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經營自媒體?浪LIVE資深技術副總王教昌帶你了解數據分析這回事!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想要經營自媒體?浪LIVE資深技術副總王教昌帶你了解數據分析這回事!

文/李淳毓、圖/項瀚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與和浪LIVE進行學產合作,共同開設「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課程。該課程於5月11日邀請浪LIVE資深技術副總王教昌前來講座分享。演講中王教昌指導同學們,在經營自媒體時,該注意那些數據指標以及如何透過用戶洞察去分析平台受眾的喜好,以獲取穩定的粉絲流量。

數據驅動的結果影響著未來決策規劃

演講一開始,王教昌向同學們介紹數據驅動的結果大致上分成五大部分,分別為「確認目標」、「調查並蒐集數據」、「檢視與分析」、「制定應對決策」、「執行並檢討」。王教昌強調,數據蒐集跟分析用戶行為,應時時刻刻地進行,舉凡使用者使用APP的頻率與網頁互動的狀況,抑或是數據的蒐集與分析,都是為了更精準地了解用戶需求。面對這廣大的數據市場,必須保持一定的敏銳度才能不斷地反應出有效的策略。

數據的指標觀測有哪些?

王副總以他多年從事用戶洞察的經驗,告訴同學們想觀察用戶使用平台的狀況,可以依據四大指標來更精準地得知用戶的客群分布與需求。以浪LIVE APP為例,第一是「用戶黏性指標」,透過用戶打開次數、訪問次數還有使用APP的間隔時間,進一步細分用戶以及更清楚了解用戶的活躍度。第二是「用戶活躍指標」,觀測使用時長加上停留時長,得知用戶一天花了多少的時間在平台上。第三是「用戶推薦指標」,由推薦轉化率、轉化成本以及用戶影響力了解一個用戶可以帶來幾個成功的推薦,形成一傳十、十傳百的效果。最後則是「營運產出指標」,也就是成本與獲益之間的計算。

利用數據獲取粉絲

王教昌跟同學們分享,在越來越重視網路用戶的時代,做數據決策的時候必須思考從中的成本消耗能不能跟成效達成平衡。他說現今的網路行銷經營不外乎就是三項核心,一是內容的產出;二是社群的經營與培養用戶黏著度;三則是運用人們的預期心理去舉辦線上或線下活動。1+1大於2,王教昌提醒同學,平台若能兼具以上三種項策略,便能互相交織擴大形成一個User pool的效果。另外,王教昌也提到了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重要性。他說透過SEO的優化,能有效地增加曝光度,也是科技行銷中不可或缺的一項利器。

王教昌也進一步向同學介紹實務上數據分析的使用方式。舉例來說,我們可以透過觀察數據反應與分佈狀況,去識別核心用戶的特徵並調整公司的資源配置,也可以透過用戶使用APP的路徑分析,找出影響轉化的主、次要因素而去優化APP的流程設計。

經營自媒體能觀測的工具:以YouTube與浪LIVE直播主為例

在演講尾聲時,王教昌以YouTube跟浪LIVE數據觀測為例,將用戶的觀看行為、訂閱狀態視為流量來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這些資訊能快速得知哪些渠道是能獲得屬於自己的觀眾,進而確立自己在市場上的定位。王教昌說,對浪LIVE平台上的直播主來說也是如此,運用追蹤數、粉絲連續觀看次數、粉絲付費比例等等的數據觀測,對於平台經營都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本日的演講提供了諸多數據分析以及用戶洞察的方式,雖然較為艱深難懂,但身處於大數據當頭的行銷4.0時代,這些能力卻是不可或缺的。王教昌在演講的最後也勉勵同學,只要多接觸,便能增進對於數字的敏銳度,也就更能掌握數據分析的概念以及應用。


圖一:浪LIVE資深技術副總王教昌以「數據分析與使用者洞察」為題與同學們分享。
圖一:浪LIVE資深技術副總王教昌以「數據分析與使用者洞察」為題與同學們分享。

圖二:修課同學專心聽講。
圖二:修課同學專心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