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沐霖:小編拿捏文案分寸 既要吸引又要得體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蔡沐霖:小編拿捏文案分寸 既要吸引又要得體

文/黃靖媛、圖/項瀚

隨著網路使用越趨興盛,社群媒體無疑是公共政策討論的重要平台。也是政府部門或各政黨、非營利組織與年輕人互動的最佳渠道。然而,該如何凸顯議題、促進討論、維持形象以及有效宣傳,則是一門大學問,也是從事宣傳公共議題的小編們努力的目標。

世新大學口傳系《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講座課程(由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合辦),今(7)日邀請民進黨青年發展部主任蔡沐霖前來演講,他同時也是口傳系優秀的畢業系友。他除了和同學們分享過去的參政經驗外,也針對社群小編工作、媒體識讀及同溫層等議題進行精彩的分析。

小編功力:既要符合人設 也要吸睛、強化形象

小編一職是現今多數政治人物與民眾交流的中間人。蔡沐霖認為:「社群小編背負的職責遠比表面所想的更重」。除了基本的發文、PO圖、回覆留言等,更重要的是在符合政治人物既有的「人設」前提下,又要能形象鮮明、展現特色,才能讓公眾留下印象。

除此之外,要適時地展現政治人物更真實與生活的軟性層面。蔡沐霖說,當群眾看到這些平常專心而嚴肅的政治人展現出不同一面時,那種親近感便油然而生。

公開私下不同 但皆是個人真實面貌

有同學提問,政治人物是否會在公眾面前與私下有所不同?那麼是否會讓人有反差感。蔡沐霖認為,其實這才是人的真實面貌。許多人本來就會在公開與私下有所不同。尤其是,政治人物在群眾面前確實會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形象風格,但私底下他當然也可以有自己的其他風格。這並非代表不真實。就像藝人回到家也要休息一樣,總會有不同面貌,兩種風格皆是這位藝人的真實面貌。

培養媒體識讀能力 搞懂網路世界的真真假假

蔡沐霖透過前陣子公投議題之一的藻礁議題,請同學們思考,其實多數人都沒有到大潭那邊親眼看到藻礁,但為什麼卻能在極短的時間中,對藻礁議題連署成功,成為公投議案。他認為事出有因,這都必須透過刻意的規劃。因此,蔡沐霖提醒同學們,大家應該要培養自身的媒體識讀能力。在後真相時代,事實本身遠不及情感、對於既有偏見訴求的影響力。因此,網路中充斥大量精心設計的訊息時,就很可能影響大眾的判斷。此時,媒體識讀、批判思考的能力,就特別重要。

面對同溫層:認同、比較、方向

蔡沐霖也和同學們討論到同溫層話題。有同學認為自己身邊有很厚的同溫層,但也有同學分享從小到大的成長背景,讓自己能聆聽到不同的聲音。對此,蔡沐霖認為同溫層是一個人們所處的常態現象。我們從同溫層中找到自己的認同,建立自己的價值觀。然後,我們要努力理解異溫層人的想法,才能避免偏見與盲點。最後,了解了同溫層與異溫層之後,就要問自己的判斷是什麼,為何做這樣或那樣的判斷。這就是經過理性思考,而不是因立場而選邊站而已。

本學期《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課程計邀請兩位優秀的口傳系友來課堂分享。透過他們自身的職場經歷,向學弟妹們分享課堂所學與後來職場中應用的關聯性。讓學弟妹們更能體會目前所學的重要性,進而加深學習興趣。

圖一、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課程邀請民進黨青年發展部主任蔡沐霖前來演講。
圖一、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課程邀請民進黨青年發展部主任蔡沐霖前來演講。
圖二、同學們積極提問。
圖二、同學們積極提問。
圖三、同學們積極提問。
圖三、同學們積極提問。
圖四、同學們積極提問。
圖四、同學們積極提問。
圖五、同學們積極提問。
圖五、同學們積極提問。
圖六、蔡沐霖主任與聽講同學們互動。
圖六、蔡沐霖主任與聽講同學們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