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演講心得比賽 第三名:陳怡伶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演講心得比賽 第三名:陳怡伶

系級:口傳四乙

學號:A107060010

姓名:陳怡伶

本學期安排的講座不外乎都圍繞在新時代、新媒體的出現,不管是全新的自媒體還是舊有的新聞、電視、部落格等等都提供了很多例如如何經營自媒體甚至是舊媒體的轉型過程,而剛好身為大四的我這學期有畢展也有社群媒體實務的課程,兩者都運用到了如IG、YT的輸出,以及甚至因為《痞客邦》創辦人劉昊恩的講座讓我們意識到在社群媒體實務課程中是可以使用部落格進行經營輸出的方式之一。因此某方面來說,本學期安排的講座對於自身而言是有所幫助的。

本學期講座除了圍繞在「如何經營自媒體甚至是舊媒體的轉型過程」之外,我發現大部分講者都有強調關於找到「自身價值」這件事。

像是第一場Keno提到的要形塑(找到)自己的個人特色與特性,這樣會更容易的經營行銷自己。還有第三場S編和我們分享的找到自我定位,從中思考自身能提供甚麼樣的價值,強調了經營個人品牌的重要性。而中廣流行網主持人蘭萱說到要找到自己的相對位 置,強調咬跳脫平庸之外除了找尋自身的特別之處(個人特質)之外,更重要的是也找到自己願意燃燒熱情的事情,另外她在講座的最後她和我們提到的要用自己的角度為自己的人生作答,且不斷地對自己提問,為什麼要結婚?為什麼要生小孩?不是因為別人怎麼樣所以自己也怎麼樣,而是確立自己的價值觀,透過每一次的提問,以自己的價值觀去回答, 為你自己的人生做判斷,這點與和前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所提到的要去主導自己的資訊來源,不要只是吸收大數據(大眾)的推播,要懂得自己需要的資訊是甚麼。

以上都強調著「個人」的重要性,就像王淺秋學姊提到的主題「元宇宙」,在這個媒體的元宇宙時代下,很多工作職位都被AI所取代,但她和我們提到她認為最不能被取代 的,就是創作、觀點、人的溫度以及創新的價值。同樣的另一場講座中,AI專家趙式隆理事長也和我們說到機器人能做的事情其實是有限的,他提到現今AI之所以厲害,是因為它能夠取代人類進行高度訓練量,藉由大量的重複學習且不怠惰的特性增加智慧,但即使是這樣,AI的創作能力相對人類而言還是不足的,他利用機器人寫古詩的例子告訴我們,AI 的穩定性至多是寫寫客觀的事實描述,而要它們做出深度評論與藝術是有難度的。


最後趙式隆理事長說的一句話我很印象深刻,現今人工智慧的崛起,正是因為我們人類的不完美才能夠以此戰勝機器人,他告訴我們,人類的可貴在於開放系統裡「腦補」以及「創造」,他認為有缺點煩而能創造出好東西。在科技如此發達的當下AI決不是萬靈 丹,本學期聽過這麼多的講座,讓我最印象深刻,最有收穫的或許不是那些較為複雜深度的專業知識,反而是讓我了解到在現代「認識自己」比什麼都還重要,透過了解自我的過程中去找尋自己能夠傳達提供的價值,以此在這個時代用「人」性戰勝AI。

第三名:陳怡伶同學
第三名:陳怡伶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