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志偉回母校分享:網紅行銷術 平時累積更勝於突發創意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狄志偉回母校分享:網紅行銷術 平時累積更勝於突發創意

文字:趙婷/ 照片:鄭新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共同主辦的「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系列演講。今日邀請到資深媒體人同時也是世新大學校友―狄志偉副理返校演講。他以「網紅與部落客行銷術」為主題和同學分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網紅的崛起、網紅如何經營自媒體以及解析網紅收入的現實面等等的問題。

 

什麼是網紅?網紅如何崛起

演講的一開始,狄志偉先以「什麼是網紅?」的提問來切入主題。他指出現今網紅包括了從影片或新聞中爆紅的素人、在特定專業領域擁有響亮名聲的專家、經營網路部落客有成的人,都能稱之為「網紅」。換言之,在自媒體發達的現在,幾乎人人能成為網紅。不過,這雖然看似容易,但狄志偉也提到,瞬間爆紅的網紅要持續維持一定的聲量其實不容易,若沒有新創意元素的注入,其實替代率很高,維持不易。

2017年可以稱之為是網路Youtuber的元年,自2017年起,台灣Youtuber大量崛起,至今才短短的兩年多,全台灣訂閱數破百萬訂閱的頻道多達33個,破千訂閱的頻道也有1200個。在排名前面的Youtuber,可以靠著平台點閱率、接業配、廠商贊助等等,就能月入數十萬,顯示台灣在經營自媒體這塊正在蓬勃發展中,Youtuber更成為不少年輕人心中的夢想職業。

 

平時累積更勝於突發創意 內容借力使力

人人都想當網紅,究竟要如何才能成功經營自媒體呢?除了找到適合自己的平台持續推出內容、擁有成長的思維這些基本元素以外,狄志偉另外提到,很多人在剛起步時都絞盡腦汁想創意,但他認為「紀錄勝於創意」,也就是平時累積更勝過突發創意。可以先由生活中的素材去思考要呈現什麼,即使只是平凡的日常紀錄,但這樣的紀錄也會吸引到與自己有共鳴的觀眾,累積一定的支持者。接著是,內容要借力使力,他認為經營自媒體時,不是所有內容都需要自己創作,現今有許多網紅都會透過找別的網紅上頻道的方式,互相拉抬聲勢、創造話題,也是經營自媒體的技巧之一。

 

當網紅就是一種穩賺不賠的投資嗎?未必。

狄志偉在演講的最後解析了網紅收入的現實面,很多人認為成為網紅入行門檻低、收入高、工時自由,但其實網紅賺錢並非大家想得那麼容易。以一支一百萬點閱的影片,Youtuber也只會約有三萬元的收入。如果想要單靠平台收益維生,是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在內,包含想企劃、寫腳本、拍片、剪輯、後製,需要時常推陳出新,若上片速度太慢,在競爭對手眾多、替代率高的情況下,很容易他人被取代。狄志偉最後說到,網路是一個賺錢管道,但並非怎麼樣都能賺大錢,因此若想成為網紅,除了思考自己的定位及特色以外,也要規劃好經營的策略方針,才不會浪費了大把的時間,最後卻徒勞無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