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所學、貢獻社區:世新口傳成果發表會 贏得滿堂彩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整合所學、貢獻社區:世新口傳成果發表會 贏得滿堂彩

實習記者:趙婷

 

「將口傳系四年裡所學到的知識與技能,整合成能讓文山區的美被更多人看到,並實際幫助文山區的店家、非營利組織的傳播平台與活動,讓好的商品、服務的理念能被更多人看到」。在今日(1月6日)世新口傳系的「高教深耕計畫-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灣在文山」成果發表會中,計畫主持人楊涵琇老師說明計畫宗旨。她並帶領口傳系四年級共兩班的學生,一組組展示他們在這學期的服務成果。許多參與此次活動的店家負責人以及非營利組織成員也受邀到場聆聽。

「灣在文山」計畫是由楊老師所教授的「社群媒體實作」課程的學生所執行。楊老師表示,同學們自學期初,從無到有,各小組一步步地自行策劃構思、選定主題、活動創意發想,再到70天的實際執行期,才有如今優異的成果。

今日在世新大學良彥講堂的發表會,總計有21個小組同學上台發表簡報。由於世新大學地處文山區,因此,楊老師帶領的「灣在文山」計劃,就近服務學校鄰近地區,讓文山區更被人們重視與喜愛。

「灣在文山」整體規劃分為兩大組,分別為:媒體宣傳組與店家行銷組。媒體宣傳組從貼近生活的主題開始,以大文山地區之食、衣、住、行、育、樂、藝術及人文關懷為主題,進行資訊的蒐羅及彙整,並以文章報導、影片製作、Podcast廣播,及直播形式進行網路媒體的宣傳。

店家行銷組則規劃與大文山地區的在地店家、地方特色產業,或NPO(nonprofit organization,非營利組織)/NGO(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非政府組織)等單位,以社群媒體經營的形式,行銷店家或採故事、理念宣傳,以期活絡地方產業,帶動經濟發展。

這次活動給予了口傳系學生在社群媒體上發揮的舞台,由口傳系大四全體學生親身參與企劃及執行,協助文山區裡的自然景觀、人文風華曝光宣傳,並協助店家經營粉專,主動關懷地方社區,建立居民的在地認同感,進而落實大學的社會責任,對社區盡份心力。

「走進文山、發現文山之美」專屬文山區的攝影比賽

媒體宣傳組中的社群經營組,在本次的企劃中,擔任協助文山區21個店家做整體宣傳的角色,致力於推廣文山區周邊店家。除此之外。還舉辦了第二屆「聞山·文山攝影比賽」,邀請民眾至文山區走走,在休閒娛樂之餘拍張照片,透過相機,記錄起文山美好的模樣,並且投稿至「灣在文山」的粉絲專頁(網址:http://wenshanlife.tw/ )。

除了透過線上按讚留言分享票選外,該組別也結合線下校園擺攤活動,邀請世新的同學一起參與投票活動,讓文山區的美好被更多人看見。而活動票選出的冠軍作品—「記憶中的味道」,該篇貼文總觸及高達了4,000多人,按讚人數將近300人。

此外,文章報導組同學透過細膩、觸動人心的文字,將一些快要被世人遺忘的事物,透過文字,說故事的力量,重新喚回到人們的記憶中。他們以「被遺忘的文山」為主題,文章報導組的四位同學,在短短三個月內,走訪超過十多個地點,用深入的觀察、動人的筆調,試著喚醒人們對於這些老舊事物的記憶。他們找到了幾乎快要被遺忘的「修理紗窗玻璃」懷舊好聲音。還有幾乎快要失傳的傳統國樂樂器—揚琴文化。以及願意卸下工程師職位,轉而投入傳統童玩產業的彈珠台老闆。他們將這些人物的故事,寫成文字,將文山區這些快被遺忘的角落,重新被人們看到與重視。

口傳學生創意十足,合作店家類型豐富多元

另方面,店家行銷的組別也相當用心,別具創意。從玩具行、美髮工作室、蔬食店、漫畫店到NPO組織。這次合作的店家領域廣泛,都是同學們網羅文山區各個角落,發現的文山區優秀店家。同學們發揮口傳專業,從剛開始的陌生接觸,到逐步建立信任,然後雙方簽訂契約,著手協助店家進行社群規劃及舉辦活動。

以NPO組織的文山職能工作坊為例,小組同學透過街訪及一系列貼文形式,包含科普文章、影劇介紹、人物故事,讓民眾認識了職能工作坊所服務的「思覺失調症」成員。粉專的按讚數在短時間內呈現翻倍成長。

而以人文為導向的「木見140共享空間」,則是主要提供共享空間,建立起土地與人的連結。同學們經過一番構思後,決定透過故事影片為整體企劃的主軸,用故事行銷的方式喚起在地民眾的認同感,來宣傳「木見140」。執行期間團隊共發布五支影片、採訪四位受訪者,影片觀看分鐘數高達 1,152 分鐘,總體觸及提升了15,000人次,成效相當亮眼。

除了NPO組織外,店家行銷組還包含以美學為規劃導向的美髮工作室—敷地計畫、打破大眾對於蔬食刻板印象的「菁串蔬食串燒店」、美味火鍋店、韓式料理、咖哩店以及還有桌遊、租書店等文山區在地優良商家,協助他們進行社群媒體的傳播規劃與執行。此外,各組也都舉辦精彩的線下實體活動,每個都大幅增加店家當日的營業額,深受肯定。此外,也有在世新校園內舉辦活動。譬如,「敷地計畫」的亮點活動擺攤。同學們透過精巧的構思,打破一般傳統簡陋的擺攤形式,而將敷地計畫對於美感規劃的理念帶入校園。小組同學在校園內搭建了深具美學風與文青質感的打卡點,也因此,在短短2天內的擺攤,就增加了166個粉絲數,深受到學生們的喜愛。

將口傳所學回饋社會,社會責任計劃圓滿落幕

成果發表會在各團隊的精彩分享中告一段落。口傳系同學們在一整學期中,替店家規劃社群行銷與線下活動,充分發揮創意,展現佳績。灣在文山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執行,結合口傳系四年的所學所用,從規劃期到執行期,從溝通談判到組織協調,實際演練口傳系學生擅長的溝通、表達與社群媒體傳播力。同學們在服務社區時,也讓自己的履歷增添亮點。更重要的是,此項計畫也讓同學們實踐服務人群的第一步,未來出了社會,能服務更多的人群,回饋社會。

圖ㄧ 灣在文山粉專經營組
圖ㄧ 灣在文山粉專經營組
圖二 灣在文山文章報導組
圖二 灣在文山文章報導組
圖三 店家行銷敷地計畫組
圖三 店家行銷敷地計畫組
圖四 世新口傳大學社會責任成果發表會
圖四 世新口傳大學社會責任成果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