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陳先倫回母校 談大眾電商的社群經營策略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系友陳先倫回母校 談大眾電商的社群經營策略

文/林立潔、林聲霓
圖/陳嘉謙

  任職於新加坡商蝦皮娛樂電商台灣分公司的企業事務合作負責人、也是口傳系系友的陳先倫,在11月28日返回母校以「大眾電商與分眾社群」為題,跟學弟妹分享「打造蝦皮雙11購物節的行銷關鍵」。

 「IG粉絲有超過500的人請舉手。」陳先倫以年輕世代經營instagram的自身經驗作為開場,從社群時代經營個人品牌談到目前電商品牌的社群媒體,包含如何與受眾互動、經營社群步驟等。

 「我們不拖拉消費者,而是吸引消費者。」他表示吸引受眾主動前來瀏覽,以及觀察社會潮流是目前電商在社群經營中的兩大關鍵。隨後,他介紹蝦皮建立一套以教授直播課程為目標的訓練流程,邀請社群直播主上課,與之合作,齊手增加消費量。課程尾聲,更是分享蝦皮今年雙十一林哲家系列的行銷案例,說明共感如何創造社群流量。

心佔率勝過市占率

 市佔率意指在同類產品市場銷售中占的比例或百分比,而能夠讓消費者第一時間主動聯想到品牌則稱為心佔率。在社群行銷中,心佔率遠比市占率重要。要提高心佔率,就需要不斷創造新鮮感。蝦皮的社群行銷模式: 「是心佔不是市佔。」心佔率是談及某產品、服務或產業關鍵字時,品牌「被提及的比例」。他說,想要提高心佔率,必須持續經營、更新、製造話題,並且「被分享」的重要性遠大於觸及。蝦皮正看中心佔率的效益,因此相當重視社群媒體的經營。

  陳先倫提到,當目標受眾不再是被動吸收廣告、行銷文案,而是被文案吸引、覺得很有趣,願意主動到貼文底下按讚甚至標註、分享給他們的朋友的時候,就是行銷成功的第一步。因為這意味者,目標受眾真心的覺得貼文有趣、願意主動與品牌互動,提高關注度、流量與話題性的同時也讓受眾對品牌印象加深,提高心佔率。

經營社群三大步驟 創造共感
  陳先倫點出,成功經營社群有三大步驟。首先,要培養社會議題的洞察能力,能夠敏銳社會趨勢並進行大數據分析。其次,在確認議題設定後,要注意平台時程的管理與目標資訊的確立。最後,則是作品該如何演繹,例如:要以短影音、梗圖文章呈現?

  他特別強調,第一個步驟,「觀察並敏銳社會趨勢」時常是現代人經營社群媒體時會忽略的部分,卻同時是經營社群平台時最需要花時間與精力的部分,就以蝦皮為例,光是在這個步驟就需要二十位人員進行發想、搜集資料。因為只有敏銳社會趨勢的人,才有辦法設定對的議題方向,進而創造消費者的共感,讓人會心一笑。如此一來,受眾加深對品牌有印象,持續關注,甚至將點閱率轉換回購率。

夏春祥老師邀請A92口傳系系友來課程上進行業師講座
圖一:夏春祥老師邀請A92口傳系系友來課程上進行業師講座
圖二:陳先倫與師生合影
圖二:陳先倫與師生合影
圖三:陳先倫指出蝦皮的社群行銷模式:「是心佔不是市佔。」
圖三:陳先倫指出蝦皮的社群行銷模式:「是心佔不是市佔。」
圖四:陳先倫以年輕世代經營instagram的經驗作為開場引導討論
圖四:陳先倫以年輕世代經營instagram的經驗作為開場引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