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的教學密技:教師成長社群修煉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線上課程的教學密技:教師成長社群修煉

文/吳貞妍、圖/口傳系

 

三級警戒使得老師與學生們不得不待在家中,開啟與電腦面對面教學的生活。在來勢洶洶的疫情之下,如何精進線上教學,成為了教師們遇到的全新挑戰。口傳系於8月20日舉辦教師成長社群,邀請丁后儀博士傳授線上教學軟體Google Meet的進階技能以及與學生互動的心法與密技。丁后儀博士透過一邊講述軟體功能,一邊示範與參與的學員們的互動,然後說明線上授課時的重點步驟。透過這樣觀摩教學的方式,讓在場各位教師於講座進行的過程中獲益良多。

 

線上教學基本功

丁后儀博士十分注重線上會議的品質,在講座開始前十分鐘便非常用心地向參與講座的老師們打招呼,並且逐一做麥克風測試,確認老師們的設備狀況。講師更是用「今天早餐吃了什麼?」作為開場問題測試舉手鍵,強調Google Meet中的功能如何成為老師們的助力,增添與學生們的互動以及課堂進行時的趣味性。

講師也建議在場的老師們善用對話功能。她提到此功能可以即時的了解學生們的想法並且從中切入,進行更有效率的溝通。講師也提醒老師們在進行對話互動時,務必重複學生們所寫下的文字並且給予反饋。

20210823-1
Jamboard協作白板升級學生上課參與度

除了介紹Google Meet的基本操作功能之外,講師也帶領老師們認識了Google Meet的擴充功能Jamboard。教師們可以透過這個協作式的數位白板點名,同時也能作為老師與學生們的互動專區。講師提醒老師們若要在課堂上使用此擴充功能,務必預先備課才能增加此功能的教學效果,避免操作時手忙腳亂。

善用學校教學平台

講師建議老師們善用學校的教學平台與學生進行資訊上的交流。教師透過教學平台於課後上傳自製講義、簡報等課堂資訊,可避免資料外流。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若有分享影片給學生的需求,講師建議老師們多利用連結分享的功能,避免直接在線上教學軟體上放映同步影片給同學。同步影片除了可能會造成線上教學軟體的不穩定以及有違反智財權的疑慮。因此,講師認為將影片連結轉貼給學生更能保障學生吸收知識的效率。此外,講師也提醒老師在進行課堂教學時務必註明補充資料的出處並且善用連結分享的功能,以免違反智慧財產權。

 

線上同步教學三大心法「高互動」、「等待」、「反饋」

講師在講座的最後一個環節再次強調了線上同步教學的三大重點。講師認為高互動是線上教學的核心,隨時確認學生的上課狀態並且適時的點名發言可以確保學生跟上課程進度。在點名學生發言時,學生會需要時間開啟麥克風以及鏡頭,講師認為耐心的等待學生相當重要。講師也提到,無論學生是開口發言或是在對話框中留言互動,皆需要給予學生點評以及反饋以提高學生發言的意願。掌握這三個線上教學的要點,可以更有效率地提高學生的參與度以及上課的效率。

透過本次講座,講師傳授了扎實的實作練習以及與學生的互動方法。講師提供了更多元的線上授課技巧,融入了小遊戲、快問快答等新穎的方式增添了線上課程的趣味性。經由此次的講座,幫助老師們更精進線上教學的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