般課堂上老師請回的學長姐分享要來的豐富許多。

總體來說,我真的覺得這學期老師們請的講者都非常專業並且分享的經驗、内容都非常地寶貴,是真的讓我們今後都可以學以致用的。很開心也很滿足!感覺這一學期自己得到了好多、學到了好多,各方面的知識。再次感謝老師與所有講者!

每到禮拜五,我總是期待早上九點的這堂『口語與演講表達』,一系列優質的師資,經驗的傳承,就濃縮在美好週五早晨,帶著愉悅的心情,滿心期待的踏進象徵學術傳承的良彥講堂,俗話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聽著台上講師的演講,心中也升起了對未來無限的遐想,每位講師帶來的內容、面向甚廣,卻場場豐富有趣,除了帶給我跳脫同溫層的想法模式外,創意且多元的思考邏輯,更是讓我在思辯事情的完善性上輕松超車沒來上課的同學。選修演講與口語表達這門課對我來說是獲益良多,和一般教學内容不同,為大班的專題演講課程。邀請社會知名人士、傑出校友以及社群媒體產業上的網紅、經營者來課程中演講。有別於其他講課内容,每一次課程接收到的是那些成功人士人生的精華,他們歷經歲月、挫折、努力以至於站在台前為學生們演講自身的成功之路,把十年,甚至二十年的精華在一個半小時内摘出重點說給我們聽,這是平時體驗不到的寶貴經驗。

與口語表達這堂課與我原先所想的內容差非常多也讓我覺得學到很多東西,不單單只是口語表達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知識,到現在,常舉手發言的幾位同學非常厲害,希望自己以後能夠跳脫自己也常發言我覺得最有趣的環節就是第一堂的教授跟同學討論的環節,儘管少人,但那段時間可以聽到許多同學對要討論的主題發表出自己的意見得比最後的舉手問問題更能練習到口語表達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可以看到講者教授如何組織字句以及許多同學培養起來的舉手的勇氣,我覺得舉手的勇氣比起目織字句又更重要了,要先有發言的勇氣再去想要講些甚麼,如何組織發言,如沒有開始就沒有後面的事情感謝教授以及助教帶來豐富的內容,如果往後有時間,還是會想再來這堂課的。

透過演講與口語表達堂課,讓我了解到了許多新時代的趨勢和潮流。也知道了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透過業界的專業人士和出色的學長姐們的演講,不但可以讓我們更了解現實社會的現況,也可以使我們更了解自己有興趣的產業還有工作是什麼,並持續努力往這個方向邁進。也透過課程讓我了解到了許多我從來不知道和不了解的知識,真的收穫滿滿。感謝老師們總是在演講前為我們補充許多資料,也給了我們很多的舞台發表。感謝老師的用心指導!

演講與口語表達課讓我收獲良多講者別出心裁的內容,各個都扎實,大飽耳福,甚至從中學習到平常課程裡不一樣的東西。值得一提的是,現在是自媒體當道的時代,如何掌握銷售自己的技能,讓伯樂看見良馬,是更加能。能來做演講的講者,口語表達的能力無需贅述,但能結合網路平台讓更多人看見自己,並把這項能力數據化、教授出去,這是我對於這堂課最大的欣賞和獲益。

這學期的演講讓我認識了不少傳媒產業或企業的細部工作内容與範疇,很感謝這堂課真正實用、具人生價值與經驗的内容,對於尚在準備自己的我們非常有幫助,而了解那些有所成就的人們是帶著怎樣的信念和方式,走上現在的路後,我也更加確信自己未來想走的路,也更釐清走在這樣的路上,應具備的相關能力和思緒。

這短短的一學期,能夠這樣週週聽到精彩的演講,真的是一件非常痛快,了能夠吸取前人的知識外,我認為學到更多的是他們豐富的人生經驗觀,讓也可能面這些困難的我,有了更多不同的道路去嘗試,這些都會成為生命中寶貴的,待未來能有機會參與更多的演講,有天也成為有能力帶給別人影響的人,最后也非常感謝三位老師以及助教,您們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