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代「內容不再王道」! 林慧珍:大數據才是關鍵良藥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網路世代「內容不再王道」! 林慧珍:大數據才是關鍵良藥

文/項瀚、黃靖媛      圖/項瀚

各家媒體要如何在網路平台上,競逐人們的注意力?一般可能會想到,必須要借重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分析,可是這又是如何應用?而且推到極端,是否這些科技將會取代真實的媒體工作者?

世新大學於今日(12月3日)邀請大數據公司營運長林慧珍前來分享。她除了分享傳統媒體的轉型策略外,也闡述了媒體如何運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可以在分析受眾、產製內容與選擇平台傳播等,發揮重要功效。

內容為王?這是不夠的

林慧珍提到,過去人們喜歡說「內容為王」(Content is king.)。但是,就算是辛苦製作出好的內容,就能受到眾人的注意?尤其是,現在資訊爆炸時代,光只是做得好,並不是受歡迎的保證。而要能分析趨勢、了解民心、知道受眾在哪、應使用哪個平台發布,這些都需要靠網路上的大數據分析,才能提升成功率,獲得更多被關注的機會。

此次演講,是由世新大學口傳系「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講座課程邀請。這個講座是由世新大學與台灣記者協會合辦,至今合作已邁入第五年。期間邀請諸多產官學界的著名人士前來分享,多元的主題、實用的內容,普遍受到世新學生的喜愛。

網路節目搭配新的科技應用

在演講中,林慧珍分享過去曾負責一檔網路節目,製作團隊在節目畫面旁製作一串即時更新的產品資訊,包含節目主持人使用的油、鍋具、食物,甚至到主持人的穿搭等,有興趣的觀眾可以直接點進連結購買。結果,透過這樣的促銷方式,遠比過去僅是在節目中放入業配,提升非常高的購買成效。

此外,林慧珍還舉另一檔偶像愛情網路節目,原本是取材自Dcard文章,描述原本是兩位異性伴侶,結果最後是兩男、兩女各自在一起的故事。這部網路劇由於題材特別,後來在中國大陸被盜版放映,竟有高達一億多的點擊量。她提到,當時是一篇篇Dcard貼文在找,現在則只要運用大數據分析,就可以找到最有人氣的貼文,就更有機會發展成一個引人注意的戲劇節目。

大數據存在目的在於「打破同溫層」

林慧珍認為「打破同溫層」也是大數據的價值所在。她以即將舉辦的全民公投為例,公投的四大議題中,Dcard中最多討論的是「重啟核四」,但是數據資料僅有一千多筆。不過,利用大數據計算網路上所有「重啟核四」議題,討論筆數可以高達 四十多萬筆。因此,一個熱衷於公投議題的人,就可以從大數據中知道,其實年輕人對公投議題一點都不熱絡。林慧珍強調:「想從事網路相關工作的人,不能只局限於同溫層,而大數據的客觀資料可以打破同溫層的侷限」。

大數據運算與商業的結合

大數據運用廣泛,相比網路問卷與電話民調,能搜集到更全面的資料,並可長時間觀察數據的變化。林慧珍提到,大數據能協助電影片商,探討欲拍攝的主題是否會有聲量、決定何種元素放進戲劇中會引起討論、描繪觀影族群輪廓,除此之外,大數據也能計算出電影上檔的最適合檔期。

不過,既然人工智慧結合大數據分析這麼厲害,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呢?林慧珍以著名的人工智慧專家李開復的觀點來勉勵同學。李開復提到,科技再厲害,終究無法取代撫慰人心的工作。因此,相較於沒有溫度的機器,我們還是能以善於說故事的能力,展現人的溫度與重要性,這些是不會被取代。

 

圖一:世新大學「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講座課程邀請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林慧珍前來分享。
圖一:世新大學「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講座課程邀請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林慧珍前來分享。
圖二: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頒發感謝狀予林慧珍營運長。
圖二: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頒發感謝狀予林慧珍營運長。
圖三:同學們積極提問。
圖三:同學們積極提問。
圖四:同學們積極提問。
圖四:同學們積極提問。
圖五:同學們積極提問。
圖五:同學們積極提問。
圖六:與課全體師生進行大合照。
圖六:與課全體師生進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