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名人阿古 課堂分享IG經營之道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IG名人阿古 課堂分享IG經營之道

文/李淳毓、圖/項瀚

在自媒體蓬勃發展的時代,人人都能進入自媒體產業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也都有成為KOL的機會。然而,在嘗試經營的過程中該注意那些要點,以及如何利用自身特色吸引到屬於自己的粉絲族群便是一大學問。浪LIVE影音企劃主任同時本身也是KOL身分的古豐上(IG:阿古),與同學們分享自身經營IG的心路歷程,也分享KOL的生活以及自媒體經營的訣竅。

由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與浪LIVE學產合作橋接課程「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於5月4日邀請古豐上主任到課堂中分享。他以「迎向自己作主的世代」為主題,透過自身KOL的經驗與同學們分享KOL生活的實際樣貌,以及如何呈現自己的特色,在自媒體平台吸引到有意合作的廠商。

圍繞KOL生活的四大元素

   古豐上在演講中提到,KOL的生活並非大家想像的簡單,他將KOL的生活分為社交、拍美照、業配、粉絲經營四大部分,其中粉絲經營是最重要的一塊。古豐上說,粉絲除了可以在具體資源上扮演支助的角色,更是能在背後支持你持續做喜歡事情的原動力。除此之外,透過粉絲經營的過程中,能夠擴展自己的人脈,結交相同性質的朋友,這也是KOL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古豐上也提醒同學,並非只有粉絲經營這塊需要花費極大的心力,拍美照也是在經營自媒體平台時,不可或缺的功夫。古豐上說,在拍照的過程要勇於做自己,不要過於擔心別人的眼光。被別人拍照、攝影的同時,會面臨很大的不安及恐懼是正常的心理反應。若想拍出好看的照片,就必須不斷地克服面對鏡頭的不自然並慢慢地展現最真實的自己,嘗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角度,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在粉絲面前。

IG該如何經營?做自己、秀特色

   現今KOL的主要收入通常來自於業配以及實體活動的參與。古豐上分享到,經營自媒體時必須要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經營方式得由自己去定義的。他說唯有自己作主才有辦法經營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吸引特定的粉絲族群。而當這些粉絲達到一定程度時,便會被想合作廠商看見。

   古豐上在演講中分享自身經營IG的初創期,表示當時業配合作的產品都較為單一化,是經過一段時間後,累積出大量豐富的作品,才開始收到各式廠商的邀約,從日常生活用品到旅遊住宿都有。他也勉勵同學,經營自媒體的初期不要太快放棄,堅持下去、展現特色、慢慢地累積粉絲,獲益也將隨之而來。

經營自媒體的心態建立:等待的勇氣

   經營自媒體這條路,雖然看似光鮮亮麗,但背後卻需要下足功夫。古豐上告訴同學們,要有勇氣等待機會的來臨,在那之前準備好自己,絕對是通往成功的關鍵。他也鼓勵同學,盡可能地在人生的過程中挖掘自己感興趣的事物,這些都有可能成為日後成功的養份。經營的道路上不要感到挫敗,多充實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LIVE直播主的行銷策略:用影片說故事

   在演講的最後,古豐上也分享了他是如何行銷浪LIVE的直播主。他說除了透過圖文說故事外,影音也是一種方法。表示可以將各式各樣類型的直播主分為不同影音素材,透過影片將直播主的特色展現出來,便能進行二次行銷。如此一來,能讓直播主們除了在本身的直播平台曝光外,還能創造再次與粉絲互動的機會。古豐上說,這是有效吸收粉絲的必要策略。

講座中同學們體驗拍攝業配照。
古豐上與修課同學們合照。
古豐上(左)與口傳系主任胡全威(右)於課後互相分享經驗和交流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