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團隊講座:「社群行銷與平台趨勢觀察—行銷人三分鐘Lynn Lin」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小編團隊講座:「社群行銷與平台趨勢觀察—行銷人三分鐘Lynn Lin」

文、圖/魏雪莉

近年來,社群媒體的興起,逐漸影響著人們在與人交流時的互動習慣。而本系順應媒體潮流,於109學年度起更名為「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並透過成立「口傳社群小編團隊」,讓同學們能夠主動累積與社群經營相關的實務經驗,及藉由聆聽講座來提升對現今社群媒體發展的洞察力。

本系於5月12日邀請在Instagram經營「三分鐘 | 行銷在學中」的行銷人Lynn Lin,以「社群行銷與平台趨勢觀察」為題進行分享,帶領同學們一探近期社群、行銷與廣告領域上的各種案例。

講者在2019年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並在畢業後申請至日本修讀研究所。但礙於疫情爆發,使她得留在臺灣遠距讀書,也因此能在課餘時間參與Skyline與遠見雜誌的實習工作、創立「三分鐘 | 行銷在學中」的自媒體、任職於奧美廣告等。

各平台介紹及趨勢觀察

講者依序介紹了Facebook、YouTube、寫作平台、聲音傳播平台與Instagram。

Facebook在年輕人眼中,可能已成為一個夕陽Social Media,但卻是使用人數最廣泛、導流效果佳、後台分析能力強大、且適合品牌建立與擴展業務的社群平台。此外,還能展現個人的專業形象、記錄生活、發表看法,並提升人脈連結力。因此Lynn Lin下了這樣的註解:「如今小至個人大至品牌,都能透過臉書建立形象、產生連結」。

YouTube則是透過畫面感的呈現,來產生更深刻的記憶點。而YouTuber的個人風格傳達力強,相較於其他平台興起的KOL會更有記憶點、爆紅速度更快。

長篇文字作品則可透過Medium、方格子、WordPress等平台來累積,能讓自己在學生時期訓練文筆、提升作品曝光率。此外,三分鐘也鼓勵同學可以透過WordPress創建個人網站來保存作品,以防範發佈平台在未來會有消失的可能性。

透過聲音為傳播媒介的平台則介紹了Podcast與clubhouse。目前Podcast已有許多知名頻道搶佔了流量紅利,而近期興起的Clubhouse導流能力佳,可透過開房間談論特定議題,來提升自己在其他平台的曝光,但究竟是否能持續發燒還是個未知數。

Instagram則是主打影像與影音的呈現,年齡層分布於18-35歲,介面多變、功能持續更新的社群平台。品牌主會願意花大量金錢投資,尋找適切的KOL合作以提升品牌曝光。但由於平台主要是以行動裝置為主,無法透過網頁版發布貼文,仍有許多不便之處。

社群操作經驗分享

Lynn Lin從Facebook與Instagram兩大平台來分享經驗。

全聯為了鼓勵消費者於特價期間購買全聯衛生紙,於臉書發佈了一則連續87張圖片的「想想OOO」催淚貼文,卻沒有立刻引發話題。此時小編主動回文:「想想上線五分鐘,還沒人理的我。」不久後,隨即引起網友及各大品牌熱烈迴響。由此可見,符合經營目的之下,寫出易於二創的文案,可以增加品牌聲量。若再透過一系列不談銷售訊息的創意引導,還能夠引發消費者的購買行動。此外,像是「多圖形式圖文創作」、「簡易內容引發共鳴」等,都是值得學習的社群操作手法。

在Instagram的操作上,品牌間能夠過串連手法互相導流,快速增加彼此曝光。而創辦UGC活動也是一個快速造成擴散的行銷手法,像是Skyline先前就曾舉辦「讓電影帶你去旅行」的UGC活動,讓讀者或KOL透過TAG好友、套用模板分享感動電影來引發擴散。另外,跟風分享看法的手法雖然能使轉換率快速提升,但拿捏不慎造成的風險也不容小覷。而在創立自媒體後,三分鐘也建議我們可以透過找尋合作與採訪機會、主動和大帳號互動、多平台經營等外部推力來增加能見度,否則容易默默努力付出卻效果不彰。

如何分析社群&廣告案例

現在有許多的大學生對廣告業充滿憧憬,因此要學會看懂廣告案例成為一件很重要的事情。Lynn Lin根據她在廣告業的工作經驗,與我們分享廣告公司的三個基本職位、廣告分析基本三要素、廣告成效好壞分析五步驟:

  • 廣告公司基本三職位:
  • 業務:客戶與公司的溝通橋樑、廣告從無到有全程參與、具備高度抗壓性、行事仔細、心理素質強大。建議大學畢業生可以踴躍嘗試,能獲得許多寶貴經驗。
  • 策略:具備高度洞察力、能點出問題核心。如台灣高鐵的競爭者非為台鐵或是客運,而是讓人不用實際見面就能彼此溝通的社群媒體。本職位在廣告圈中CP值最高,並常由擁有多年業界經驗、熟知完整廣告製作流程者擔任。
  • 創意:執行文案撰寫、美編設計、富有多元想法。在廣告業最常被人看見,擁有豐富的生活、會關注特定的事物。
  • 廣告分析基本三要素
  • 主要概念:釐清廣告期望達成的效果。
  • 溝通對象:釐清廣告的主要溝通對象。
  • 創意手法:釐清廣告的創意製作方式。

講者以臺灣奧美在2020年推出的《大亞電線電纜-時代篇》廣告為例,說明大亞電線電纜想透過這支大規模台灣歷史回顧、穩定且堅固存在的「Branding廣告」傳遞品牌印象(主要概念),對約是我們父母年紀的企業老闆溝通(溝通對象),再利用片段歷史畫面搭配穩定聲線來呈現出畫面(創意手法)。

  • 廣告成效好壞分析五步驟
  • 客戶課題是什麼?Issue
  • 了解這個問題後,你有什麼洞察?insight
  • 你如何發揮自己的專業和創意,解決這個問題?idea
  • 當你實際執行後,他的可視化結果為何?result
  • 你針對這件事有哪些學習?learning

講者以《【全聯福利中心】OFF COFFEE|媽媽的黑洞 Black Hole》的廣告為例,說明人們找不到買全聯咖啡的動機,而媽媽們也不會想購買(issue);全聯以「與黑洞(黑咖啡)單獨相處時,你能夠做你自己」的故事,引發大家買咖啡後的想像,希望媽媽們能找到一個說內心話的時光(insight);全聯找出很多人都會設想「如果現在的我不是現在這樣,那我會過得怎麼樣?」的共鳴點(idea);廣告主角由蘇慧倫擔任,能夠引起媽媽們的憧憬,整體效益佳(learning)。

 

未來想找行銷相關工作,現在可以如何做準備?

講者告訴我們「要先好好過生活,才能做出令人產生共鳴的作品。」而當我們和一位廣告人聊天,也會發現他們都有自己所在乎的事物。因此,我們不妨在大學時期做多種嘗試,像她當時就參加了校友會、營隊、模擬聯合國等活動,都能在過程中獲得許多養份。另外,Lynn Lin也告訴我們不要太擔心找不到與行銷相關的實習工作,因為現在有很多公司都樂於找網路原生代的年輕人做社群行銷,相信我們會更了解社群與年輕人的喜好。

最後,講者還分享給我們寫履歷時可參考的「Star原則」:S情景、T任務、A行動、R結果,實在是非常受用呢!

圖一、講者Lynn Lin以「社群行銷與平台趨勢觀察」為題進行分享。
圖一、講者Lynn Lin以「社群行銷與平台趨勢觀察」為題進行分享。
圖二、講者Lynn Lin與學生共同合影。
圖二、講者Lynn Lin與學生共同合影。
圖三、講者於講座開始前進行自我介紹。
圖三、講者於講座開始前進行自我介紹。
圖四、同學們仔細聆聽講者的授課內容。
圖四、同學們仔細聆聽講者的授課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