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主播李天怡:找到自己的觀點,堅持下去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辣媽主播李天怡:找到自己的觀點,堅持下去

三立電視台的副總經理,同時也是《消失的國界》主持人―李天怡,於今天(27日)到世新大學向同學們分享多元媒體時代中溝通力的重要性。

「觀點」:時代中最重要的能力

李天怡主播以自身經驗為出發點,她認為溝通的開端,就是先要有自己的「觀點」(opinion)。她認為這是新世代裡每個人都需要具備的能力。無論是報章雜誌、網路經營、新聞媒體,若沒有自己的觀點,就會被淹沒在眾多資訊之中。

特別是在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的現在,如果想透過網路平台立足,就要能夠提出自己的觀點,與眾不同,然後堅持地去做,才能累積成果,受到矚目。

簡潔表達:魔法三

此外,有了觀點之後,李主播強調口語表達能力的重要性。她提到有些人多習慣在手機上簡單回應,而較少與人面對面溝通。當真正要發言時,就不容易清楚表達出自己的觀點。因此,她鼓勵同學,要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精準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她建議一個很簡單的練習方式,她說將講話重點歸納為三點,逐一說明,就是一個很好的練習。講太多點,一般人沒有耐心聽。

一切由不可能開始

李主播同時也提到,迄今已開播11年的節目《消失的國界》,其實在開播初期並非一帆風順。其中,包括找出企劃題材、出外景主持、向廠商拉贊助等等,都是一一克服各種挑戰。她提到有許多「觀點」在當下會被認為「不可能」。但是,若能堅持這種觀點,挑戰不可能,才能做出與眾不同的事。

不過,是否只是自顧自地衝撞,讓自己傷痕累累?李主播提出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她鼓勵同學們要懂得尋求貴人襄助。她舉自己節目的例子,幾個關鍵點上,就是尋求幫助,才能克服難關。她也舉自己在大學時籌辦大專盃辯論賽,當時找到贊助廠商,才能風風光光地舉辦大型賽事。

因此,李主播強調有觀點,要堅持,再加上勇於向人尋求幫忙,才能將不可能化為可能,朝向自己希望發展的成功目標。

身心平衡、善用時間

在演講最後,有同學向主播提問如何因應繁忙的工作。李主播笑稱,確實許多人在繁忙的職場中,容易變得易怒、身體不適等。她自己是三個孩子的媽,先生在大陸工作,又同時擔任主播、副總經理,生活十分忙碌。

但是,她鼓勵同學,首先,生活與工作要並重,光只是工作,很容易會犧牲了重要親密關係。其次,要善於利用零碎時間以及時間管理,才能讓自己可以兼顧許多事情以及保持身心的健康。

此次演講活動,是由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共同主辦的「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系列演講之一(記者: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