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系畢典_畢業生致詞代表3. 王沛晴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110學年度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系畢典_畢業生致詞代表3. 王沛晴
【致詞稿全文】

口傳四甲/王沛晴

各位現場的教授、親友及所有的畢業生大家好,我是畢業生致詞代表王沛晴。

老實說我還是很難相信今天是我們的畢業典禮,我們欸?我們要畢業了??

感覺大一剛進來口傳系,還只是昨天的事情,我還記得那時候大家發了瘋的在練啦啦(或者是討厭那些發了瘋在練啦啦的人)當年做肌力的時候,學長姐很愛說:「為你的夥伴撐!」,那時候我心裡常常想:「不是啊我連旁邊乙班的同學叫什麼名字都不太清楚,我幹嘛替她撐啊?」

結果轉眼間,我們從記不得名字的同學,變成現在一起度過四年大大小小報告和考試的戰友,一起經歷口傳營、宿營、系學會、畢展,到現在我們辦了一場屬於自己的畢業典禮。

還記得收到學校公布遠距到期末的消息時,我們幾個不甘心因為疫情原地畢業,不願意精彩的大學生活倉促畫下句點,當天晚上就決定要自己辦畢業典禮,我想後來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我們成功了!

講這故事的重點不是為了邀功,但如果真的要我從這次自己辦畢典的經驗中分享一點點心得的話,我想鼓勵大家,如果你現在對於你所處的環境、這個體制、這個社會乃至這個世界有任何的不滿、看不慣的現狀,那千萬不要輕易選擇低頭接受,就大聲的怒喊出來吧!然後下一步是竭盡你所能的去改變這個現狀,我很天真但堅定的相信,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抱持著要改變世界的想法,那這個世界在不遠的未來一定會越變越好。

或許在未來我們30歲、40歲的時候會認清現實會發現改變世界沒那麼容易、會發現僅靠一人之力很難撼動社會體制,或許那個時候我們會向現實低頭,會選擇磨掉稜角當一個圓滑的大人。

但現在還是20幾歲的我們,不該這麼輕易的放棄心中的堅持,有什麼想改變的就試著去改變吧!不要在該作夢的年紀輕易妥協。剛剛抱著半開玩笑的態度邀請大家給主辦者掌聲,但我想在這裡真摯的感謝我的5位夥伴以及在場所有學弟妹的付出,最重要的是感謝到場的老師們,謝謝一路上最支持我們的主任、系辦姐姐、小圭學長,謝謝這些大人在聽到一群畢業生要自己辦畢業典禮的時候,不但沒有嘲笑,反而是張開他們的羽翼保護我們作夢的權利。

在口傳的這四年,我們學到的不只是單純的口語表達技巧或者任何理論知識,在口傳,我收穫更多的是教授們告訴我要隨時保持思考的習慣。在大學以前,我們面對的所有的題目幾乎都能找到正確答案,高中老師會告訴我們,遇到這樣的題目要套哪個公式,看到這樣的作文命題,應該怎麼寫才能拿高分。

但是到了大學、到了口傳,老師更常是提醒我們:「答案不會只有一個,更沒有所謂正確答案」所有題目的答案都應該是我們自己去思考、探索出來的(除了傳播理論的名詞解釋以外,那個有正確答案)在口傳的每一次的課堂問答都像是一場思想辯論,只有正方跟反方,沒有所謂對或錯。

我想未來我們離開校園、踏入職場,所面臨到的問題會更困難更棘手,但同樣的不會有正確解答,感謝口傳系的教授教會我:

無論未來多有成就,都要記得關心社會中權力位階較低的族群,永遠要有為自己在乎的議題發聲的勇氣,永遠要保持批判思考的能力,永遠不要小看言語帶來的力量,或者說永遠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

感謝口傳系,給我精彩的大學生活,給了我一群優秀又有趣的大學朋友,感謝這場疫情,讓我們學會珍惜未來的每一刻,學會感恩過去曾經擁有的,學會用各種理由跟教授說明自己不能開視訊鏡頭~

感謝我們的父母,在過去20幾年總是把一切最好的留給我們,未來或許不能保證自己能功成名就或者大富大貴,但盡量答應你們以後會常常回家吃飯、會照顧好自己,謝謝你們過去的照顧,接下來的路就讓我們自己闖吧!

在最後,我想邀請所有畢業生舉起你的手機,打開相機轉到前置鏡頭,沒意外的話,你應該會在手機裡看到全場你最應該感謝的人。

感謝他見證你一路上的成長,感謝他在沒有人相信你的時候選擇支持你,感謝他看著你學會獨處、學會獨自解決問題。

感謝他陪你走過每個因為人際關係而焦慮的夜晚,感謝他陪你走過每次因為和他人比較而自卑的時刻。

如果未來哪天你真的在外面受挫了,開始自我懷疑、開始否定自我,那我希望你能回想起這一刻,至少此時此刻的你,是對未來充滿希望、充滿抱負,覺得「只要我想,沒有事情能難得倒我」的年輕人,希望現在的你能傳遞一點點能量給未來那個失落的自己。失敗了?沒關係~拍拍自己再站起來就好了!學費六萬的大學都敢讀了,你還有什麼好害怕的!

所以啊~在急著討好這個社會以前,我們先試著學會多關心自己吧!

在急著找到成功的捷徑以前,我們先好好體會每一次的失敗吧!

在急著成為所有人口中所謂理想中的大人以前,我們先別忘記青春該有的熱血和執著吧!

祝福所有畢業生,畢業快樂,祝福我們在未來都能舒適、自在、開心地做自己。

我是畢業生致詞代表 王沛晴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