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未來在等的人才 世新校友傾囊相授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成為未來在等的人才 世新校友傾囊相授

圖/文:李如茜

  為了讓同學們具備未來就業需要的溝通力與職場力,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邀請到資歷豐富的職涯顧問朱慧君學姐,跟同學們分享臺灣職場趨勢和型態、人才的需求、以及如何啟動職涯規劃為未來做準備。現場聆聽的同學多有工讀經驗,在專業職涯顧問的引領下,同學們熱情互動,紛紛回應自己對未來的想像。
  演講總共分成四大主題,第一是認識戰場,詳細介紹疫情後的就業市場結構和薪情指數。第二是了解賣點,讓同學們從了解自己並設立目標開始,推想出每個人的職涯期望。第三是做好準備,學姐叮嚀大家一些基本的面試技巧和實務訣竅,也準備了幾個履歷和自傳的範本給同學們參考,並特別提到禮貌的重要。最後是找到位置,除了軟實力的能力之外,在學期間可以利用學校的資源去提升硬實力,像是考證照或是學習程式軟體等,她呼籲同學多累積履歷,才能在進入職場前能有基本的認知。四大內容涵括職涯規劃的方方面面,同學們收穫良多。

分享多個職涯諮詢管道,讓學弟妹規劃不迷惘

  慧君學姊在演講中分享了三個職涯規劃時可運用的資源。第一個為國家資源職涯中心,每個縣市會設有職涯諮詢的機關供民眾資訊。第二個是業界的職涯諮詢,可以尋找專業的職涯分析做個人的分析。第三個是學校的職涯規劃處,以世新大學為例,學生事務處設有生涯發展組,透過資源整合與諮商輔導,讓同學在職場選擇更能找到合適的,也鼓勵同學們適性發展,且生涯組不定時會在網路上發送就業資訊供同學參考。在演講中慧君學姐也和同學熱烈互動,開放幫五位踴躍回答問題的學生做免費的職涯諮詢。

一個沒有方向的人,可能從來都不曾出發

  了解職場趨勢,制定明確目標提升能力,提醒大家現在就要去看未來職場需要具備的能力,才可以有更多時間去提升自己,慧君學姐特別告訴同學們在設定目標時不只是說要提升能力,而是要直接定出明確的目標來檢視,像是考到何種證照或是語文考試達到何種分數等,好讓這些目標成果能夠成為將來履歷的一部分。

人生走過的路都是有用的,沒有徒勞無功的經歷

  多數的同學們現在可能都有在打工或是曾經有過打工的經驗,但能否將工作的技能轉換成在職場所需的養分要靠自己去體悟,慧君學姐提到自己在軍中工作的經歷,這段時間培養了按部就班、臨危不亂的性格,或許在當下會覺得這些能力只是工作的一部分,但累積各個階段不同的經驗後,會發現這些都是滋養自己的養分,在未來的某些時刻會發揮作用,因此人生每個時期的經驗都是有用的,沒有徒勞無功的歷程。

期待遇到貴人,不如自己成為貴人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說到「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學姐用自身的例子,告訴同學們與其待在原地期待會遇到貴人相助,不如讓自己變成有實力的人,自然而然會吸引到更多更好的人才靠近你,並因此獲得機會去發展。

圖一:職涯顧問朱慧君學姐詳細介紹職涯規劃
圖一:職涯顧問朱慧君學姐詳細介紹職涯規劃
圖二:學姐分享人生走過的路都是有用的,沒有徒勞無功的經歷
圖二:學姐分享人生走過的路都是有用的,沒有徒勞無功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