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人生金牌力:給大一新鮮人的職涯分享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說出人生金牌力:給大一新鮮人的職涯分享

文、圖/吳貞姸

口傳系於913日邀請大學部第六屆畢業系友林慧學姐與大一新生們分享畢業後的職涯選擇以及心路歷程。學姐分享過往在口傳系所學習到的各項技能,以及如何在她的職涯上扮演強大的助力,讓她可以在求職時無畏的選擇她有興趣且擅長的工作。林慧學姐以「說話比什麼都重要」為核心,帶領大一新鮮人更加認識口傳系。

「我教人說話,也幫人說話」

林慧學姐分享自己高中時期曾因為成績不理想,在迷惘的求學過程中她發現自己對演講的喜愛與熱忱,因此選擇了口傳系。口傳系提供她一個可以盡情發揮所長的舞台,並且為她開啟了職涯的第一扇窗。學姐大二時透過系上助教的推薦,開始了主持的工作,在數場主持經驗的累積之下,漸漸的網絡了自己的人脈,為即將畢業的自己做打算。林慧學姐在職業生涯中接觸了多元的產業型態,讓她看見不同產業的運作模式以及管理方法。她以這些寶貴的經驗作為出發點,為各大企業以及教育機構設計課程,傳授實用的說話技巧。學姐笑著說:「沒想到我在口傳的所學能成為我工作上的利器,能幫人說話也能教人說話」。

職涯無設限,創造斜槓人生

學姐鼓勵同學們不要過於侷限自己的職涯發展,多元的接觸不同的產業是提升自己各項能力的好方法。她期待同學們可以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中找到適合自己並且可以投入熱忱的職業。在工作之餘也能以興趣作為出發點,為自己發展第二、第三專長,規劃自己的斜槓人生。同時,學姐也鼓勵同學們全力參與課堂上的活動以及小組報告,她表示身邊的每一位同學都有可能是將來進入職場上相當珍貴的人脈。

把握所學,展現自我

學姐的企業授課內容中相當強調簡報能力,她表示如何透過簡報將辛苦發想出的創意闡述給業主是許多人面臨的挑戰,她也提到口傳系開設的簡報課程為同學們打下良好的基礎。除了透過簡報行銷自己的創意之外,創造個人品牌力也相當重要。在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用心經營自己的社群平台是網絡人脈的重要關鍵。學姐期許同學們訴求鮮明,敢於差異化,勇敢的在社群平台中展現自己。

 

學姐在演講的最後出了一項作業給所有參與者,請同學們寫下自己的十個優點並且在每一個優點的後方寫下具體的描述。這個作業的用意在幫助同學們更加地認識自己,使同學們可以自信的定義自己。學姐勉勵同學們在這四年的學習生涯中創造屬於自己的關鍵字,以說話力作為神兵利器,隨時迎接這個時代的改變並且創造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