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舍我盃辯論賽
舍我盃辯論賽

口傳系第十九屆舍我盃辯論大賽,建中初試啼聲便奪冠!

實習記者:郭家妤

由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所主辦的「第十九屆全國高中生舍我盃辯論錦標賽」,在12月2日揭開序幕,集結全國高中的優秀辯論選手一同競技。4日上午為季殿軍及冠亞軍總決賽,經過幾番精彩絕倫的交鋒,最後由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奪得冠軍寶座,而亞軍為桃園市復旦高級中學;季軍國立新竹高級中學,殿軍新竹市立建功高級中學。

此次決賽的辯題來自世新口傳系温偉群主任,正方為「人工智慧發展對於傳媒畢業生利大於弊」,反方為「人工智慧發展對於傳媒畢業生弊大於利」。會選擇這次的辯題,可以就兩方面來說。第一方面,人工智慧是目前社會上的重要議題,也是未來我們必須注意的一個重要趨勢;另一方面,我們則可以透過對於自身環境的檢視,以及對整體社會的關切,來進行近一步的討論。

 

舍我盃其實是為讓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三年級修習辯論學之學生,能有一個主辦辯論、同時可以實踐過程並更認識辯論的機會;再者,透過辯論這樣一個理性思考的過程,能夠提升大家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注,並且提升思辨以及邏輯推理能力。

舍我盃辯論比賽至今已延續第十九個年頭,今年邀請到世新口傳系主任溫偉群老師、文化大學行政管理系項程華老師、口傳系胡全威老師、教授辯論學課程楊迺仁老師及傑出辯論學長張正忻等強大的評審陣容,給舍我盃辯手一個公正的交流環境,是全國高中辯論隊可以積極參與的優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