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電梯簡報:世新口傳推出有趣、好玩的口語表達競賽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三分鐘電梯簡報:世新口傳推出有趣、好玩的口語表達競賽

文/曾鈺淇

圖/巴沛棋、卓玉婷

 

      工作時,若在電梯中遇到長官,你會說什麼? 目前業務近況、閒話家常,還是結結巴巴?或者低頭裝作不認識。

 

      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在職場中,被視為一項很重要的能力。也就是要能如在電梯搭乘中,在極短的時間內,就能快速地匯報,引發聽者興趣、傳達重點,以及建立好感。為了讓同學在學校中,培養這種簡潔的表達能力。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主辦「三分鐘電梯簡報大賽」,吸引了許多參賽者前來報名,除了口傳系同學,還有企管系、新聞系以及政治大學的學生都前來挑戰,共計15位參賽者。

 

        這次的主題,貼近同學們的生活。情境設定在電梯中遇見師長,以三分鐘時間,快速地與老師分享,從學生的角度,如何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這就好比企業中,員工提出如何讓工作更有效率,提出有見地的看法。

 

        參賽者在內容大致上分為兩派,一派為改變學生的想法和行為作為切入點來說服教授;另一部分的人,則主張教授應該要改變授課模式才能提升學生學習效率。每位參賽者都有各自的演說風格,有參賽者提到可以運用「番茄時鐘法」來幫助學生分配學習時間。也有人將說服內容融入自身經驗,試著以自身學習經歷,提供參考建議。

        最後在講評時,三位評審中第一位,口傳碩士談安宸學長提到許多參賽者能運用情境切入,這是很好的方式。但是,在結構上注意前、中、後三段的個別安排,才會讓人一聽就懂。第二位評審,馬振洲老師,具有豐富的業界經驗。他提到他自己就曾有多次與主管短暫彙報的經驗,在電梯中、廁所裡,或在車途中。他除了讚賞同學的勇氣嘗試外,與一一分析外。他提到,事實上,許多時候,3分鐘簡報只是開始,引發聽者興趣後,可以提到「希望有機會再進一步跟您報告」。這種橋段的安排,會很符合實際情況。最後一位上台發言的評審是劉文英老師。老師跟大家說明說服行為若想成功,必須了解被說服者能做什麼跟不能做什麼,且要求被說服者改變的幅度最好不要太大。否則,一旦引起排斥感,就徒勞無功。此外,還要埋下記憶點。當場很難立刻改變,倘若能有主軸,讓聽者記憶,才有可能改變。文英老師最後也提到,參賽者在「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服之以德」這三方面還有具體落實的進步空間,勉勵同學們回去多利用手邊的資源、閱讀口傳系用書等方法,更增進自己溝通說服的技巧。不過,總得來說,她認為同學們願意報名參賽,已經是相當有勇氣,借此機會增進自己的表達能力,這是非常值得肯定。

      講評完後,最後成績揭曉。優等獎三位:黎孟承、李岳臻、廖海珊,各獲得獎金1,500元,以及獎狀一張。佳作獎三位:黃韜、黃靖媛、黃安如,各獲得獎金1,000元,以及獎狀一張。

     「三分鐘電梯簡報,三分鐘改變世界」。這次新穎的題材,吸引眾多好手前來互相切磋,口傳系也提供獎金、獎狀給予優勝者。正如口傳系胡全威系主任提到,舉辦這類比賽,用意就是希望讓同學們透過競賽,更強化自己的表達能力。這次比賽事實上為第五屆邏輯性簡報比賽,形式設定為三分鐘電梯簡報。胡主任表示希望未來繼續舉辦,作為一個大家交流、彼此學習觀摩的平台。

本次比賽請來校內外專業教師及系友進行評審。
本次比賽請來校內外專業教師及系友進行評審。
由全媒體中心指導口傳系學生進行直播。
由全媒體中心指導口傳系學生進行直播。
參賽選手們各個緊張備戰。
參賽選手們各個緊張備戰。
評審頒發獎狀給優勝同學。
評審頒發獎狀給優勝同學。
評審與參賽選手大合照。
評審與參賽選手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