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政府發言人 結合新媒體推市政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新北政府發言人 結合新媒體推市政

實習記者|李承貞、林品瑄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共同主辦的「演講與口語表達-社群媒體時代中的訊息產製與傳播」系列演講,於今天(16日)邀請到新北市政府新聞局局長-蔣志薇,她以「新媒體時代的政府發言人」為主題,講述新聞局局長與新媒體間的連結及心路歷程。

職位角色轉換 家庭工作兩頭燒

  蔣志薇從新聞科系畢業,起初的想法很簡單,終生從事記者行業。後來輾轉進入科技新創產業。在因緣際會下,被詢問是否有興趣至公部門上班,原本興致缺缺的蔣志薇,與侯友宜市長面談後便改變想法,決定投入公部門為民服務。蔣志薇說,侯市長告訴她:他心中所想的,就是希望我們能夠一起努力把這個城市變得更好,他只想要做事。蔣志薇笑說或許同學聽了沒什麼感覺,但對一個曾長年在外跑政治新聞的她來說,感到非常的震撼,因為市長念茲在茲是一起為新北市打拚,不是來為侯友宜爭取連任。於是開啟了成為新聞局長的這條路。蔣志薇更表示,從原本的監督者總是挑別人毛病,到現在被監督的角色,是個全新的挑戰。

  然而,擔任新北市新聞局長並不如大家所想的簡單,蔣志薇說,她每天一早六點就必須起床,到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讀報輿情,將當天的重點新聞一一核對,七點和同仁對當日的新聞重點,八點開輿情會議,沒有準確的下班時間,回家後也必須隨時注意資訊。蔣志薇說,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家庭與工作一開始起了不少衝突,必須割捨許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對蔣志薇來說,儘管每天焦頭爛額,肩上背負了更多的責任,但她覺得能為國家做事深具意義。

保持行政中立 勿拿國家資源做私事

蔣志薇提到,在去年總統大選競選激烈時,侯友誼市長在市政會議上呼籲全體政務官必須遵守行政中立的原則,不能夠幫政治人物輔選,而此段話也被製作成影片在網路上流傳。蔣志薇表示,她也同樣要求官方的社群媒體不能夠發布任何關於黨派的事物,絕對不能拿國家資源做私人的事情。

侯SIR出任務 新北資訊「侯」你知

  蔣志薇向大家介紹「侯SIR出任務」這一系列的影片,把市長辛勤勘查市政、查緝非法等等的政績透過影片內容呈現給民眾。除了市政以外,還有像「新北好好玩」的主題影片在介紹新北市的特色美食和旅遊景點,透過影音的方式打入年輕族群,讓民眾更了解新北市。蔣志薇也提到,市府團隊透過「新北女力」的企劃邀請到一群優秀的女性,經由他們分享自己成長與打拚的故事,讓大眾知道在新北市有很好的就業機會和教育資源,進而改變新北市是臺北市附屬城市的傳統觀念。

打出防疫第一棒 居家檢疫很貼心

另一方面,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新北市政府做了全世界第一場新冠肺炎社區感染大規模防疫演習,動用了龐大人力來模擬,而此演習也吸引國際媒體至現場報導,外國的網友都紛紛留言表示贊同。蔣志薇表示,演習並非要引起恐慌,而是要告訴市民政府已經做好準備了,讓民眾可以安心。而在疫情高峰時,新北市有1萬3千人同時在做居家檢疫,因此政府決定要做居家檢疫關懷中心,照顧這些無法離家的民眾。服務內容除了配送居家檢疫關懷包以外,也安排了像環保局到府清垃圾等等,幫助隔離的民眾度過這段艱辛的日子。

  演講的最後,蔣志薇也向同學分享身為公部門發言人有幾點必須注意:「嘴巴閉起來,耳朵要打開」、「不要搶著出風頭」、「不要嘩眾取寵」。發言人並不能暢所欲言,必須在適當的時機發言,說該說的話並且傾聽民眾的意見,做出最有利的判斷。政府發言人不僅僅只是市政的化妝師,更要主動傳達真實樣貌。

講師分享經歷。
圖一、講師分享經歷。
同學踴躍發言。
圖二、同學踴躍發言。
課堂教授與講師合影
圖三、課堂教授與講師合影。
全體大合照。
圖四、全體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