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的勞資協商「撇步」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社會新鮮人的勞資協商「撇步」
文/蕭思峻、姚彥宇
圖/蕭思峻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於11月23日上午「談判與協商理論」課程,舉辦以「社會新鮮人的勞資協商『撇步』」為主題的演講。此講座特別邀請到新北市勞資調解協會的林敏雄先生擔任主講人,分享勞資協商的實務技巧和知識。

林敏雄先生深入探討台灣職場所面臨的勞資糾紛問題,強調每年在台發生超過2萬件的勞資糾紛案例,突顯深入了解職場中勞資問題的迫切性。他透過以往勞資糾紛案例的分析,詳細闡述勞資協商中常見的挑戰,並深入解釋台灣勞基法的歷史背景和其對勞資關係的重要性,提醒學生們在未來踏入職場時要關注並保護自己的權益。

在演講過程中,林敏雄先生專注於介紹勞資協商理論在實際工作場景中的應用,從面試談判、薪資談判到離職談判,以具體案例和技巧分享,幫助學生們更好地應對職場挑戰。他特別強調說明勞基法對工資的解讀,以幫助即將踏入職場的年輕人避免潛在的法律風險。同時,他也介紹了勞資調解的相關資源與管道,供學生尋求協助與解決職場爭端。

當遇見「慣」老闆時,新鮮人常常遭受許多不合理的對待,而不知如何處理,只能忍氣吞聲,這時講師提醒不要忘記工會的存在。基於勞動三法,工會的成員們可以行使團結權、團體協商權、爭議權等的權利為你發聲,陪你一起對抗「慣」老闆,讓你不再孤單一人面對公司不合理的要求。

此外,講師也分享,有些公司標榜只要做完當日的工作,就可以自行下班。事情真的如此嗎?講師說,當看到標榜著「上班打卡,下班責任」的工作時,各位新鮮人都須多加留意!此種工作模式運作下,當員工的業績不達標,就必須自行加班,並且公司不會給付加班費。因此,在找工作時,需要多加留意公司的運作模式,以免上當受騙。

演講現場氛圍熱烈,學生積極參與討論,對於勞資協商實務的疑問積極提問。林敏雄先生不僅回答學生提出的問題,更透過實務案例的分享,使演講更具啟發性和實用性,讓學生更了解勞資關係實務運作方式和技巧,為未來職場挑戰做好準備!

講師針對勞資協商案例講解。
課堂學生做筆記。
學生認真聽課。
學生回答問題。
講師提供獎品獎勵互動學生。
講師針對學生提問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