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口罩男心得分享:實務遇見理論 學習如魚得水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網紅口罩男心得分享:實務遇見理論 學習如魚得水

文/圖 莊鈞翔(口罩男)

時光稍縱即逝,不知不覺學期又到了尾聲。這學期是我在口傳系的第一年,因為本身從事社群媒體經營的工作,一看到系上開了由黃鈴媚老師所指導的「口語傳播與社群媒體研究」課程,我馬上就決定選修。

對於社群媒體我不是第一次接觸,在實務面上,經營了五年多的粉絲專頁。承蒙一些朋友的支持,目前共累績六十八萬人追蹤,大家都稱我為口罩男。在來到學校就讀之前,常被業界的同事揶揄說,「幹嘛浪費時間去學理論?學校教那些沒用啦,有這麼多時間還不如勤上節目、直播帶貨、拍片找話題、蹭流量才是王道」。

學校教的知識真的沒用嗎?我不這麼認為,那是因為你對想要的目標還不夠明確,才會覺得學校教的沒用。例如:你把一位擅長英文的同學,擺到了中文系,他痛不痛苦?或是把中文系的同學,放到了英文系時,他累不累?當然累,他心裡鐵定想,「學這些有什麼用?」因為他一點興趣都沒有,但如果兩者對調呢?

在社群的操作上,我因為工作環境跟業界多有接觸,逐漸累積出自己的經驗。所以當我來到口傳系時,就像來到天堂一樣,當系上教授、同學,說的、講的、做的,都是有關於社群媒體經營的內容,當教授提供的期刊跟論文,都是與你工作息息相關時,你只會越唸越開心,越讀越興奮,那種感覺就像如魚得水、千里馬遇伯樂一樣,真的爽啊!

這邊也感謝黃鈴媚老師所指導的這堂課,讓學生受益良多,老師在一開學時,就很細心把要上課的資料都傳到教學系統,讓我們可以事先下載、預習跟觀看。學生因為屬於實務體系,問的問題常會跳脫學校知識,但老師不愧就是老師,學識豐富,常常可以引經據典,結合一些社會案例跟理論基礎來解釋說明。甚至不厭其煩在課堂上播放影片當作補充教材分享,舉一反三讓同學們一同參與回答,課堂上大家互相腦力激盪的畫面,都讓我印象深刻。

此外老師對於論文研究也帶給我許多啟發,因為對我來說,如何去設定論文格式、如何增加寫作技巧,都能在網路上找到答案。但怎麼寫才有新穎性、突破性及貢獻度,一眼就看出我研究題目的問題跟狀況,進而如何設定跟調整,這對一個剛進研究所的新生來說,才是最困難也最需要,也謝謝老師的指導,讓我找到一線曙光。

最後想說,很感謝世新大學有口傳系的存在。這對於需要常開口面對社會大眾,跟經營社群媒體的工作者來說,就像入了寶山一樣。系上的教授個個就像武林高手深藏不露,卻又能不藏私願意將畢身功力所學傳授與你,你說,不來學說的過去嗎?

或許你(妳)在某領域上已經是箇中高手,但如果能繼續增進自己的理論基礎,將實務與理論結合,進而致力於更多的研究,貢獻一己心力,我相信對於自身成長跟工作來說,一定會有極大的收穫!共勉之。

圖一、網紅口罩男莊鈞翔分享「口語傳播與社群媒體概論」課程推文。
圖一、網紅口罩男莊鈞翔分享「口語傳播與社群媒體概論」課程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