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人生的關鍵技能:口傳系友林慧老師談「演講」的重要性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扭轉人生的關鍵技能:口傳系友林慧老師談「演講」的重要性
圖 1:翻攝自林慧老師演講PPT
圖 1:翻攝自林慧老師演講PPT

文/ 郭亦泰

圖/ 郭亦泰、口傳系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所開設的「演講與社群表達」課程,以視訊課程的形式,於今天(20日)邀請第六屆系友,口語表達訓練師的林慧老師。林慧老師曾於109學年度第一學期的口傳系週會分享了精彩的「斜槓」人生經驗談。而此次她聚焦在演說是如何發揮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與口傳系一年級的學生分享。

扭轉人生的關鍵技能-就是你正在學的「演講」

演講開始,林慧老師以著名的美國公共知識分子喬丹.彼得森教授與龍蝦的故事為開場。彼得森教授是研究人類心理的教授,雖然有一次以龍蝦與人類行為相類比,結果遭到生物學者嚴厲指正。但這種「錯誤」,同時也受到網路上熱烈的討論。當他因此受邀至BBC談話節目,面對主持人時,精彩的應對,讓很多人對其印象深刻,名聲大噪。科學怪人的作者瑪莉.雪萊也同樣透過驚人的演講能力,向大眾敘述她的故事。林慧老師說到上述二人可能都因為創作或研究而受到質疑,但他們都可以透過演說能力去扭轉這一切,也正因如此,演講口說的能力顯得格外重要。

說話時的挑戰

林慧老師提出現代人面臨關於說話的三個挑戰:注意力飄散、認知產生負擔、情感無法同步。科技的發達造成人容易注意力不集中,無法全神貫注地接受他人傳遞而來的訊息。再者,不同個體對認知會產生不同的理解,進而無法產生連結。理解的不同,也將產出不同的情感解讀,無法同步。因此,我們考量溝通障礙時,就可以檢視這三大問題,對症下藥。

圖 2:翻攝自林慧老師演講PPT
圖 2:翻攝自林慧老師演講PPT
口語表達的訓練真的很重要

林慧老師認為,演講與日常的表達是不同性質的事物。善於社交談吐的人不一定能在公開演講上有亮眼的表現。老師培訓過各行各業不同性質的工作者,有公司的老闆、家庭主婦、企業經理、學校學生等等。她會幫助他們,在面對不同的場域時,準備不同的表達方式,因為臨場反應會隨人生場域有不同變化。

舉例來說,她有位學生是公司老闆,本身可以對於自己專業侃侃而談,但是在交際性的社團場合中,卻常讓人句點。另外一位學生是美商公司的總經理,雖然擅長人際交流,但面對上級匯報時,卻不知道如何呈現重點。還有位學生是碩士生,對於口頭報告十分頭痛,容易因為情緒波動而影響表達。林慧老師以這些學生的個案為例,說明她提供調整方案,讓各自達到美好的結果。

演講的能力:扭轉人生

學姊強調,「演講」可以幫自己創造不同的工作機會,拓展不同的見識。她以近期培訓一位飛機的機師面試者。在這位想應徵機師職位,本身卻只有有限的航空相關專才的背景下,林慧老師讓他利用好的表達策略,強化個人帶領團隊的能力(他曾擔任球隊隊長),讓其在團體面試中脫穎而出。林慧老師以許多鮮活的案例,讓同學們知道,如何透過演講學所學內容,幫他們表現得更出色。

最後,林慧老師給予口傳一甲的同學勉勵:「機會的出現配合本事的發揮,就可以展現出超越實際的期待,造就理想的實現」。

任課教師胡全威在總結時表示,演講課程本是口傳系的基礎課程。透過林慧老師的現身說法,讓我們知道「演講」這門學問,一點都不簡單,值得我們不斷地精進深入。良好的演講與表達能力,對自己或對別人,都能發揮很大的功效,感謝林慧老師的親身分享。

圖3:林慧老師透過視訊軟體向大家分享
圖3:林慧老師透過視訊軟體向大家分享
圖4:課程結束後,林慧老師與同學們大合照
圖4:課程結束後,林慧老師與同學們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