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海峽兩岸口語傳播學術研討會徵稿

  1. Home
  2. 重要公告
  3. 第四屆海峽兩岸口語傳播學術研討會徵稿

徵稿|第四屆海峽兩岸口語傳播學術研討會:廈門

    2012年12月23日,由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傳播學系和臺灣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共同主辦的“第一屆海峽兩岸口語傳播學術研討會”在廈門大學召開。來自大陸、臺灣、香港和美國、荷蘭的口語傳播研究者就口語傳播的學科源流發展、數位時代公共話語的特性、數位時代人際傳播的口語和非口語因素、構建話語研究的中國範式等方面報告論文,展開研討,開啟了海峽兩岸口語傳播學教學和研究的合作。本次研討會的論文在2015 年6月由廈門大學出版社結集出版,由李展主編,題目是《數位化時代的口語傳播:理論、方法與實踐——第一屆海峽兩岸口語傳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2015 年12 月12 日,“第二屆海峽兩岸口語傳播學術研討會”在廣西藝術學院影視傳媒學院召開。研討會繼續關注數位媒體時代的口語傳播研究和教學實踐,以“微時代的口語傳播”為主題,來自海峽兩岸以及美國、新加坡等國高校的學者從數字媒體時代的口語傳播與文化、口語傳播與網路、口語傳播與表達等幾個專題進行了深入研討。本次研討會的論文在2017 年6 月由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結集出版,由羅幸主編,題目是《微時代的口語傳播:第二屆海峽兩岸口語傳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2017年12月8日第三屆海峽兩岸口語傳播學術研討會在臺灣世新大學召開,本次研討會的主題仍然是關注數位媒體時代口語傳播研究和實踐在海峽兩岸的發展, 聚焦的主題是“社群媒體與口語傳播”, 與會學者來自世新大學、廈門大學、華僑大學、中山大學、廣東財經大學、廣西大學、浙江理工大學、山東師範大學、四川外國語大學、武漢體育學院等。本次研討會論文集由五南圖書出版公司集結出版,由游梓翔、溫偉群主編,題目是《社群媒體與口語傳播》。

    為增進海峽兩岸學者溝通、交流,繼續推動兩岸口語傳播研究與教學,廈門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聯合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廈門大學電影學院、臺灣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中國新聞史學會臺灣與海外華文傳媒專業委員會、華夏文化促進會傳播研究專業委員會、廈門大學中華文化傳播研究中心、冠聲(廈門)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將舉辦第四屆海峽兩岸口語傳播學術研討會。

一、會議時間
2024年6月28日到30日

二、會議地點
福建 廈門

三、會議主題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不斷發展,口語傳播領域充滿機遇與挑戰,本屆研討會將“AI時代的口語傳播”擬定為研討主題。圍繞這一主題,我們歡迎所有與下列議題相關的論文:
1. 中國式現代化與口語傳播;
2. 海峽兩岸口語傳播人才培養;
3. 當代中國主持與口語傳播先驅、發展與未來;
4. AIGC與口語傳播;
5. 城市形象與口語傳播;
6. 閩南語的保護、傳承與發展;
7. 主持與口語傳播理論的傳承與發展;
8. 跨文化視角下的口語傳播教育;
9. AI語境下的主持與口語傳播;
10. 口語傳播本土化演變與全球化視野;
11. 其他與AI時代的口語傳播相關的議題。
歡迎各界專家學者、有識之士,以及博、碩士生等圍繞以上主題撰寫論文並惠賜大作。

四、會議重要時間節點
1. 請於2024年5月1日前提交300-500字的論文摘要;
2. 2024年5月15日前發出論文接收通知;
3. 2024年6月15日提交論文全文,會後論文將集結出版。

五、來稿要求
1. 本次研討會鼓勵以完整論文的形式投稿,優秀選題亦可提交長摘要(1000-2000字)。
2. 參會論文須遵守學術道德與規範,未在任何公開發行的書籍、期刊、集刊、論文集上發表或在學術會議上宣讀,任何學術不端行為由論文作者自負。
3. 參會論文應突出作者的創新成果,具備一定的學術價值。組委會將組織專家匿名評審,對優秀論文發放入選通知。
4. 參會論文字數以5000-8000字為宜,應包括中英文題目、摘要、關鍵字、正文和參考文獻,具體格式請參照《現代傳播》刊物體例要求。請在稿件末尾附上作者姓名、性別、職稱/職務、所在單位和聯繫方式。
5. 參會論文請以Word文檔(.doc或.docx)的形式發送,文檔名稱和郵件主題格式皆為:題目-作者-單位。
6. 投稿郵箱:
4thconference@163.com

六、會議安排

日期

會議議程

628

會議報到

時間:10:00-22:00

629

一、開幕式

時間: 9:00-9:15

二、捐贈儀式

時間: 9:15-9:30

合影、茶歇

時間:9:30-9:55

三、主題論壇

時間:10:00-12:00

午餐

時間:12:30-13:30

四、平行分論壇

時間:14:00-17:45

五、閉幕式

時間:17:50-18:20

晚餐

時間:18:30-20:00

630

實地考察、調研/離會

時間:8:00-18:00

七、聯絡人
廈門大學:李展
電話:86-18950055832;
電郵:lizhanfromxmu@xmu.edu.cn

八、其他事項
1. 本次論壇不收註冊費及會務費,參會人員來往交通費、住宿費等自理,主辦單位負責會議當天餐飲。
2. 廈門大學校內住宿房源緊張,住宿價格約600元/間/晚,如需主辦方協助預訂校內住宿的參會嘉賓請在投稿時一併註明預訂需求(郵件內容請註明:入住人員姓名+單間/標間+入住日期+離會日期),預訂情況將與論文接收通知一併發出。參會嘉賓也可自行預訂廈門大學周邊酒店住宿。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
廈門大學電影學院
廈門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
臺灣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
中國新聞史學會臺灣與海外華文傳媒專業委員會
華夏文化促進會傳播研究專業委員會
廈門大學中華文化傳播研究中心
冠聲(廈門)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第四屆海峽兩岸口語傳播學術研討會會務組
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