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口傳系打造影響力學園 系統性提升社群媒體實作課群

  1. Home
  2. 重要公告
  3. 世新大學口傳系打造影響力學園 系統性提升社群媒體實作課群

【文/公共事務室】

        大力投資頂尖設備、充實師資與課程改造的世新大學,是許多年輕世代學子心中的最佳志願!獨步全台、創立32年的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接軌美國西北大學、南加州大學等國際一流私校,超前部署高等教育社群媒體領域發展,持續推動創新課程改造計畫,加重短影音企劃、剪輯、創意訊息設計與視覺特效製作等影音技術實作課,搭配國內唯一提供完整口語傳播專業教育的課程與師資,培育學生擁有人際影響力、公眾影響力與社群影響力,成為全傳播專業人才的最佳選擇!

  社群媒體平台風起雲湧,人人都有機會在下一秒變身網紅,但你準備好了嗎?以內容創作為主的Youtuber、Podcaster(播客)、Streamer(直播主)和Blogger(部落客),透過內容行銷累積觀眾與曝光度,建立自媒體的商業價值,其中不可或缺的「影響力」,需藉由人際溝通、公眾傳播與社群媒體來達成,恰恰與世新口傳系的三大專業課群相互扣合。世新大學口傳系主任李佩霖表示,社群經營已經是所有品牌與創作者的必經之路,不論是面對面、圖文或短影音等傳播方式,如何「說對話」來傳遞訴求與理念,都非常需要技術與專業的培養,因此融合口語傳播專業教育與社群媒體應用,打造為國內獨一無二的「影響力學園」。

  秉持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方針,世新大學口傳系新增調整了9門社群媒體類課程,像是「社群短影音拍攝實務」、「進階社群媒體實作」、「創意訊息設計」、「視覺特效製作」等,系統性提升學生在主題企劃、分鏡、收音、光源、構圖、手機拍攝技巧、剪輯軟體、短影音特效、圖文訊息產製等,養成學生擁有專業設備操作與生成式AI輔助等技術。搭配專業課程,包括社群媒體概論、網路直播技巧、社群媒體專案製作、受眾行為分析、粉絲互動與關係管理等,藉由因此孕育而生的「口傳人」、「傳播客」、「台灣國際報」等學生實踐團隊,產出多元的專業成果,有效掌握社群影響力的精髓。

  以「口傳人」團隊為例,學生能活用所學,實際演練社群經營、表達與溝通技巧,在專屬YouTube頻道、有「藍勾勾」認證的口傳系Facebook與Instagram專頁和世新電台Podcast節目「口傳生活照過來」等平台,訪談多位專家、學者與知名校友,目前已產製數十部訪談節目、系所簡介、校園生活、Instagram Reels與YouTube Shorts短片。指導老師兼系主任李佩霖表示,這些創新課群讓學生得以全面性的接觸社群媒體,從線上到線下、從台前到幕後的經營方法,完整展現了數位時代中,需具備溝通、表達、協調、說服、思辯的口語傳播能力,並精通社群媒體營運及多平台管理能力,成為具備整體策略思維的全傳播專業人才。

  在各大人力銀行與企業調查報告中,未來職場必備工作技能中,一定會出現溝通協調、批判性思維與數位技能等核心能力。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的課程設計和教學,使學生具有「領導與溝通」、「簡報與表達」、「協調與談判」、「說服與行銷」、「企劃與執行」以及「社群媒體應用」等6大職能,回應公民社會和新世紀職場的需求。此前(2021)就通過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的最高年限(6年)品質保證認可,獲得「教育內容與辦學特色清晰」、「師資健全學養豐富」、「給予學生清晰之學習地圖」等高度評價。上個(3)月底,時常在個人Instagram、TikTok頻道分享採訪演藝人員工作甘苦與搞笑短片的世新口傳系大四學生袁榕,以首次拍攝全英文作品,榮獲「英英有代誌-英文日常Vlog比賽」第二名,學以致用的她堪稱全傳播專業人才模範,未來她期待能成立YouTube頻道,繼續經營搞笑、旅遊相關內容,發揮「世新口傳人」的專業影響力。

圖一: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持續課程改造,系統性提升社群媒體實作課群
圖二: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學生實際演練社群經營、表達與溝通技巧
圖三:世新口傳系養成學生擁有專業設備操作與生成式AI輔助等技術
圖四: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是國內唯一完整口語傳播專業教育的學系
圖五:世新口傳系三大專業課群新增調整了多堂影音技術實作課

轉載自世新大學官網
原文網址:https://www.shu.edu.tw/Spotlight.aspx?from=06&sID=3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