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力歐陪你喝一杯Podcast過去與未來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馬力歐陪你喝一杯Podcast過去與未來

實習記者|李承貞、林品瑄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共同主辦的「演講與口語表達–社群媒體時代中的訊息產製與傳播」系列演講,於今天(23日)邀請到《馬力歐陪你喝一杯》的Podcast主持人同時也是「關鍵評論網」的共同創辦人及內容總監楊士範先生,以「Podcast 被忽略的說故事方式」與同學們分享Podcast的歷史以及製作Podcast節目的入門方法。

Podcast並非一時興起

楊士範在演講的一開始便和同學介紹什麼是Podcast以及發展簡史。其實早在2001年,RSS教父Dave Winer改良RSS,讓聲音可以用部落格形式在網路播放,同年iPod問世。但從2005年到2013年,YouTube、IG和Facebook的盛行以及大眾使用的智慧型手機螢幕逐漸變大,且照相功能變好等,其實都代表著「視覺科技」的不斷發展,而「聽覺科技」一直沒有發展空間。

而Podcast被大眾廣為人知的關鍵時間點是在2014年美國節目《Serial》的出現。這是一個回溯1999年發生的命案的調查報導故事,透過一系列的深入分析和回顧資料,引發了聽眾大量的「追劇」,這是iTunes歷史上最快破500萬次下載的節目,更是美國第一個總下載破億次的節目,此節目的成功,竄起了一鼓Podcast的風潮。從2005年到2019年iTunes統計,美國的Podcast的節目從3千個增加到70萬個,成長的幅度非常的大。而臺灣Podcast的文藝復興則是到了2019年才開始,近期臺灣Podcast掀起一股熱潮,9月時有報告指出臺灣中文Podcast已經有4千個節目。

節目類型有五 商業模式有三

楊士範將Podcast的節目類型大致分成了五種,分別是「自己一個人講」、「兩個人一起講」、「訪談別人」和「每天講一個好聽的故事」。而楊士範自己的節目《馬力歐陪你喝一杯》即是一個「訪談別人」的類型,經由與各行各業的名人或達人深入訪談,讓聽眾能夠拓展舒適圈,探索不同領域的新知。

楊士範也提到目前Podcast的三種商業模式包括:廣告、付費訂閱及進階會員服務。目前以廣告的方式為最大宗,60%的主持人錄製廣告放入節目之中,而61%的聽眾因Podcast的廣告購買產品。楊士範現場更播放他曾錄製的廣告內容,讓同學們容易瞭解目前Podcast其中一種廣告投放模式。

想做Podcast? 格式先於內容

楊士範分享如果要做Podcast,要先想清楚為什麼要做,不要因為一時的熱潮或想賺錢而貿然投入。因為流行的事物很多,能賺錢的管道更多,應該要有興趣或熱忱再投入會比較長久。另一項重點是格式先於內容。也就是存在先於本質,內容很精彩,但能否以好的方式來呈現則更加重要。舉例來說,《馬力歐陪你喝一杯》的節目是用長時間來深入討論,其中一季選在酒吧裡錄製,而這樣的方式也做出跟其它節目的區別所在。最後,有些數據或資料很好,但不一定要參考,因為同樣的數據能用不同角度去解讀。

架設「網站」重要性多嘗試各方面平台

在Q&A的橋段,有學生提問到Podcast上如何有更好的行銷及宣傳?楊士範表示,所有的管道都要去嘗試,包括Facebook、IG、YouTube等等的平台都要經營,因為我們無法預期哪一個的效果最好。其中最重要但經常被忽略的,就是要建立網站,有網站才能有效地介紹Podcast,因為文字比起聲音更容易被搜尋,單純的Podcast是很難被搜尋的。另外,也可以多跟別的節目做交流,多嘗試後再來做調整。

教授頒發感謝狀
楊士範講師演講
楊士範講師演講
同學認真發問
全體師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