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求職力 職場新鮮人必須知道的事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職場求職力 職場新鮮人必須知道的事

實習記者|李承貞、林品瑄

 由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共同主辦的「演講與口語表達-社群媒體時代中的訊息產製與傳播」系列演講,今天(20日)邀請到亞洲水泥秘書處經理,同時也是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第一屆的系友蔡祐吉。曾在媒體圈待過26年的時間,無論是新聞製作、採訪報導、播報以及節目主持都十分專業,之後輾轉到了企業擔任要職包含公關主管、企業發言人,他以自身經歷以及在職場上所見所聞,以「求職力:說服的藝術」為主題,分享求職力的奧秘。

 

履歷自傳如何寫 祐吉學長來教你

「履歷表是求職第一張考卷」,它建立公司主管對你的第一印象。蔡祐吉和同學分享自己剛從世新大學畢業時所寫的自傳,他說,當時的他認為自己寫的內容是很有策略的,但以他現在擔任企業主管的角度回頭來看,當時的他顯得有些狂妄不成熟。蔡祐吉以一位畢業學姊的履歷表作為範例,說明自製履歷的優點,在於排版及項目得以自己掌握,而內容不能誇大,也不應過於謙虛,要適時隱藏自己的弱點,更重要的是在經歷中展現真實能力。另一方面,自傳的內容及格式都大同小異,如何與眾不同?蔡祐吉表示,自傳的每字每句都要考究,省去冗字贅詞達到精簡。而應徵不同家公司時應為該公司客製專屬的履歷,切忌一履歷多投。

 

面試力 : 面試前妥善準備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面試前該如何準備呢?蔡祐吉提到,他稱面試的準備為「搜集」,「搜」是指要先瞭解面試公司產業背景的變化和近期概況,「集」則是指個人心態和專業能力。先設想自己會在該公司工作多久,並應知道自己能為公司帶來甚麼效益。蔡祐吉接著說在面試前,要先模擬面試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細讀自己的履歷,自己寫的東西不可答不出來,並準備一個精采的「3分鐘3特質」的自我介紹,讓主考官有效率地認識書面履歷外的優點,展現工作個人特質。另外,面試地點的探查和交通的安排也要納入準備的一環,如此一來可以把失誤率降低。而面試時穿著的服裝會因面試公司的屬性而不同,觀察公司的文化後再決定面試的穿著,如無法確定,可詢問通知面試的人資或主管。最後,關於面試成功的最終核心,則是「換上面試官的腦袋」,嘗試理解主管的思維,並站在公司的角度設想,便能以公司利益為前提,在對的場合說正確的話,面試的成功率自然提高。

送給同學最重要的話 知道自己為何而做

蔡祐吉將求職力比作熔岩巧克力與香草冰淇淋,因為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好工作,就是需要專業、工作態度和和求職力的完美融合。在找到好工作之前,必須先想想自己是誰?自己喜歡什麼?能觸發你改變的動力是什麼?蔡祐吉以朋友梅塔的故事為例,與剛畢業的大學生不同,照顧親人多年的梅塔決定先環遊世界三個月,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最後梅塔找到了答案,將一路上的所見所聞以聲音、文字的方式和更多人分享,在自媒體圈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最後,蔡祐吉提出比專業更加重要的,是良好的態度與團隊合作的能力,鼓勵學生學習溝通力的重要性。

教授致贈感謝狀給講者蔡祐吉
教授致贈感謝狀給講者蔡祐吉
同學們認真聽講
同學們認真聽講
講者蔡祐吉跟同學分享自身的職場經歷
講者蔡祐吉跟同學分享自身的職場經歷
同學提問:若第一志願的公司未回覆履歷心態上該如何調適
同學提問:若第一志願的公司未回覆履歷心態上該如何調適
講者蔡祐吉與全體師生同學大合照
講者蔡祐吉與全體師生同學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