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團隊氛圍帶領桌遊遊戲:「桌兔子」桌遊講師黃柔臻經驗分享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運用團隊氛圍帶領桌遊遊戲:「桌兔子」桌遊講師黃柔臻經驗分享

圖/游嘉葳、文/林筠姍

在口傳的課堂,我們學習溝通概念並與職場實務經驗結合,更可見溝通與表達能力在各種場域皆為生活必備之軟實力。3月28日本系「團體溝通」課程特別邀請口傳畢業系友黃柔臻學姊分享桌遊講師的職場經驗,以及遊戲如何作為人際與團體溝通的工具與媒介。學姊在桌遊業界經營近三年多來,帶領桌遊團頗有經驗與心得,演講中分享引領玩家進入遊戲的橋段設計,以及團隊氛圍建立的方式與經驗。

帶領遊戲開始之前,「理解」遊戲特質是首要任務。由於參加桌遊團的對象年齡層分布很廣,從大學生到40-50歲的中年長輩。如何讓所有玩家理解遊戲規則、融入遊戲最後還能樂在其中,首要先依據玩家的年齡與背景挑選「動」或「靜」搭配「快」與「慢」的節奏,才不致亂哄哄或是死氣沉沉顯得無聊。

「教學、氣氛營造到控場」

從建立遊戲團隊到實際帶領團隊進行遊戲,並不如想像中容易。無論遊戲規模大小,桌遊講師推動玩家建立默契,在一來一往互動過程中,讓參與的玩家能投入遊戲,思考或體會遊戲給予玩家的感受與體悟。

遊戲開始後最重要莫過於遊戲教學,除了教學者需熟稔遊戲規則外,將規則內化成能懂的意思,才是傳達的關鍵;再者身為團隊遊戲的領導者角色,需要留意氛圍的塑造,在說明遊戲的情境脈絡時,隨著遊戲的性質需要給予相對應的口氣,例如:玩驚悚或推理相關的遊戲時,聲音會放輕、放低,營造懸疑的氣氛,讓玩家更融入遊戲故事;另外,也需要於遊戲進行中,時時留心每位玩家的情緒與參與狀況,視情況給予內向的玩家輔助,或給予過於激昂的玩家小提醒,皆是遊戲領導者不可或缺的控場技巧。

課程中,同學們也組隊試玩了喵喵咪呀(MeowMeow Mia)、推倒提基(Tiki Topple)兩組遊戲。在桌遊講師帶領下,熟悉遊戲規則並且進入遊戲中,除了獲得樂趣以外,也結合團隊溝通概念並思考如何將所學運用在實際情境中。

圖 1 講者從過去經驗分享帶領桌遊團的要領。
圖 1 講者從過去經驗分享帶領桌遊團的要領。
圖2 講者帶同學們實際玩遊戲。
圖2 講者帶同學們實際玩遊戲。
圖3 透過講者解說遊戲過程,讓同學們臨摹觀察帶遊戲的方式。
圖3 透過講者解說遊戲過程,讓同學們臨摹觀察帶遊戲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