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看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如何與醫療產業碰撞出火花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1+1>2 看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如何與醫療產業碰撞出火花

文/盧佳怡、許家寧

圖/許家寧

醫療產業與傳播的連結是十分緊密的,因為醫院裡面分了很多部門,所以各個部門的溝通與協調是非常重要的,而醫療體系越龐大的團隊,越是需要專業的溝通能力,才能夠維持機構正常的運作。

5月18日高教深耕計畫「樂血:新媒體環境的血液健康資訊內容策展與健康傳播計畫」主持人葉蓉慧老師在「健康傳播」課堂中,邀請到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擔任院長特助兼執行秘書的洪以庭學姊,與同學分享這幾年在醫院裡的工作經驗與想法,並且鼓勵學弟妹們,如果對醫療行政方面的工作有興趣,現在就可以提早做準備。

一窺白色巨塔的秘密

洪以庭學姊曾在市立醫院擔任過四年半的管理課專員,工作內容主要為承接市政府下放的公共衛生任務、人力資源規劃、衛生教育以及醫院營運狀況分析,因為工作的內容性質十分繁雜且多元,所以在這幾年的經歷中,學姊累積了許多的實作經驗,也因為如此學姊也更清楚的瞭解到,在醫療產業中自己對醫療傳播管理方面,更有興趣。

近兩年,學姊轉職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擔任院長特助兼執行秘書,工作內容主要為社區關係、公共關係的維持,因為對於一家醫院來說,與社區的居民之間擁有良好的關係是相當重要的,除了國內的工作,醫院時常也會派遣出差到外地做參訪,學習他國的醫療優勢。比較特別的是學姊同時也負責了興蓋醫院分院的計畫,從一塊什麼都沒有的土地上,興蓋一座完整的醫療機構,必須接觸許多與專業上較不同的實務,例如工程採購與招標等,在這個過程中學姊表示她從中學習到了很多。

疫情下的醫療產業

在這次的演講中,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採取線上演說的方式,雖然有重重阻礙,但學姊仍盡心盡力的分享自己在醫療工作的經驗,因應現在疫情的險況,學姊也提到疫情下的醫療業是如何操作的,這次的疫情又會為台灣的醫療產業帶來什麼與以往不同的健康傳播方式,也許未來傳統的醫療模式將被淘汰,從以往的一對一的看診模式,轉變成遠距醫療模式,醫療結合科技的狀況也將越來越興盛。

醫療產業門檻沒有想像中的高

在演講的尾聲,學姊鼓勵同學們可以到醫療行政單位工作,因為口傳學弟妹想加入醫療行政單位就職的話,並不是非常困難,但因為是跨領域學習,勢必得花一些努力,例如在日常生活中就要閱讀一些醫療相關的文章,追蹤醫療時事,或在大三大四時可選擇到醫院實習,這些對未來找相關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