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與口語表達〕社群媒體專題 演講心得比賽 第二名:謝汯志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演講與口語表達〕社群媒體專題 演講心得比賽 第二名:謝汯志
演講心得比賽 第二名:謝汯志

演講與口語表達期末心得/A107310090謝汯志

⧫ 主題:社群時代必知的故事
銷術 

講者:李洛克

主題內容:

 這場演講主要的內容是⼩說界的李洛克在分享社群爆炸的時代故事⾏銷術的⾒解、意識與概念。⾸先會選擇以這場講座當作我的期末⼼得報告最主要的原因是「李洛克」這個名字深刻的烙印在我的⼼中,至於為什麼會如此深刻︖就在於講者在演講前半段提及其本身的名字也牽扯故事⾏銷的操作,李洛克原是⽇本動漫⽕影忍者當中的其中一個角⾊,在劇中的他時常被⼤家嘲笑是「最後一名」,但他並沒有因此⽽喪志,反⽽沈浸於密集的體術訓練,深信只要透過⾃⼰持續的努⼒,總有一天能超越⾃⼰、讓世界看⾒。講者認為:一、⾃⼰的「個性」及「正在從事的領域」與⽕影忍者的李洛克如出一轍︔⼆、「故事⾏銷術」不只存在於「內容層⾯」,⽽是「⽣活的各個層⾯」,名字也是⽣活的一部分,因此名字也適⽤於「故事性」的一環︔三、承接第⼆點為什麼名字也需要故事性⾏銷︖原因是講者本身從事的領域及⼯作內容需要被世界看⾒, 講者在設置筆名背後的意涵利⽤故事性⾏銷不僅與⾃⼰的個性連結也觸動周遭的相關受眾與世界串連。

講者在演講一開始就開⾨⾒山的點明⼤家對故事⾏銷可能產⽣的既定認知就是:「故事銷不只是說故事」、「說故事不一定是故事銷」,講者利⽤一個問句來說明:「如何,看似簡單甚至淺顯易懂的話卻是故事⾏銷背後的本質,⽣活包含各個層⾯不僅侷限於某個部分,至於「如何⾯對⽣活︖」背後的答案講者提出了這麽一句話:「讓事物變得不一樣」,繼續層層推進「如何讓事物變得不一樣︖」答案就是「為事物附加理價值」,講者提出了兩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案例,其一是「甜過初戀」為桔⼦下了註解,這樣的廣告⼿法在網路造成聲量︔其⼆是Shreddies⾏銷⼈員將包裝上⿆⽚的形狀由正⽅形變成鑽⽯形最後再推出混合款的商品,層層遞進利⽤「最低成本」創造「最⼤效益」。⽽這兩個案例就是改變事物原有的認知,增加⼼理價值,最後讓事物變得不一樣。

講者也舉了利⽤故事包裝讓滯銷蔬果成功銷售出去的案例,這個案例引發社會⼤眾產⽣共鳴,甚至觸動⼤家內⼼最柔軟的那一處,⽤「感動⼈⼼的故事」包裝一個事物最後造就「成功銷售」的結果,這個部分講者提出了一個⾒解:

「有的的說故事」,這是故事⾏銷的一環,透過故事的思考與具體的受眾產⽣情感連結(這樣的連結包含創造情緒、造就情感落差、營造戲劇張⼒,講者甚至提出從困境出發引發的共感更深刻),進⽽觸發情感,最後成功為事物本身附加了⼼理價值。

最後講者提出一個理論名作「定位理論」,這個理論建⽴在不說故事的故事銷」之上,講者提出了幾個案例舉證,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山與雪山的例⼦,⽟山與雪山總⾼度只相差66m,但⼤家只會記住台灣最⾼峰是⽟山,卻鮮少有⼈會記得第⼆名的雪山︔另外一個案例是率先登入⽉球的⼈類是阿姆斯壯,卻很少⼈會記得第⼆位登陸⽉球的⼈類是伯茲艾德林。然⽽這樣的理論究竟與故事⾏銷有什麼關聯呢︖講者提出故事本身就是一個⼤標籤,因此透過借標籤、找定位也能成功營造故事,就像前⾯舉的第⼆個案例其實還未道畢,這個第⼆位登陸⽉球的艾德林他的一⽣都在對社會及相關領域默默奉獻,甚至以86歲的⾼齡前往極地挑戰⾃我,最值得一提也鮮少⼈知道的是他其實是⽉球計劃返程第一位登陸地球的⼈,因此講者為這個部分下了一個註解「無法成為第一,就創造新的項標的」,就好比現在⼤家喜歡⽤「世新林志玲」、「世新⼩熊維尼」來加深一個⼈的形象,這樣的再塑過程就是在創造新的項⽬標的。

總結講者所提出的「故事銷」,其一是故事銷不只是說故事說故事不一定是故事銷,故事的本質是為事物附加理價值是故事銷的其中一項的就是觸發情感、創造情緒落差與連結其三是故事銷透過定位理論借標籤可以提升認知、塑造形象進創造正向的理價值或改變既有價值最後搶佔注意。

經驗啟發:

這場講座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兩句話其一是「故事銷不只是說故事,說故事不一定是故事銷」︔其⼆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全部」,舉⾃身⽬前正在經歷的事情,這學期開始經營⾃⼰的⾃媒體以及擔任skyline 的校園⼤使,兩個經歷中分別有些讓我磨練的機會,在skyline 校園⼤使的經歷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企業舉辦培訓會當中有一個社群提案的環節,這個環節將「社群」及「故事性銷」完整結合。社群提案的籌備期是一個⽉,我們的主題是透過社群⼒讓skyline 的受眾變多變廣以及舉辦的活動參與度提⾼,經歷漫長籌備過程,我們產出了短中長程的⽬標提案。我們採⽤「故事⾏銷」貫穿整個計劃。⾸先前置作業我們先區分爲線上與線下,線上的部分,我們短程的⽬標是整合線上所有平台,明確區分不同平台的定位,skyline 有官網、臉書粉專、臉書社團、instagram 粉專,綜合數據分析我們發現skyline 官網有其制式化,我們將重點放在臉書社團並輔以臉書及instagram 粉專。

關於臉書社團我們將其定位為創造鐵粉的主要平台,⽽當中的「故事性行銷」⽅案,共提出⼆個重點,其一是增加主題性貼⽂,例如結合時事提出疑問進⽽引發共鳴,參與貼⽂互動,創造分享,最後帶入活動︔其⼆是建⽴投票性貼⽂,讓⼤家發表⾃⼰的⽴場,透過不同⽴場創造共感,輔以抽獎,最後帶入活動,提升參與度。這兩個重點主要是希望能「為事物附加理價值」,引發價值碰撞,加深受眾的印象,並讓價值得以闊寬闊廣,鞏固品牌正形象。關於臉書粉專我們將其定位為資訊發布的主要平台,⽽當中的「故事性⾏銷」⽅案,共提出⼆個重點,其一是將標題最⼤化,讓每個標題都有意義進⽽引發共鳴,透過共鳴吸引陌⽣的新進受眾,⽽這些受眾未來也有機會累積好感成為鐵粉︔其⼆是在臉書粉專當中不定期讓粉絲決定活動規劃的性質與⽅向,這兩個重點最主要的標是希望「與受眾產連結」,進銷效益最化。

 關於instagram 粉專,我們將其定位爲「培養未來受眾」的平台,因為數據顯⽰這個平台相對較為年輕化,⽽skyline 多數活動皆需額外付費,我們推測年輕族群負擔能⼒較低但卻是未來的潛在受眾,這個事實不容忽視,⽽當中的「故事性⾏銷」⽅案,共提出兩個重點,其一是強調視覺圖像搭配吸睛標題,藉此吸引點閱率並透過標題配合貼⽂⽂案引發思考,創造互動︔其⼆是利⽤限時動態串連活動及相關案例與時事,與受眾進⾏互動,產⽣連結並使受眾留下印象成為潛在鐵粉。這兩個重點希望達到「提升認知、塑造形象」的效果,讓受眾產skyline 是這個領域最專業的認知,進印象,成為未來最具潛的主要受眾。線下的部分,則是希望能藉由議題收集並結合年輕族群意⾒創造校園講座,透過校園講座讓skyline 理念得以實際與受眾進⾏互動,並透過無數貫穿講座的⼩標籤(例如:#時事議題、#skyline的定位、#受眾與skyline 的連結)創造附加價值,並帶入之後的活動規劃,讓品牌曝光度得以持續延伸。

再者是我⾃⼰有在初步經營⾃媒體,透過這堂講座讓我去反思⾃⼰社群的定位及⽬標,舉個比較印象深刻案例,因為我本身的主要領域是美食,有一個業配是乳清蛋⽩的商品推廣,當時的我希望不僅要與領域有所連結也希望能與受眾產⽣共鳴,因此藉由「故事⾏銷」學到的概念規劃了「DIY乳清蛋⽩鬆餅」的企劃,透過這個企劃創造有別於一般業配不一樣的價值與模式,透過製作鬆餅包裝商品,並輔以聖誕節節慶氛圍,以利達到與受眾之間的互動並創造連結產⽣獨有的價值感。總結來說,透過故事性的包裝為事物附加不一樣的價值,最後與受眾產連結,讓現有經營效益最化。 

總結: 

最後,我認為在社群爆棚的時代趨勢裡,「故事性銷」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藉由「故事性」能讓社群裡「真誠多一點」,這樣的真誠或許不是百分之百但卻是有價值性的,誠如類喜歡有價值的事物是一樣的道理,透過價值的產、碰撞最後達成共感或共識,就是社群時代裡最棒的結晶。有說故事性銷有可能會失敗,但其本質本就不一定是故事也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它是一種創意與價值的展現,本就不可能一蹴可幾或一成不變,唯有不斷創新與學習,多一點真誠與真實,才能產出與眾不同的獨特性,在未來使社群變成競爭