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學術研討會:數位時代的群我溝通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線上學術研討會:數位時代的群我溝通

文/項瀚、圖/口傳系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於6月4日舉辦「數位時代的群我溝通:新樣貌與新挑戰」線上學術研討會。研討會共有一場開幕論壇以及五個場次的專題論文發表會,還有壁報論文,共計有三位與談人專題演講、21篇論文發表。參與者來自廿餘個學術單位與企業,多元觀點,即時交流,讓觀摩的諸多口傳系學生們得以一探學術發表會的風采,一場疫情下,豐富的知識饗宴。

研討會的開幕論壇是由世新大學口傳系教授秦琍琍老師主持,主題為「當社群成為媒體:機會與挑戰」。該場次邀請到三位發表人: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教授陶振超、區塊勢創辦人許明恩以及口傳系主任胡全威。三位主講人分別就「群我溝通的研究」、「社群科技的發展」以及「口傳系轉型和課程創新」的主題發表。

陶教授首先介紹社群媒體傳播的特徵,並從宏觀的傳播理論視野,分析社群媒體研究可以發展的可能方向。許明恩創辦人則是以非常生動、白話的方式介紹區塊鏈,以及區塊鏈目前的實際應用,特別是在社群民主自治上,引起與會者許多提問與討論。而胡全威主任則是向大家說明口傳系如何因應社群媒體時代的趨勢,包括系名調整、課程規劃以及目前口傳系師生的教學與學習成果。

在開幕論壇之後,上午有一場專題論文發表會,下午則有四場專題論文發表會。論文發表主題,涵括「數位時代口語傳播學的新樣貌」、「數位科技下的群我溝通」、「社群媒體時代的健康傳播與政策溝通」、「社群媒體與群我溝通」、「網路使用與自我展演」等五大主題。

此次邀請到許多重量級的校外學者與會擔任主持、評論或發表,諸如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暨研究所趙雅麗榮譽教授、國立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陳彥豪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李秀珠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陳聖智副教授、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胡幼偉院長、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羅彥傑副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方念萱副教授(以參與會議時間排序)等人。此外,口傳系的老師、研究生們也積極參與主持、發表與評論工作,讓整天的線上會議交流熱烈,大家從不同角度,對於群我溝通的學術研究做出貢獻。

雖然受到疫情的衝擊,無法舉辦實體會議,但是透過線上即時交流,讓主持人、與談人、論文發表者、評論者以及參與線上會議的來賓能夠透過網路交流,不僅是增進學術上的討論,更增進彼此的關係,這也是口傳系非常在乎的人際交流。口傳系原本因應社群媒體時代,將過往關注面對面的溝通與表達,延伸到線上,特別是社群媒體上的應用。而如今遭逢百年來嚴重爆發的重大疫情,社群媒體上的互動交流,更為頻繁,也就更為迫切。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數位時代的群我溝通:新樣貌與新挑戰」,就顯得特別符合當前時勢所趨。

圖一、開幕論壇由本系教授秦琍琍老師主持,主題為當社群成為媒體:機會與挑戰。
圖一、開幕論壇由本系教授秦琍琍老師主持,主題為「當社群成為媒體:機會與挑戰」。
圖二、第一場論文發表主題為數位時代口語傳播學的新樣貌。
圖二、第一場論文發表主題為數位時代口語傳播學的新樣貌。
圖三、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李秀珠教授主持的主題為數位科技下的群我溝通。
圖三、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李秀珠教授主持的主題為數位科技下的群我溝通。
圖四、由本系游梓翔教授主持的主題為社群媒體與群我溝通。
圖四、由本系游梓翔教授主持的主題為社群媒體與群我溝通。
圖五、鏡頭前大家紛紛用比讚來代替鼓掌歡迎。五、鏡頭前大家紛紛用比讚來代替鼓掌歡迎。
圖五、鏡頭前大家紛紛用比讚來代替鼓掌歡迎。
圖六、口傳系首屆線上研討會順利落幕。
圖六、口傳系首屆線上研討會順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