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創作找到人生志業!聲音藝術家Keno Tung分享Podcast的創作動力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從創作找到人生志業!聲音藝術家Keno Tung分享Podcast的創作動力

文/黃靖媛、圖/口傳系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於110學年度,共同主辦「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講座課程。首場講座於今(1日)採線上分享方式,邀請聲音藝術家Keno Tung傳授製播Podcast的創作秘訣。講座中她詳盡地闡述從藝術家的視角,讓個人的理想期許與形象特質結合,就可以成為創作節目的基本框架。

Keno Tung現為「SoundOn聲浪」的合作聲音設計師、「藝術家製造公司」的創辦人兼播客,過去也曾在Hit FM台北之音廣播電台擔任錄音師,錄製無數節目片頭片尾。值得一提的是,Keno Tung的聲音作品,曾受邀至倫敦Crypt Gallery、邁阿密Satellite Art Show、中國遼寧魯迅美術館等國際舞台展出。

紐約的老師不教創作,而最重視如何經營平台

演講一開始,Keno分享她在紐約的留學經驗。她說:「那裡的老師不教創作,而是教他們如何經營網路平台。」Keno說明,創作是藝術家自己的事。可是網路平台的技巧,則是需要學習的。此外,社群媒體平台所展現出的資訊就像一張名片,有了平台分享,觀眾才能看到藝術家的作品、認識他們。

Keno在疫情後回台灣,開始錄製Podcast分享自己對於藝術的觀點。短短幾個月,越來越多人收聽。甚至,許多合作機會都找上了門。她甚至受邀到Podcast Festival 講述創作靈感。Keno鼓勵同學們,「如果對Podcast有興趣,不要顧慮太多,做就對了!」這是一個很好的吸收與輸出知識的實踐。

經營podcast的三個優點

Keno認為,Podcast有三個優點。首先,相較於歐美,台灣Podcast市場的發展還在初期。Keno表示,比別人開始的更早,成功的機會也會越高。國內目前Podcast市場尚未飽和,提早進場卡位,能為日後造就更多優勢。此外「作品不被平台限制」以及是一個很好的吸收知識、思考與表達的練習。

把自己定義在快樂藝術家,你就不是一個經營者

Keno曾經詢問許多製作Podcast的人,他們雖然知道Podcast很難賺到錢,卻還是想嘗試的理由為何?大家的回答大多為:「我喜歡看到自己成長」、「享受觀眾喜歡的那種感受」。對此Keno表示,希望同學們時常提醒自己踏入Podcast的初衷。Keno建議同學們,初期不需要先去想如何行銷、如何宣傳,先把自己想成一個快樂的藝術家,而非一個宣傳部門專家。至於藝術家的心境調整,她認為只要堅持己念、順流的創作下去,放輕鬆,比較容易產生靈感,做出一些好的作品。

勇於嘗試,成功近在咫尺

演講的最後,Keno提到,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天賦是什麼。不過天生我材必有用,只是尚未挖掘而已。Keno也勉勵同學,「所有人格特質都可以變成你的特色,所有工作也都會讓你累積意想不到的專長」,不要放棄任何嘗試的機會,成功往往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