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人際網絡也可以創造商機?社群電商的商業模式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良好人際網絡也可以創造商機?社群電商的商業模式

實習記者|李承貞、林品瑄

什麼是社群電商?喜歡與朋友方享好產品,就可以獲得賺錢的機會?社群電商與直銷有什麼關係?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共同主辦的「演講與口語表達-社群媒體時代中的訊息產製與傳播」系列演講,於今天(27日)邀請多年投入行銷產業的東森購物營運長顧武男,他以「社交X電商:新型電商的社群行銷」為主題,與同學們分享社群電商的商業模式與經營策略。

勇於創新、改變,才能開展新局

 顧營運長在演講開時,首先介紹自己的經歷。他提到自己曾在美容產業上班,後來到全聯公司服務。當時的全聯主要以日用品為主,他提出不一樣的產品策略,引進開架式化妝品進駐商場。花了3年時間,幫全聯創造比先前高出數十倍的營業額。他強調,許多時候,唯有創新,敢於嘗試新的行銷方式或產品,才能脫穎而出,獲得優異的成果。雖然創新不一定會成功,也有許多失敗的時候。但是,若只是墨守成規,就很難有突破的成就,甚至容易落後,反而出局。

社群電商:電商結合人際關係網絡

 社群電商就是一種新型態的商業模式。「社群電商」,這個概念可能聽起來陌生。簡單來說,就是電商結合人際關係網絡的行銷方式。也就是電商省下原來要支付的廣告費用,轉換成給予消費者推廣後可以分潤的商業模式。這有點像是直銷產業與電商的結合,讓推銷產品以及分潤模式更直接、更方便。譬如只要直接轉寄產品的連結,或是提供自己的推薦購物碼,就可以讓朋友獲得折購優惠價,同時也可以分潤回到自己的帳戶。

傳統行銷漏斗模式在進到數位時代後,過去電商主要以「產品」經營為核心,透過網站及社群媒體中的廣告吸引消費者,對產品有興趣的人即會瀏覽網站,進而購買成為網站會員。而社群電商則是以「裂變模型」,主攻「用戶」經營為核心。採取社群互動的模式,透過親朋好友「一傳十,十傳百」地分享,創造更大的商機。

傳播學院的學生切合時代需求

但是經營社群電商,要如何讓更多人願意購買產品呢?顧武男提到,其實良好的線下互動是很重要的。也就是面對面溝通、人際互動,正是增加營業額的重要方式。而線上經營則需要能製作吸睛的影音與文案。而這些正是傳播學院學生的強項。因此,顧武男認為傳院學生學習到的技能,正是當前社群電商所需要的職場能力。

整場演講,讓同學們了解社群電商,這種新興的商業模式。因此,社群媒體不僅只是聯繫感情、人際溝通或者是觀看影片的平台,甚至還可以成為一種商業模式的管道。藉由這場分享,對於社群媒體有更多元化的認識。

授課老師頒發感謝狀給東森購物營運長顧武男
授課老師頒發感謝狀給東森購物營運長顧武男
講者顧武男熱情與同學分享職場經歷
講者顧武男熱情與同學分享職場經歷
同學們認真聽講做筆記
同學們認真聽講做筆記
同學們提出對社群電商的相關問題
同學們提出對社群電商的相關問題
全體師生與講者大合照
全體師生與講者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