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成長社群:複合教學之經驗分享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教師成長社群:複合教學之經驗分享

文/方正璽

圖/口傳系

新冠疫情的影響之下,對於習慣純實體或純線上教學的老師而言,又是一個全新的挑戰。本次邀請到中原大學推廣教育處華語文教學中心主任連育仁老師來為大家示範混成教學的實際設定方式。連育仁老師自2007年以來已於超過40個國家講授對國際漢語數位化教學的相關技術及策略,也在網路社群上有自己的教學頻道與社團。他的國際漢語教師培訓頻道已逾4.1萬人訂閱,總瀏覽次數已超過450萬,社團亦有14,000多位伙伴,這些老師們仍持續導入及討論將新興科技運用在實際課堂的操作方式。

設備再怎麼好,網路還是最重要

會議一開始,發現連老師並未準時上線。這與連老師一貫的作風不同,短暫上線之後,又立即退出,網路呈現非常不穩定的現象。原來,今天電腦開機時竟然正巧碰上系統自重更新,由於更新系統時會吃掉非常大的頻寬,所以在會議開始前20分鐘,就發現畫面模糊,而聲音斷斷續續。可見,設備再好,遇到網路不給力時,一切都是白搭。

聲音是混成教學最重要的一關

連老師首先說明,混成教學中最重要的設定其實是聲音。由於老師在教室上課時會前後移動,若能搭配一個無線聲音接受器,就能實現在教室的任何位置,都能讓課堂上的同學及線上的同學都聽到非常清晰的聲音。

延伸螢幕,觀察線上同學的狀況

連老師接著示範,在混成教學時最怕直接用錄影轉播,因為螢幕畫面會變得非常小,導致線上觀課的同學體驗非常差。此時,若能使用延伸螢幕,讓投影機播放上課的簡報,而筆電則播放google meet上的同學頭像及留言,就能同時讓學生觀看高品質的簡報畫面,又能確保老師可以看到同學的即時反應。甚至開youtube直播時,也能切雙畫面同時看到google meet與youtube上的留言。

魔術般的O2O教學設計

連老師接著利用手寫板串連三個延伸螢幕,並讓手寫板與簡報的螢幕可以同時顯示,此時就讓老師可以直接在投影片上直接註記,讓同學可以清楚暸解老師講解時的重點。再利用自動追焦攝影機,當連老師離開講座與同學互動時,可以發現線上的教師授課畫面會追蹤連老師的身影,讓老師在上課時還能照顧到線上的同學,不會讓同學看到一個空空的講台,只聽到聲音。大幅提升了上課的體驗。

整個過程行雲流水,老師在上課時可以同時照顧線下與線上,真正實現教學現場的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