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國際局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10+次對話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洞悉國際局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10+次對話

文/項瀚、黃靖媛、圖/項瀚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共同開設的「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課程,今(8)日邀請東森新聞雲ETtoday執行董事黃寶慧來課堂上分享。她贈送同學每人一本她的專書《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10+次對話》和同學們分享一路走來的國際新聞採訪與產製歷程。

拿出勇氣邁出第一步,成為最特別的存在

出訪各國與當地領袖對話,大多人聯想到是外交官、政府高層的任務。不過黃寶慧以媒體人的身份,積極爭取10多次與各國領袖當面對談的機會,包括美國總統柯林頓、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以及準首相安華,巴拿馬總統巴雅達雷斯等。

為何黃寶慧會得到如此難得的機會?她說:「因為我比任何人都更有衝勁。」黃寶慧以前在TVBS電視台擔任記者時,有次耳聞美國卸任總統老布希要來台進行私人行程。她頂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從外事警官隊朋友打探出老布希總統下榻的飯店,守在門口抓準時機,成功訪問到老布希對於當時台灣政治局勢的觀點。

黃寶慧訪問後,也寄送謝卡,表達感激。沒有想到,過些時候,她竟收到老布希總統的親筆感謝信。信中寫到:「很高興接受妳的訪問!我也謝謝妳的來信,如果我事先知道,我的專訪對妳有多重要,我願意和妳聊得更多。」

因為這次難得的機緣,也讓黃寶慧立下志向,要訪問更多國際領袖,面對面訪問他們。不僅是她個人的挑戰,同時也是讓台灣在世界舞台上被更多人看到。

發揮所長,替觀眾增廣世界觀

黃寶慧近年也發揮所長,主持《ETtoday新聞雲》節目:〈慧眼看天下〉。黃寶慧以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領觀眾掌握國際要聞、剖析兩岸情勢。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媒體導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會邀請重量級的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為國內媒體產業豎立標竿。

人脈、實力、努力共存,創造自身價值

黃寶慧表示,許多專訪都是透過一個個人脈牽線而來。當年赴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進修的求學經歷,使她有機會和世界各國菁英交流學習,拓展交際圈。黃寶慧也強調,人脈經營除了實力以外,為人誠懇以及做事努力都至關重要。她強調:「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演講最後,有同學提問:「該如何通往成功之路?」。黃寶慧以自身經驗為例,她提到,新聞工作是非常競爭的行業,主播更是如此。她當時思考自己要如何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她選擇強化原來就較好的外語能力。甚至,時至今日,她仍每週都安排專業語言課程,不斷精進。也因此,能獲得許多出國訪問機會,甚至繼續到哈佛攻讀學位,讓自己不斷地累積實力,離理想中的成功越來越近。

因黃寶慧鼓勵同學找到自己的優勢,或許是口語表達順暢或許是有跨不同領域的專業。努力讓自己的優勢更為此,與眾不同,這些都是將來出社會能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圖一、本課程邀請東森新聞雲ETtoday執行董事黃寶慧,和同學們分享一路走來的國際新聞採訪與產製歷程。
圖二、世新副校長陳清河(右)頒發感謝狀。
圖三、與課同學積極提問。
圖四、全體修課學生與黃寶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