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Podcast你是否嚮往?看金鐘主持人如何結合專業與產業技術,讓你的嚮往變成前往!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對於Podcast你是否嚮往?看金鐘主持人如何結合專業與產業技術,讓你的嚮往變成前往!

文/曹淯安

圖/口傳系辦

109學年度口傳系重點學門計畫──「知識紅」團隊鍛造:知識為體,媒體為用,結合數門課程,透過影片或Podcast的方式,培養學生成為「知識紅」團隊的一員。3月19日,重點學門計畫主持人葉蓉慧老師在「人際勸服」課堂中,邀請到廣播金鐘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得主、台灣通傳智庫創辦人,同時為本系兼任助理教授的黃采瑛老師,以「聽聲音說故事—Podcast」為題,與同學對話交流。講者更大方傾囊相授身為廣播人的心路歷程。

請問教室電風扇有幾台?Podcaster前哨站,你是社會觀察家嗎?

剛上課的大家都還昏昏沉沉,黃采瑛立刻用一場遊戲喚醒同學們!「請大家閉上眼睛,回想一下這間教室的貼頂式電風扇有幾台?」答案是4台。遊戲後她提到,做節目就像在創作,如何從日常生活找到節目題材,這考驗的是大家的「觀察力」。請大家時時刻刻對周遭保持好奇心,試著觀察那些駕駛的眼神、行人的步伐、茶水間閒話、孩子的臉頰……全心感受每個角落、每個節奏脈動中的活力與樂趣。前面答對電風扇台數的同學,黃采瑛贈送了鑰匙造型原子筆同時鼓勵道 :「成為社會觀察家的你,已經用你手中的這把「觀察力」鑰匙打開成為Podcast的第一扇門了!」

 

「你我皆凡人,生活在人世間」讓平凡成為不凡!

對於Podcast、廣播節目未來的製作趨勢與走向,畢業於中文系的黃采瑛表示,聽眾要的將不再一定是傳播相關專業出身人員製作的節目。反而希望能從節目中吸收與其舒適圈、生活圈、專業領域不同或相關的其他知識,在越來越追求節目類型多樣性的同時,不同背景、不同科系出身的節目製作人、從業人員也將更加豐富多元。因此,講者鼓勵同學:「誰說不讀傳播當不了廣播人、Podcaster?」她繼續提到,「的確,你我皆凡人,但如何讓你看似平凡的所學與經驗,化為不凡才是最重要的,每個人都有不同視角,都可以成為一檔與眾不同的節目與詮釋!」。她強調將所學、處事角度帶入節目,使產業生態更全面與多角,已然成為未來Podcast的一大趨勢。

客家精神全集中!低成本高品質節目育成中…

黃采瑛察覺,很多想製作Podcast的有志青年,都會因為器材成本負擔太高而望之卻步。同樣曾為北漂青年並懷有廣播夢的「窮學生」,她大方分享曾嘗試過的高CP值錄音小技巧,其中提到的「絲襪防噴MIC」與「塑膠衣櫃錄音室」更是讓台下同學驚呼:「低成本錄音設備,真的是客家精神的最佳表現!」。回想當年困苦的起步時期,黃采瑛卻一臉回味又自豪的說,在當時那樣困苦的環境下努力拚搏;最後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與成績,這樣的青春歲月與成就感,真的很難得也令她無法忘懷。

最後,黃采瑛總結表示,回看臺灣YouTube市場的快速飽和,如今臺灣的Podcast市場也已逐漸有蓬勃展至快要飽和的傾向,尤其閒聊類節目更是如此。但作為各懷專業的新生代播客主,節目能否從眾多閒談節目中脫穎而出,甚至讓專業領域變得深入淺出,則是同學們可以嘗試努力的方向。

圖一、講者黃采瑛大方傾囊相授身為廣播人的心路歷程。
圖一、講者黃采瑛大方傾囊相授身為廣播人的心路歷程。
圖二、學生們專心聽講。
圖二、學生們專心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