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週會:兩位辯論高手出馬,結果竟然是……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系週會:兩位辯論高手出馬,結果竟然是……

文/李筑蒨

圖/巴沛棋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於4月7日在大禮堂舉辦系週會。本次系週會邀請兩位正在就讀口傳所的碩士生,同時也是辯論圈好手:三立攔截新聞評論家關閎文學長、中華口語溝通教育學會副理事長鍾岳學長到現場,以「知識型網紅讓我們距離知識更近/遠」為題,展現他們對此辯題的精湛解讀與強而有力的說服觀點,為同學們帶來一場精彩的辯論。

大學拓展人脈好方法

在辯論賽開始前,目前於新北市新聞局服務,口傳系畢業的蔡畹鎣學姐至現場,向學弟妹們宣傳「新北校園廣告人」的比賽資訊。學姐最後也勉勵學弟妹,在大學期間要好好把握每次活動及比賽的機會,培養人脈及增加經驗,未來在職場上會發展得更好。

讓專業知識走出教室

有別於以往的系週會形式,此次邀請系上各個學生團體,上台向口傳系同學們介紹他們目前在做些什麼,同時也藉此機會推廣自身的社群平台。口傳系除了課堂中專業知識的學習,同學們也積極將學習到的知識轉化成實務經驗。在校內外都有不錯的展現。譬如,口傳系與企業合作的產學合作案:「台灣國際報」Podcast經營團隊,至今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即獲得Apple Podcast節目第36名的好成績。每集長度約10分鐘,就能讓聽眾了解國際新聞。

又譬如,口傳系畢展小組,透過上台同學幽默的介紹,讓大家了解本次畢展的主題及時間,也邀請所有同學於6/11、6/12日一同至剝皮寮共襄盛舉!而「口傳系學會」在會長的介紹下,讓同學們更加了解口傳的精神,以及系學會傳承的使命,並廣邀大二的學弟妹們,能一起加入系學會,共同學習成長。「口傳種子」是口傳系親善大使團,目前團隊近期的任務是到高中,為高中學弟妹們進行模擬面試,指導學弟妹們面試的技巧。最後則由成立不久的「口傳小編」負責人,上台為大家介紹小編團隊的功能與任務。

正反方交鋒 論證中理出觀點

隨著網路不斷的更新,社群媒體相關議題也得到許多關注。本次週會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就由兩位口傳碩士生學長:三立攔截新聞評論家關閎文與中華口語溝通教育學會副理事長鍾岳,以「知識型網紅讓我們距離知識更近/遠」為題,進行一場精彩的辯論。兩方各支持不同的觀點,彼此交流切磋。正方代表 關閎文首先就定義題目,很巧妙地將「我們」界定在口傳系學生。因此,主張由於口傳學習領域的特殊性,特別適合知識型網紅傳達的這種比較簡易明白但是又廣泛的知識。而反方代表鍾岳,則指出知識型網紅傳達的訊息可能會錯誤、受到大眾從眾心態,只管看熱鬧不重是非,以及觀看網紅解說只是一種被動學習,更不願意探究事實本身。雙方隨後針對「知識」提出不同的見解,一來一往精彩的交鋒,讓台下同學各個聚精會神,聆聽學長們各自的立場與論證。

比賽結果,票數一直只有些微差距,最後…..

辯論賽後,運用Slido平台,即時投票的方式,讓同學們選出哪位辯手更具說服力。有趣的是,票數從一開始就十分接近,正方領先一陣子,然後反方追上來,大家在螢幕上看到票數一直在相互漲跌,十分刺激。經過主持人再三提醒同學們盡快完成投票,最終結果,竟然是50%對50%。兩位高手過招,幾百位口傳系同學竟然巧妙地給兩位學長投下了平手的結果。

口傳系系主任胡全威最後也勉勵同學,辯論展現口傳系所學各種技能與知識的極佳機會。在有限時間中,透過比賽壓力,辯手展現演講、邏輯思辨、專業學科、辯論學課程中學習到的知識,必且可以強化技能。他鼓勵同學們可以多參加辯論活動,讓自己的口語表達、邏輯思辨力可以更加提升。

此次週會,參與的同學們看到自己的同學或者學長姐們在台上精湛的表現。無論是主持風範、簡介分享、幽默風趣、展現實務成果,或者言談交鋒。整個週會就這樣熱鬧而多元,形成一個屬於口傳系獨具特色的活動。

圖一:口傳系友蔡畹鎣向學弟妹宣傳「新北校園廣告人」活動
圖一:口傳系友蔡畹鎣向學弟妹宣傳「新北校園廣告人」活動
圖二:口傳小編向同學介紹小編內部團隊規劃
圖二:口傳小編向同學介紹小編內部團隊規劃
圖三:鍾岳闡述反方論點
圖三:鍾岳闡述反方論點
圖四:正方代表關閎文,於一開始定義辯題
圖四:正方代表關閎文,於一開始定義辯題
圖五:辯論賽後,現場同學以slido投票支持的論點
圖五:辯論賽後,現場同學以slido投票支持的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